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以茶为媒传家风——大理白族婚俗茶文化

家园

□  文  /  大理州博物馆  李爱萍

据史料记载,早在先秦时期,苍山、无量山、哀窂山等地就是大理茶叶的种植园。汉代,大理就有“叶榆焰茗”之说,“叶榆”即大理,“焰茗”是烤茶。宋代大理国佛教盛行,寺庙周围广植茶桑,形成了“深山藏古寺,古寺出名茶”的局面。茶文化也逐渐由宫廷、寺庙普及到民间。

明清时期,大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的茶叶销售集散地。1908年,为方便马帮长途运输茶叶,喜洲著名商帮永昌祥在大理下关建立茶厂,将来自双江、凤庆、勐腊等地的散茶经过蒸压成坨后长途运输、销售,是为沱茶。

白族人尚茶、爱茶,他们的生活与茶密切相关。民间饮茶习俗内涵丰富,女子受聘礼称吃茶,男子娶妻以茶作为彩礼,茶在民间婚俗中历来是纯洁、坚定、多子多福的象征。白族人家提亲时一定要带上“四色礼”(“四色礼”为双份的烟、酒、糖、茶)。订婚时男方送的聘礼中就有六包茶,意在有福有禄。

烤茶相婿明情意

白族人喜欢喝烤茶,家里的堂屋一般都设有镶木框的铁铸火盆,用于烤茶。媒人到女方家后,女方父母将其迎到堂屋就座,然后在火盆上准备烤茶。主人一面和客人寒暄,一面拿出小砂罐在火盆上预热,等烤到一定火候后,放入茶叶,抖动颠簸,烤至微黄色,冲入一勺开水,被冲起来的茶叶泡沫升至罐口,如绣球花一般,屋内立刻飘满诱人的茶香,冲茶之声响脆如雷声,人称“雷响茶”。等泡沫落下后,再冲入开水,便可斟茶待客。每盅茶只能斟浓茶两三滴,再掺少许开水。茶水呈琥珀色,晶莹透亮,浓香扑鼻。主人先将第一杯茶双手齐眉敬给客人,客人接茶后又转敬给主人家的长者,互相谦让一番后,才开始饮茶。客人边品茶,边欣赏茶具的精巧并说明来意,饮茶为双方的谈话增添了不少情趣,打破了初次见面的尴尬局面。

三道茶寓意祝福深

“三道茶”是款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习俗。唐《蛮书》记载:“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这是三道茶配方的雏形。宋元以后“三道茶”逐渐流行于白族民间,成了白族人民迎接贵宾、新女婿上门、子女成家立业时长辈对晚辈谆谆教诲的一种形式。现在白族人家每逢佳节、生辰寿诞、男婚女嫁都要用“三道茶”来待客。结婚这天,迎亲的人进门后,便由四到六个小男孩逐一给他们敬献“三道茶”。新婚夫妇则恭敬地跪在父母面前,给父母敬献“三道茶”,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第一道茶,称为“苦茶”,用小陶罐烤制而成,闻起来焦香扑鼻,喝下去滋味苦涩,故而谓之“苦茶”。此茶代表人生的苦境,意在告诫新人:创业之始,苦字当头,面对苦境,要学会忍耐,一个人要想有作为,首先要学会吃苦。

第二道茶,称为“甜茶”。将核桃仁削成薄片,乳扇烤过后切成细丝,放入茶盅内,再加少许红糖、桂皮等,冲入滚烫的茶水,用筷子搅均匀。茶味甜而不腻,杯大如小碗,可痛快地喝个够。“甜茶”代表人生之福境,意在告诫新人:苦尽甘来,同时也祝福新婚夫妇生活如此茶般“甜甜蜜蜜,幸福美满”。

第三道茶,称为“回味茶”。茶盅内的原料为适量蜂蜜,加少许花椒、生姜和桂皮。“回味茶”茶香蜜甜,姜辣椒麻,酸甜苦辣,各味俱全,喝后回味无穷。意在告诫新人:只有经历过酸、甜、苦、辣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才是值得回味的人生。

被窝茶以告孝亲心

“被窝茶”就是结婚第二天儿媳妇赶在公公婆婆起床前,亲手做好苦茶和甜茶,让他们刚刚起床就能喝到自己进门后亲手做的第一杯茶,用以答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会不会做“被窝茶”,做得好不好,也成了公公婆婆考验儿媳妇是否有孝心,会不会持家的一个标准。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