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彝山深处党旗红 民族团结情更浓——记龙陵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郭玉琴

人物

0001.jpg

▲个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殊荣

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龙陵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边境乡。距离木城乡政府驻地10余公里的老满坡村,有一位25年投身基层、连任5年党总支书记的边疆彝族女支书——郭玉琴。25年来,她不忘初心,一直以来把边境沿线作为边疆治理、民族团结、守边固边的主战场;她牢记使命,带领老满坡村群众发展产业、兴边富民,实现全面小康。她曾多次荣获县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9月荣获“保山市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殊荣。

005.jpg

龙陵县木城乡老满坡村

党建引领 团结奋斗 携手决胜脱贫攻坚

老满坡村是木城乡的深度贫困村,同时居住着汉族、傈僳族、彝族等7个民族。帮助各族群众脱贫致富,携手共奔小康,一直以来都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新安寨是一个傈僳族聚居的山寨,由于居住在山头,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易地扶贫搬迁势在必行。但傈僳族群众因为眷恋故土等因素,不愿意搬迁,郭玉琴便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分昼夜入户动员,宣传党和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同时发挥先锋作用让傈僳族党员带头搬迁。通过多次耐心细致做工作,傈僳族群众终于搬入安置点,盖起了新房子。每当到安置点和傈僳族群众在一起时,郭玉琴总是引导他们,能有现在的美好生活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谈起这些事,郭玉琴总是高兴地说:“傈僳族群众自从搬进安置点后,生活水平更高了,精神面貌更好了。茶余饭后他们还常常带领安置点各族群众一起唱歌跳舞。看到各民族其乐融融一家亲,我心里十分的高兴!”

在郭玉琴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2018年老满坡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569人次年实现了全部脱贫。

007.jpg

党建引领抓好村组事务

004.jpg

民情访谈问计民生

心系民生 以身作则 当好各族群众贴心人

郭玉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彝家女子,她对养育自己的这方热土上的各族人民有着深厚感情。她经常到各村民小组与群众促膝谈心,在村头路口、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拉家常。脱贫攻坚期间,她走访了所有农户,有的甚至走了几十次,对全村户情贫情了如指掌,大家也都把她当家人一样看待。一次,一个叫余建龙的傈僳少年父亲突然暴病身亡,举目无亲的余建龙慌乱之中想到打电话给时常关心他的郭支书。郭玉琴知道后和丈夫连夜开车赶到余建龙家,帮他联系殡葬车辆,安排村民小组长帮助办理丧事,一直忙到天亮才回家。后来,郭玉琴便成了余建龙的“郭妈妈”,小到吃穿用度,大到务工就业,她都倾力相助。还有一次,一名彝族群众因对农危改不满意,气冲冲来到村委会大吵大嚷。郭玉琴用彝语耐心向他解释政策,谈着谈着二人都发出了笑声。那个村民临走时说:“你是我们彝族,我信你!”郭玉琴对他说:“我是彝族,我老公是汉族,我们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对方听了点头称是,顿时,一场干戈化为玉帛。就这样,在郭玉琴等人的倾情呵护和辛勤浇灌下,民族团结之花在木城边境一线绚丽绽放,尽显和谐之美。

006.jpg

访贫问苦助力民族团结

004.jpg

民情访谈问计民生

注重发展 促进交融 夯实民族团结根基

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增进民族团结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干部,她始终把经济发展和文化交融作为重中之重。为促进村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根基。她带领全村发展烤烟支柱产业,烤烟种植期间,她早出晚归挨家挨户地提醒、督促村民按节令、按技术规范种植,手把手教授烘烤技巧,每年老满坡村的交烟指标都超额完成。老满坡村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边境村,杂居的各民族文化、风俗、语言习惯各异,但各民族共居共生、共荣共乐,互相构建了美好的共有精神家园。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郭玉琴积极组织各族群众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化节庆活动,定期参加举办彝族火把节和傈僳族阔时节,开展“上刀杆”“下火海”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独具老满坡村下蛮旦自然村特色的“二月八”晚会、各自然村春节联欢晚会等,“山寨村晚”促进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01.jpg

疫情防控走村访户

003.jpg

强边固防助力边境治理

牢记初心 践行使命 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网

“我是支书,我先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郭玉琴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她戴着口罩不辞辛劳的挨家挨户排查、提醒,给大家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带领群众消毒、讲解防疫知识,切实履行起了疫情防控的指战员职责。

针对老满坡村外出务工返乡现状,郭玉琴组织村“两委”开展重点人员地毯式摸排,确保底子清、情况明,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贴上了“护身符”。为了保障村内341户村民的安全,郭玉琴在全乡第一个竖起警示牌,在人口密集点、村组出入口科学设点,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和志愿者轮流值班管控,严防外来车辆和人员流入。村口的路封住了,但郭玉琴对百姓牵挂的心没有封,她利用巡防排查、值班之余探望关怀群众,帮助贫困户以及偏远农户购置蔬菜、粮油、药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生活诉求、代办力所能及的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极大缓解了群众对疫情的恐慌情绪。自春节以来,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作为妻子、母亲她心存愧疚,但这并没有影响她抗疫的脚步,她说,“作为一名边疆少数民族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更要迎头赶上,万众一心,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008.jpg

村规民约提升人居环境

积跬步以至千里,郭玉琴就这样一点一滴从平凡小事做起,带领老满坡村迈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她常说:“虽然我们女性在全县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不多,但我们绝不能给女同胞丢脸,无论是决胜脱贫攻坚,还是维护民族团结,都是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事,都要把它做好。”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如今的老满坡村,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边境一线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携手谱写着“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民族团结心向党、脱贫致富共圆梦”的崭新篇章。(杨文华 杨蓉蓉)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