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第二届会泽县盐水石榴文化节在娜姑镇举办 评出2021年“石榴王” 重1478克

田野

8月22日,第二届会泽县盐水石榴文化节在娜姑镇书勇合作社举办,会泽县融媒体中心和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通过网络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001.jpg

果皮光洁明亮,阳面鲜红,籽粒呈紫红色,粒大,籽软,肉质厚,液汁醇甜的会泽盐水石榴

8月是一个绚烂的季节,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8月,娜姑镇5万余亩软籽石榴成熟了,漫山遍野的石榴树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让人如痴如醉。分布在牛泥塘、干海子、发基卡、盐水村等村的石榴种植基地,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祭祀张骞和钟馗

活动现场,供奉着张骞及石榴花神钟馗的画像。两位身着传统服饰的长者主持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祭祀仪式。据介绍,石榴原产波斯(今伊朗)一带,公元前二世纪时传入中国。据晋·张华《博物志》载:“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

民间传说,唐朝时陕西西安市户县欢乐谷人钟馗,因托梦治愈唐明皇疾病,被封为“唐·赐福镇宅圣君”。由于五月五日是钟馗的生日,此时西安的石榴花开的正艳,人们尊称钟馗为“石榴花神”。

002.jpg

祭祀张骞和钟馗

据主祭官介绍,举行这场活动,旨在庆祝娜姑镇石榴丰收,以此传承会泽传统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


003.jpg

占礼官诵道吉言

占礼官诵道吉言:“庆丰收、话丰收、晒丰收、享丰收。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社稷和谐,国泰民安。”

随后,主祭官引领采摘队依次出发。12位身着鲜艳服饰的青年男女分成6个采摘队,徜徉在石榴地里,寻找石榴王。按规定,每队将采摘2个大石榴,带回主会场参加集中评比。

寻找石榴树王

作为分会场的一项活动,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名誉理事长、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教授李文祥到发基卡村至盐水村之间,寻找古石榴树王,并请林业专家现场评估树龄、树围并授牌。李教授介绍了石榴树的最佳生长环境,如纬度、海拔、气候、光照、湿度、土壤、水质、肥料等因素。


004.jpg

寻找石榴树王

在寻找过程中,当地一位80岁的退休老教师颜道发为小分队引路和介绍。当地村民说,现在发基卡村至盐水村之间,百年以上树龄的古石榴树还有好几十棵,现在仍能开花结果。

005.jpg

12位身着鲜艳服饰的青年男女分成6个采摘队,徜徉在石榴地里,寻找石榴王

近年来,会泽县娜姑镇已发展种植软籽石榴5万余亩,主栽品种是目前国内外品质最优良的“突尼斯”软籽石榴。“突尼斯”果皮光洁明亮,阳面鲜红,籽粒呈紫红色,粒大,籽软,肉质厚,液汁醇甜。

2018年9月,会泽县娜姑镇首次以举办石榴节的方式,提升软籽石榴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让更多市民与客商了解软籽石榴,帮助更多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石榴王”评比和拍卖

在主会场,云南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高正清带领水果专家,对6个采摘队寻找采摘回的石榴进行评比。专家团队依据果品的颜色、重量、体型、甜蜜度等标准,现场评出石榴王1个、石榴王妃1个、石榴王子5个、石榴公主5个,并颁发相关证书。

006.jpg

12位身着鲜艳服饰的青年男女分成6个采摘队,徜徉在石榴地里,寻找石榴王

本届“石榴王”由会泽干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果重1478克。这枚果子个大果重、色泽诱人,经过层层筛选比拼后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007.jpg

身着鲜艳服饰的青年男女分成6个采摘队,徜徉在石榴地里,寻找石榴王

“2万元一次!两次!三次!成交!”

008.jpg

“石榴王”评比和拍卖

在当天下午的拍卖活动中,第二届石榴文化节“石榴王”最终被云南尚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聂陈锌先生以2万元拍得。“石榴王妃”由云南秉跃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繁华以1.6万元拍得。两位买家说,以这种方式支持娜姑镇石榴产业的发展。主办方表示,在石榴节上拍卖筹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娜姑镇发展石榴产业。

009.jpg

“石榴王”评比和拍卖

趣味活动精彩纷呈

在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6对青年男女开展了系列互动趣味活动,如手剥“石榴王”、清数石榴籽粒、共同许愿等。

010.jpg

清数石榴籽粒趣味活动

活动中,主持人专访了娜姑镇的2个“石榴哥”和2个“石榴妹”,听他们畅谈自己与石榴的情缘,种植石榴的坎坷与收获,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展望。

参与现场活动的主办及承办方领导现场致辞,祝福石榴产业兴旺发展,祝福人民生活红红火火,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本次盐水石榴文化节采用线上举办的方式进行,由会泽县融媒体中心通过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会泽县”客户端进行现场直播。直播通过“沪滇协作”联动,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宝山汇”客户端同步直播。会泽县石榴种植协会进行网上销售,参与现场活动的会泽县邮政分公司还在现场开展线上石榴售卖活动。

活动由中共会泽县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会泽县娜姑镇委员会、娜姑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草原局、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等单位承办,会泽县盐水软籽石榴产销协会协办。


记者 陈耀邦 代玉春 高志苹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