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大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工作探索与实践

示范

◆文  /  大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赵福明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2.9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白、汉、彝、回等47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一直以来,大理各族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元素融入各行各业、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做细做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2016年9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突出政治引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大理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压实各级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州委州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全州综合考评和各级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等重要内容,形成了五年一规划、一年一考核、半年一督查、一月一细化的民族工作机制,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同时,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干部、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不断稳固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提高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聚力民生民心,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全州累计脱贫42.08万人,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由“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走在了全国湖泊治理的前列。出台乡村振兴实施意见,37个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工作稳步推进。消除了一大批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和民生保障短板,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结合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将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生动教材,深入开展感党恩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

聚焦主题主线,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将全州民族工作目标从“在民族团结进步上作出示范”升华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出示范”。围绕“大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各级各部门学习培训重点。制定出台《关于学校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通知》,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率先在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建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讲坛”学习制度。围绕“大培训”,依托大理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及省州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建设,在大理大学建设1000㎡左右州级主题教育馆。成立各县市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深入乡村、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活动。对全州村(社区)干部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基层宗教事务治理业务培训,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围绕“大讨论”,持续举办“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经验总结提升研讨会”系列研讨活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进一步总结提炼大理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多元灿烂文化,挖掘大理州各族群众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历史事实,大力推动和构建符合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求的话语体系。围绕“大调研”,与大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专家智库力量开展“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践探索研究、探索如何加强和改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路举措、新时代大理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路径方法研究”等调查研究。

搭建平台载体,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积极与国家、省、州级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范围覆盖”的宣传工作矩阵,“多维一体”深入宣传大理州示范样板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深入县市开展实战集训,宣传更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民族团结进步日”系列活动,在重要节点、场所建设了100多个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标识、标牌,在主要路段悬挂国旗、中国结等,做到抬头可看见、处处能感受。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楼院、家庭、个人等评选活动,请群众“阅卷”“打分”,激发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培育和打造的南涧跳菜、剑川木雕、鹤庆银器等一大批优秀民族文化技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国内外。

统筹整合资源,融合推进全域创建。围绕“一县一特色”思路,探索制定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有力推动了全员参与、全领域共建、全流程创建、全要素保障,进一步掀起了争先创建的工作热潮。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实施百村创建、实行百家帮扶、组织百场活动、推进百业融合、形成百花齐放”的“5个百”政策措施,从2020年起开展“百村(社区)示范创建行动”,力争到2025年建成1000个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努力形成百村示范、千村跟进、全面提升的创建工作新格局。坚持和发扬郑家庄经验,在全州范围内确定21个点深入开展学习郑家庄、推广郑家庄活动,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探索民族团结跨地区、跨行业合作模式,与浙江舟山市、周边州市及大理州企业家协会、大理旅游集团等成立一批跨区域跨部门的“创建联盟”,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区建设互学共鉴,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以洱海生态廊道为重点的环洱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示范圈”,逐步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全域创建。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川滇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大理市被国家民委列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市”。定期召开全州表彰大会,激励和激发各级各部门参与民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和教育基地。探索建立了以“领导责任制、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制、督查巡查制、通报制和报告制、考核激励制、追责问责制”等为核心的示范样板区建设责任制,形成了示范样板区建设“一级抓一级、一级帮一级、级级有任务、层层抓落实、成果共分享”的局面。全面推行“+民族团结进步”模式,持续将示范样板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全州党建、执纪监督、宣传等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州扶贫办、州商务局、州民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系统的共创共建实施方案,形成了强大的民族工作合力。在全州14258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工作,探索建立了“四结合”模式,涌现出了漾濞高发村“新五朵金花”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示范典型。加大与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力度,汇集专家学者智库之力,在更高层次推进示范区建设,与大理大学合作研究制定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办法,目前,已对漾濞、南涧、永平、云龙等县开展了试评估。率先制定出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单位动态管理办法》,从严从实加强动态管理,严格考核等次划分和示范单位退出摘牌机制,有效提升了示范单位创建质量。

通过以上探索与实践,大理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落实。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全州成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宗教因素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打牢。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族人民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各族干部倍加珍惜团结、自觉维护团结、不断加强团结,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凝聚力和民族感召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大理篇章凝聚了磅礴力量。

三是双融合双促进效应凸显。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各项工作双促进双发展、双推动双提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深度融合,示范样板区建设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逐步融入了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之中,体现在群众生产生活之中,已成为推动大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夯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认识基础、社会基础、思想基础、物质基础、法治基础。

四是创建工作成为亮丽名片。先后有剑川县人民政府等14家单位、何国祥等15人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等10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鹤庆县金翅鹤村等38个村被国家民委先后挂牌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全省第一。大理市周城村等45个村被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漾濞彝族自治县、永平县等244个县市、单位被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洱源郑家庄“七个民族一家亲”、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记得住乡愁”、剑川桑岭村“各民族都是阿福佳”等,成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大理州民族宗教委被国家民委、人社部表彰为第四届全国民委系统先进集体,信息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全省第一名。大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得到了国家民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金字招牌成为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和大理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