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当用好的宝贵财富

观察

◆文/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刘宝明

002.jpg

▲中小学生到民族团结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云南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立碑70周年。

中国共产党自觉担负解决民族问题历史使命,在民族工作中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催生了民族团结誓词碑;民族团结誓词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彰显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巨大感召力,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强大领导力,体现了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一个大党与一座丰碑,其中蕴含的内在逻辑,深刻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的根本要求这个中国民族工作最大道理。

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的结果;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当用好的宝贵财富。

第一,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新的历史自觉的产物。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已经存在了数千年。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真正觉醒,则是近代以后的事。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压迫,中华民族共同体内部各民族逐渐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又一次实现了新的历史自觉。普洱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誓词中发出的“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铿锵誓言,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新的历史自觉的体现。

这种新的历史自觉,是中华民族对自己的历史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的历史深刻思考的结果,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空前增强的产物,是中华民族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之后的必然。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铸牢“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意识。

这个大家庭,自古以来就具有多元一体鲜明特征。把这个大家庭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就要正确处理多元与一体的关系,也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

这个大家庭,是“四个共同”的历史基础。铸牢大家庭意识,就要时刻牢记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就要时刻牢记国家不可分、文明不可断、民族不可散,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这个大家庭,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现实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铸牢大家庭意识,就要自觉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永远铭记普洱各族人民“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铿锵誓言,不断推动各族人民认识大家庭、热爱大家庭、建设大家庭、繁荣大家庭。

003.jpg

民族团结誓词碑

第二,民族团结誓词碑标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

民族团结誓词碑是我们党正确的民族政策发挥作用的结果,是党与各族人民心连心的产物,是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体现。誓词碑上那一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誓言,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在关系,突出彰显了民族团结誓词碑的核心精神,鲜明标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就是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就要继承和弘扬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把中国共产党赢得各族人民信任的历史讲清楚,引导各族人民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等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及意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第三,民族团结誓词碑宣示了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不可摧的信念。

民族团结誓词中,最感人的是那一句“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这句话,言简意赅,思想深邃,铿锵有力,集中宣示了各族人民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建设新中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信念。

这个信念,源自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信任,源自各族人民对祖国大家庭的无比热爱,源自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自觉担当,源自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的历史自觉。

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继承普洱人民倡导的“一心一德,团结到底”的坚定信念,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保持那么一种昂扬的斗志、顽强的毅力和满腔的热忱,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境界,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的民族团结奋斗路。只要我们坚定“一心一德,团结到底”的信念,前进道路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最大背景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根本任务面前,我们需要对民族团结誓词碑的价值进行再认识。

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一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科书。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什么样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我们都能从这部教科书中找到正确答案。

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一座不朽的民族团结思想丰碑。民族团结誓词碑清楚地告诉了我们做民族工作应当牢记哪些根本道理。民族团结誓词碑时时提醒我们:民族工作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依靠什么力量、朝什么方向前进。

民族团结誓词碑是普洱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是云南民族工作第一名片。人们不禁要问:普洱为什么能够产生民族团结誓词碑?基本原因,除了普洱人民拥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高度自觉外,还因为普洱是茶马古道的源头。茶马古道是一条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道,是中华民族的一条生命通道。茶马古道畅通,各族人民就受益;茶马古道受阻,各族人民的利益就受损。还因为,普洱是“宾弄赛嗨”的故乡。什么叫守望相助?什么叫命运共同体?普洱大地长出的“宾弄赛嗨”给出了答案。

因为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高度自觉,因为是茶马古道的源头,因为是“宾弄赛嗨”的故乡,因为是民族团结誓词碑的诞生地,普洱有厚度,有温度,有气度,有风度。读懂了茶马古道,读懂了“宾弄赛嗨”,读懂了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就读懂了大美普洱;读懂了大美普洱,就读懂了和谐中国。

矗立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石榴园内的民族团结誓词碑,已成为各民族学员共同敬仰的地方。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石榴园建成以后,我不知多少次去过那里。或是在下班后,或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我会不由自主地到那里走走看看,每一次都是精神的洗礼。

面对神圣的民族团结誓词碑,我告诉自己要心存敬畏。敬畏民族团结誓词碑,就是敬畏中华民族历史,就是敬畏党的民族工作历史,就是敬畏人民,就是敬畏真理。

面对神圣的民族团结誓词碑,我告诉自己要懂得感恩。我们要感谢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倡议者、签名者、守护者,是他们的壮举给了我们智慧,给了我们力量,给了我们自信,给了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他们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认同者,自己理应当好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宣传员;作为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受益者,自己理应做好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传承人。

面对神圣的民族团结誓词碑,我告诉自己要勇担责任。我们要用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写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篇时代大文章,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民族团结誓词碑的故事,讲好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不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强大动力。

(本文系作者在“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