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景谷县凤山镇芒腰村民小组:党建引领促脱贫,凝心聚力奔小康

示范

◆文  /  李妍妍

001.jpg

芒腰党支部获评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景谷县凤山镇芒腰村民小组位于威远江东畔,距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左右,三面群山环绕,树木葱葱郁郁,共有农户27户111人,傣族居多。小组设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9人,预备党员1人。近年来,芒腰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民族团结、促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不断探索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新模式,推行党员带头促发展、支书带领促致富、支部带动促转型的“三带三促”举措,厚植“五高”优势,以滴灌输血的方式,扭住穷根、明确靶向、扶贫励志,全体党员干部奏响了“凝心聚力抓党建、砥砺攻坚促脱贫”的主旋律,谱写了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新篇章。

002.jpg

芒果种植合作社开展芒果种植管理培训

厚植“五高”优势,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芒腰党支部善于从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同时也善于把党员培养为致富带头人。目前8名正式党员均是致富带头人,有的擅长果蔬种植、有的擅长生猪养殖、有的擅长经营农家乐,虽然特长各有不同,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乐于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初心是相同的。  

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吕仕祥是一个甘于奉献、公道正派的傣家汉子,虽然个子瘦小,但在寨子里威望很高。2012年,在他的带领下建起120 米长的石拱桥,在汹涌的威远江上架起了村寨与外界交通的通途,开启了芒腰的致富梦。如今,吕仕祥又以自己的致富本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善于种植管理芒果,主动组织芒果嫁接及管理技术培训50余次,不收一分钱,不藏一点私,为乡亲们无私传授产业实用技术,全体党员也充分发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的带头作用,全组的芒果产业已发展到250亩。2020年,在吕仕祥的牵头下,小组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芒果远销外地,产业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1991年出生的党支部副书记陶健是土生土长的芒腰人,也是凤山小有名气的原创音乐人。2018年,陶健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优美的风景、清新的音乐、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陶健很乐于与其他村民分享开农家乐的经验,希望帮助村民发展农旅产业。到目前为止,小组内3名党员带头开起了3家农家乐,因游客太多,还常年雇佣组内群众到农家乐务工。

芒腰党支部在埋头干实业,带头示范的同时,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党支部组织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推行党员挂联农户网格化管理,每名党员在负责好自家基础上,还分别联系包保2—3户农户。党员干部们对包保农户上门走访、谈心谈话,在拉家常、问冷暖、话发展中讲政策、讲党恩,激发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动力。

004.jpg

村民学习芒果种植要领

得益于多年来党支部的不断努力,组内5户20人建档立卡人口全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群众发展致富热情高涨,现在组内已经没了懒汉,田地一年四季都在轮番耕种,目前已发展了甘蔗、芒果、蔬菜、西瓜、烤烟等产业350余亩,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

党支部在带领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的积极作为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力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提高了群众入党积极性。近年来,每年都有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小组27户常住户中,党员户达到9户,党员户占比达到33.3%。说起为什么入党,今年35岁的村民王翠华说道:“最开始并没有入党的想法,作为一个普通村民,我就想默默无闻地过日子。但看着我们小组的党员同志义务修路、带头捐款、大热天在地里教我们种植技术,才知道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肩负着神圣的责任。这些都被村民看在眼里,夸在嘴上,光荣呀!”

党支部在带领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很注重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在党支部的组织引导下,村民们在农闲期间常常聚在一起唱红歌、跳民族舞、打陀螺等,酗酒、赌博等不良现象日渐消失,呈现出一派和谐热闹的幸福景象,这种“致富能力高、党员家庭户数占比高、组织动员群众水平高、群众发展致富热情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高”的“五高”优势,推动着村小组在致富道路上乘风破浪。

003.jpg

突显“四有”特色,打造“周末经济”明星品牌

在巩固好现有产业基础上,小组党支部充分挖掘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在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党支部的团结带领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芒腰已经成为有声、有色、有品、有味的“四有”新芒腰,成为发展“周末经济”的明星品牌。

在芒腰,支部副书记陶健创作的歌曲《我们的复兴梦》《木棉花开的故乡》广为传唱,激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努力脱贫。在支部的宣传带动下,芒腰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都会利用闲暇时间学唱爱国歌曲、民族歌曲,掀起了唱“红歌”、颂党恩的热潮,歌曲表演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嘹亮歌声在河谷间回响,实现了“有声”。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项目支持下,群众投工投劳打造了整齐美丽的农家小屋,建设了傣族风情寨门,拓宽了道路,邀请学校美术老师为小组房屋装饰了墙体彩绘,修建了凉亭及休闲栈道。依托寨子里保护完好的香樟、榕树、芒果树等打造古树林景观。目前组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向“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的美丽宜居村庄迈进一大步。从平凡的山村变成景色宜人的新景区,实现了“有色”。

005.jpg

芒腰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

芒腰已初步形成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基础,以观光式、休闲式、体验式的现代特色农业为抓手,以“周末经济”和“后备厢经济”为平台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春品西瓜、夏尝芒果、秋收花生、冬藏香橼以及一年四季数不清的蔬菜玉米等,实现了“有品”。

农家乐的有序经营,得益于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班的有效组织,其中的厨师培训为芒腰发展“周末经济”提供了技术保障。土鸡、腊肉、河鱼、糯米饭等农家美味,是本地区游客的乡愁记忆,引得食客慕名而来,实现了“有味”。

“芒腰村民小组曾是芒竜村最贫困的小组,靠卖小菜过日子,附近的村子都看不起我们。”村民说道。如今芒腰却成为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旅游村,家家户户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走上致富道路。

2019年,这个曾经被人们称为“穷芒腰”的老大难村从全镇194个村民小组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景谷县“最美村寨”的荣誉称号。芒腰村民小组支部委员会也因其真情的付出和出色的组织领导能力,于2021年被中共云南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阳光温暖照射大地,微风描绘着河流山川,满山的茶香四溢飘散,农家庭院绽放的笑脸,江水悠悠碧波荡漾,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伟大美丽的理想,这是无尽的大爱,这是幸福的强音,这是复兴的呐喊……”陶健在自家的农家乐再一次唱起原创歌曲《我们的复兴梦》,歌声随着奔流的威远江环抱着这座美丽的村寨。

(本文图片由景谷县民族宗教局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