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抗战中的白族“风语者”

家园

◆文  /  风之末端

049.jpg

我们来自云南起义伟大的地方,

走过了崇山峻岭,开到抗日的战场,

弟兄们用血肉争取民族的自由解放,发扬我们护国靖国的荣光,

不能任敌人横行在我们的国土上,不能任敌机在我们领空自由翱翔,

云南是六十军的故乡,六十军是保卫中华的武装!

80多年前,一支威武的中国云南军队,唱着这支由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和田汉夫人安娥谱曲作词的《六十军军歌》,走出云贵高原,奔向抗日战场。

当时的六十军是在原来的滇军部队基础上改编的。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远在西南边疆的云南健儿自告奋勇,出滇抗暴,唱着这支雄壮的军歌,步行走向抗日前线。

4万多人的六十军在昆明誓师出发,走过贵州湖南,到达武汉时,以整齐的军容、精良的装备,奉上级命令绕城一周展示中国精锐部队的雄姿。的确,就凭每个滇军战士头上的那顶法式钢盔,在其他中国军队里都是罕见的。

1938年,军长卢汉将军率领六十军参加了台儿庄战役第二阶段的战斗。日军被初到战场的滇军强大的战斗意志和战力所震惊,就采用各种手段破坏我军的通信系统,放出了经过训练的狼狗,专门咬断我军的电话线。而后,日军又派人在电话线路上窃听。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狼子野心由来已久,为了这场侵略战争,他们专门培养了一批专家,对窃听到的我军通话进行翻译分析,破解我军军事调动布置情报,致使几次交战,我军均感到十分被动。

战场上,内部信息的保密交流起到决定胜负的重要作用,骁勇善战、足智多谋的滇军如何破这个局?

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国难当头,抗日滇军队伍里也凝聚了众多同仇敌忾的各民族兄弟。当时,几位白族士兵向长官提出建议:把通讯兵全部换成白族,用白族语通讯,由他们再转成汉语向战友们汇报。

白语有双唇、唇齿、舌尖、舌面、舌根五组辅音,有六到八个声调,声调和声母有密切联系,元音能分为松紧两类。白语都是靠祖祖辈辈口耳相传习得的,其他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学会。滇军中白族战士不少,而且文化素质都比较高,稍加训练,就能胜任通讯兵的业务。

军长卢汉批准执行了这个建议。军情似火,说干就干,一时间,滇军电话线里全部是云南田间地头,如歌如风的白族话。日本专家听到这种语言,简直摸不着头脑。中国之大,无奇不有,这是日本人所料想不到的。

保证了通讯机密,滇军敢打敢冲,前仆后继,在伤亡一万八千多人的情况下完成了战斗任务。

与日军首战之后,六十军又参加了南昌会战、长沙会战和1939年冬季攻势作战等战役,和全国军民一道,以热血铁骨迎来了抗战的胜利。

80多年前的这段往事,是云南各民族在中华大家庭里共御外侮,众志成城的光辉体现。美国好莱坞曾经拍过大片《风语者》,其实,六十军的白族通讯兵,便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军队风语者。抚今思昔,这段历史故事将增加云南各族群众对祖国大家庭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征程上加油努力。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