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雪域高原的民族团结守护者

人物

◆文  /  顿珠培楚  杨礼超  程铠

021.jpg

“羊拉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还有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位于云南最北端,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气温4.7摄氏度。这里地广人稀、山高谷深、气候恶劣、交通闭塞,即便是夏季,每当遇到阴雨天气时,局部地区还会下雪。

尽管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自羊拉派出所成立以来,一代代羊拉公安民警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牢记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使命,像格桑花一样深深扎根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谱写了一曲无私忘我的新时代公安铁军赞歌。

022.jpg

“马背上的派出所”

羊拉派出所成立于1964年,是迪庆州公安局成立较早的派出所之一。受历史环境等主客观因素影响,当时的羊拉治安环境相对较差,派出所自成立之初便肩负着除匪患、保民安、促和谐的历史使命。

从“匪贼出没”到“天下无贼”,秘诀就藏在“马背”上。

羊拉派出所成立初期只有一名民警、一匹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出警办事都是靠民警的双腿和马匹行走在大山的羊肠小道上。“当时,从最北端的登拉村到最南端的南仁村,骑马走一个来回需要10多天。”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介绍,正是老一辈公安民警们不辞辛劳,循环往复穿梭在高山峡谷之中,纾民困、解民忧,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肃清匪患和维护民族团结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羊拉大地奔波穿梭了30余年的“马背上的派出所”也因此而声名远扬。

2013年,柏油路铺进了羊拉乡,是云南最后一个通柏油公路的地方。虽然今天的羊拉公安民警已经告别了骑马出警的历史,但从“马背”上一路走来的他们,从未忘记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马背精神”。一件小事,便足以体现羊拉公安民警全心全意服务各族群众的工作精神。

在进入羊拉的道路上,不时可以看到漆成红色的石头和彩旗。“羊拉公路海拔较高,群众生动地将其比喻为‘人在天上走,鹰在脚下飞’。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是‘空难’,山上的落石塌方就是‘空袭’。”羊拉交警中队队长鲁茸扎史介绍,为提高辖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交警中队多年来坚持走村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当遇到车速过快或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民警也会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此外,在没有护栏的道路和危险路段,民警会以刷红漆和拉彩旗的方式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

“通过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一些过去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的群众改掉了陋习,他们说,‘不戴都不习惯了,总觉得戴着才安全’。”扎史品初是羊拉交警中队上一任队长,在羊拉工作期间,他亲眼目睹了羊拉百姓在公安民警的帮助和服务下,安全意识得到不断提高,警民鱼水情得到不断巩固。扎史品初的爷爷曾在羊拉乡工作,他的父亲于1988年至1990年期间担任羊拉派出所所长职务,祖孙三代都是“马背精神”的见证者。时代在变化,但羊拉公安民警对党忠诚的满腔赤诚没有变、对人民群众的一片赤子之心没有变。多年来,一代代羊拉公安民警在艰苦困难的环境中锤炼党性、磨砺忠诚、坚定信念,不断践行着“马背精神”的光荣历史。

023.jpg

雪域高原擎旗人

“党旗所向就是前进方向,党的要求就是使命任务。”目前,羊拉派出所的7名民警中,有正式党员4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日常工作中,民警不论是在执勤点上,还是在出警路上,总会在警车或摩托车上插一面党旗亮明身份,让遇事群众能“看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

虫草山执勤点海拔高达5024米,在此行走,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5公斤前行,民警们不仅要克服高原缺氧的身体极限挑战,而且在6月天也常常会遇到暴雪。在风雪中啃干粮、吃夹生饭、喝温沸水对民警来说是常有的事儿。即便条件异常艰苦,但一代代羊拉公安民警始终牢牢把党旗擎在手中,工作开展到哪里,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身先士卒,勇作表率。

由于环境特殊,信号不佳,为了准时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民警们专门找来了一台卫星电视,准时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平时夜里,大家会围坐在篝火旁,在星光下听支部书记讲党课。“党组织生活总是让大家倍感温暖,民警们在精神上有着不一样的满足和快乐。”所长顿珠培楚介绍,有时候,民警会主动邀请采挖虫草的藏族群众加入“篝火党课”,用民族语言给群众讲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谈一谈羊拉的今昔变化。聊到开心处,藏族群众还会拉起悠扬的“羊拉弦子”,与民警们一起唱歌跳舞,感恩党和国家创造的美好生活。

鲜艳的党旗,既见证了羊拉派出所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每一个瞬间,也激励着民警充分发挥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吃苦在先、冲锋在前的模范作用,不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身边,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进步良好社会氛围。

024.jpg

百姓遇事首先找民警

受制于恶劣的自然条件,羊拉派出所目前仍然是迪庆州条件最艰苦的派出所,民警们平时除了要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治安管理等工作外,还要负责消防管理、边界纠纷调处等各项工作。

罗仁检查站建在羊拉乡通往西藏芒康和四川得荣的三岔路口上,一侧是百米深的悬崖。在这里,民警24小时值守,但受地理条件限制,检查站的设施较为简陋,帐篷由6根钢钉外加32根皮筋固定。“白天还好,到了晚上,外面的大风猛烈吹着,帐篷摇摇晃晃的。”民警打趣地说,睡在帐篷里就像在悬崖边坐“海盗船”似的。

每年10月至来年4月,一到雪天,外出买菜就变得极为困难。为此,民警们特意把派出所旁边的一小块空地开垦出来并架起大棚,种上马铃薯和蔬菜。“雪季一过,第一个回家调休的民警责任最为‘重大’,他要负责尽快带回补给。大米、面粉、方便面……就拿方便面来说,我们早已吃遍了所有品牌的任何一种口味。”民警介绍,如今,探家后为所里购买生活必备物资已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组织上把我安排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既是党和人民对我的考验,也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已在羊拉工作快满12年的顿珠培楚说,身为羊拉派出所的“领头羊”,如何让这支队伍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在艰苦的环境中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是他考虑最多的问题。

025.jpg

“你与群众多握手,群众才会向你多微笑。不与群众深入交流,就没办法做好服务。”这是民警们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心得。在羊拉,艰苦成为民警工作的常态,奉献成为民警的思想自觉。

2017年7月的一个雨夜,结束了一天巡逻工作的民警鲁茸丁争刚在值班室的床上躺下,急促的电话铃声便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哽咽:“我女儿病了,需要到州医院就医,请派出所帮帮我们。”警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派出所民警立即连夜出发护送小孩前往200多公里之外的迪庆州医院。因为雨季路上时常会发生塌方,民警们在出发前还带上了锄头等工具。最终,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难行车,终于将孩子平安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甲功村贫困户农布曾经靠木匠手艺每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但2006年由于上山砍柴时不慎被斧头伤到腿后,病情越来越重并瘫痪在床。在当地党委和政府关心帮助下,农布做了手术,虽然恢复不错,但不能干重体力活,只能靠妻子一人抚育两个孩子。多年来,民警常常会给农布一家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派出所的捐款,在农忙时帮他们做一些农活。在农布需要出行时,只要一个电话,民警就会立即派车过来,这些都让农布一家非常感动。

诸如以上的事情,在羊拉派出所可谓不胜枚举。深更半夜手持电筒漫山遍野帮群众找牛;在80米深的悬崖峭壁上救援交通事故中被困驾乘人员;从满载蔬菜的货车中帮群众找手机和钱包;冒着雨雪到塌方路段为过往车辆清理滚石……“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有诉求,民警立刻有回应。”所长顿珠培楚说,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让民警与群众的心越来越近,巩固了警民鱼水情。多年下来,乡里的群众已熟记民警的电话号码,不管遇到大小事情,都会直接拨打民警的电话求助。

026.jpg

民族团结的守护者

羊拉派出所的民警人均管辖面积达155平方公里,即使是现在,到最远的地方出一次警也需要2天时间。由于村组散落、山高路远,很多村民到乡上办事需要一整天时间。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民警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只要有群众来,民警就上班,不分白天黑夜。户籍民警曹世星在羊拉派出所工作了2年,他既在23点为群众办过户口,也在凌晨5点为村民开过证明,“尤其是周末,办理的业务比上班时间都要多”。

为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羊拉派出所民警主动在夜里走村入户,向白天在田间地头劳作不在家的村民们告知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以自己的“多跑多说多握手”,全面兑现全省公安机关向各族群众许下的“最多跑一次”承诺。同时,派出所还尽量简化办事流程与手续,通过张贴资料、电话和微信咨询预约等方式,做到让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针对村组零星散落分布的情况,派出所依托良好的警民关系加强对辖区的管理,发动党员群众、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僧侣组建起200余人的“红袖标”队伍,形成“派出所+村委会+村民小组+寺庙”的新型立体治安防控格局,实现辖区群防群治队伍全覆盖,营造“人人参与防范,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羊拉派出所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7个、省级奖项5个、州级奖项2个、县级奖项9个,擦亮了这支队伍的“金字招牌”。如今,“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已成为羊拉的真实写照,羊拉派出所也成为各族群众心中最贴心可靠的守护者。

“雪域高原缺氧气,但不缺精神;缺温度,但不缺温情;缺物资,但不缺信仰。”所长顿珠培楚表示,下一步,羊拉派出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提供坚强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由羊拉派出所提供)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