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领略七彩云南的生态美——《世界花园彩云南》评述

原著

◆文  /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张戈

037.jpg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召开之际,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编著的《世界花园彩云南》如约与广大读者见面。该书的正式出版,为大会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为云南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同时为世界人民了解云南、理解中国打开一扇“生态之窗”。

描绘锦绣中华大美河山的云南画卷

云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瑰丽、资源富集、民族众多、人杰地灵,自古以来就拥有“彩云之南”“七彩云南”等诗意别称。本书以“世界花园”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以“七彩云南 世界花园”为序章,提纲挈领介绍了云南独特的地理基础、多样的生态环境、丰厚的资源优势、奇特的生物物种、丰富的生态文化等,阐明了云南建设世界花园别具一格的优势和难能可贵的机遇。以“天地有大美——世界花园彩云南”为尾声,在回顾全书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天地有大美,大美在云南”,展示云南作为世界人民的向往之地,其山水之美是建设世界花园的根基,生物多样性之美是建设世界花园的缤纷内容,和谐之美是建设世界花园的动力源泉,美美与共是建设世界花园的未来愿景,云南各族儿女将携手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华美新篇。

正文包含四个篇章,其中第一篇章“山水之美”,带领我们领略了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鸟语花香。在神奇大地上感受“十里不同天”“四季相轮回”的神秘,在明珠玉带里感受“璀璨的琉璃”“流淌的史诗”,在林海听涛中感受“绿色奏鸣曲”“森林交响乐”,在青山如画里感受“遗世独立的圣境”“生命繁衍的乐土”;第二篇章“生物多样性之美”,从“天赋异彩”“奇花异草”“生命乐园”三个维度呈现出云南是全球36个物种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三个热点地区中的东喜马拉雅、印度缅北热带和西南山地的接合部位,囊括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和“生物资源基因库”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第三篇章“和谐之美”,回顾了云南从古至今的悠久历史,描绘了人与大地永恒依恋、人与自然灵魂融合的生动图景,表明云南之美是世世代代各族人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结果,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第四篇章“美美与共”,讲述了云南“水乳大地”“一衣带水”的文化故事,介绍了云南携手国内外周边区域致力于共建地球生态命运共同体,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目标的实践与成效。云南的自然资源既是国家核心战略资源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石,也是人类的生物经济资源和共同宝贵财富,云南所具有的生物物种、地理景观、遗传资源、生态系统及其社会文化价值系统,使世界花园因云南而美,使云南因世界花园而靓。

记录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生动教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本书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进程加快,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文明良好风尚培育见效,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七彩云南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美誉度持续提升,“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这个生态品牌的知名度日益响亮,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不断落到每一条绿水、每一座青山、每一片蓝天、每一户村落,使得云南各族群众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世界花园”正在并将持续成为新时代云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对外传播美丽中国的精品力作

绿色环保是人类的共同话题,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保护环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本书立足全球视野,把握现实脉搏,顺应时代潮流,标题新颖有诗意,内容唯美有深度。采用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借助通俗易懂的语言、精美绝伦的图片和令人信服的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云南坚持把生态良好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源、强盛之本的不懈努力,坚决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内容上满足了读者的“阅读欲”,形式上激发起读者的“欣赏欲”。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看,本书对内可以看作是国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阶段性总结,对外则可以视为面向世界讲好生态文明的云南故事和中国故事,传播云南声音和中国声音,进行生态辐射、开展环境外交的范本。

通过阅读本书,可以看到云南通过与泰、老、越、缅等国家开展多方交流,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仅为世界花园绘就了五彩缤纷的样貌,而且还与周边邻居携手共建和共享世界花园的美丽芬芳,致力于构筑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的共同话题、共同心声、共同愿景,并借助COP15这一重要平台,激发全球民众的情感共鸣、凝聚价值共识、汇集智慧力量,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