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两会·声音2022 | 张敏:坚守民族团结誓词 共建美好家园

关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3月7日,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张敏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随着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布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跨入了全面小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布朗族的今天;跟着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是实现幸福生活的唯一正确选择。

作为全国唯一的布朗族委员,张敏不仅描绘了多年来布朗山乡发生的巨变,更借这个难得的大会发言机会,介绍了那段在云南乃至全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历史。

张敏说,云南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誓词碑”,它建于1951年1月1日,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上面镌刻着边疆各民族的代表写下的庄严誓词:“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

张敏说,70多年过去了,在奋斗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边疆各族人民与祖国共命运,共守祖国疆土、共建美好家园。坚守民族团结誓词,牢记“守边有我、祖国放心”的庄严承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政军警民众志成城,日夜守护在祖国的边境线上;传承“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的生态观,走绿色发展之路;探索立足区位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对接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加快农业转型,大力发展边贸,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外出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

张敏说,70多年来,布朗族同胞最深切的认知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布朗族的今天,跟着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是实现幸福生活的唯一正确选择。展望新的征程,我们会弘扬“誓词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夯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物质、思想和社会基础,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满怀信心、共同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美好的明天。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