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中华民族一家亲 牢记嘱托兴边疆

关注
——保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纪实

原题:中华民族一家亲 牢记嘱托兴边疆——保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纪实

006.jpg

保山市古称永昌,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土面积1.96万平方公里,辖隆阳、腾冲、施甸、龙陵、昌宁1区1市3县,总人口262.7万人(2021年),有汉、彝、傣、白、傈僳、布朗等13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0.9%;有华侨、侨眷、归侨50余万人,是全国著名侨乡之一。

两千多年来,多民族在这里和谐共居,内地与边疆各民族频繁互动,共同开拓祖国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滇西悠久历史、共同创造根深干壮枝繁叶茂的中华优秀文化、共同熔铸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这片古道悠悠、人文郁郁、雄风烈烈的热土上,先后涌现出了古代“西南丝绸之路”“哀牢归汉”、滇西抗战等各民族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携手并肩维护祖国统一,同舟共济守护神圣国土等历史佳话,不断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伟大旗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牢记“国之大者”、检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着力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创新创建方法,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融入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市“两区一地”发展定位要求,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物质基础、社会基础、法治基础,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符合保山实际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子,不断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007.jpg

同心共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保山实践

点击查看详情

009.jpg

同德共富·凝心聚力建设幸福家园

点击查看详情

010.jpg

同行共建·携手扮靓绿色家园

点击查看详情

011.jpg

同频共情·文化为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点击查看详情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