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棠梨盛开团结花——罗平县棠梨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掠影

示范

023.jpg

炎炎盛夏,罗平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攻坚组成员一行,慕名到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罗平县大水井乡棠梨凹村,一睹小山村的风采,聆听各民族携手同心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这里白云飘飘,绿树成荫,夏蝉欢唱,鸟语花香,火星花正艳丽绽放,一片山,一群人,一个苗族村,交往交流交融在一起,相亲相爱,民族团结之花开得绚烂芬芳,生动感人。

棠梨凹村隶属罗平县大水井乡金歹村委会,是一个居住着39户186人的苗族寨子。“九分石头一分土,土如珍珠水如油”的恶劣自然环境,一直是全村群众走向富裕的拦路虎。脱贫攻坚战打响,棠梨凹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村庄道路、环境卫生、生产生活用水等基础设施大为改观,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一个民族兄弟都没少”的优异答卷。2019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水井依托罗平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的契机,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工程,搭建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平台,棠梨凹再次迎来发展春天,一个集自然生态、民族文化、农耕研学等为一体的全新苗寨呈现在世人眼前。

棠梨凹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那个昔日藏在深山中的贫穷小山村,正以山花烂漫、风情迷人的全新面貌呈现给世人,装饰着“十万大山”这个摄像爱好者光与影的天堂。

024.jpg

苗族姑娘熊菊花在她管理的手工坊

迎接我们的是大水井乡副乡长方祯,还有身着漂亮苗族盛装的棠梨凹党支部书记、曲靖市人大代表、苗绣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梅。“你们瞧,这样的村庄漂不漂亮?数十幢屋顶盖着‘茅草’黄沙墙的小洋房,若隐若现地掩映在绿树丛中,蓝天白云,岩溶峰群,绿树红花,像一幅静美的画。”刚到山顶,一位同行者由衷感叹。

方祯介绍,棠梨凹村于2019年启动示范村建设,全村苗族同胞在乡党委政府几次三番深入耐心细致的动员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促发展。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中,为了说服群众,李梅带头拆除自家价值上万元的附属设施,搬出1000余平米的规模养殖场,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拆围墙,拆房子,齐心协力,支持建设。“政府把我们这个苗族小山村作为重点打造,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只要跟着党走,按照政府安排的干,全村致富的康庄大道不就铺平了。你瞧,现在不就迎来好日子!”李梅满脸的欣喜。

李梅说,听老人讲,棠梨凹因为村寨周边多棠梨树,又坐落在半山洼里而得名。苗族同胞崇敬祖先敬畏自然,一草一木,利而不害,爱护生态,才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如今房前屋后植上山茶、月季、杜鹃,家家户户,一年四季能见花开,能闻花香。“原来村里很传统,日常说事,平常交往,仍然说苗话,如今村子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不仅给群众修路拉水,改电网装网络,建起活动室和活动广场,还引进公司建成研学实践基地,搞起了乡村旅游。人来人往,村民与外界交往交流多了,慢慢学会了普通话,还把农特产品卖给公司,不仅增加收入,还让苗族同胞解放了思想,小步快跑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日子过得越来越欢腾。”李梅深有感触地说。

025.jpg

研学基地书吧一角

水有源,树有根,苗族群众重感恩。村里几位巧绣娘一起拿出看家本领——苗家刺绣,利用闲暇时间,忙了三十多个晚上,一针一线,用五颜六色的丝线,绣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在寨子中间的墙上。她们说,要让全村人把党的恩情深深记在心中,让爱国爱党的坚定信念,在苗家人心底深深扎根。

徜徉在美丽的苗家寨子,几位穿着苗家精美刺绣服饰的老人正在树下纳凉,说起村子的变化,75岁的熊自芬老人用苗语唱起山歌来,歌唱得婉转动听:“以前那些年穷啊,现在政策好啰,出门脚不沾泥,跟着共产党,日子比蜜甜。党和政府好,大家像一家人一样亲,日子过得有奔头喔!”“以前没栽花,泥滑路烂遍坑洼,没人来啊没人见。现在又植树来又栽花,栽在门前栽在屋后呀,又好看啊又好瞧,天天都有人来看,天天都有人来瞧。寨子好住,让多少人羡慕哇。”

书吧——棠梨凹别样的惊喜。沿着蜿蜒村道,九曲回肠,在村子脚下,绿树丛中藏着一个既有农家之古朴,又清新典雅的书吧。书吧窗明几净、知了鸣翠,背靠村子原始古朴的石墙,一道明亮的玻璃面向绿色的田野,墙上、桌上几盆精致的小盆景,开着净白淡雅的花,吧台入口摆着各式酒水饮料,书吧里是琳琅满目的书籍。长条形的空间配以简约装饰,清新淡雅中就有了一种久违的书香气,与乡土气息形成的反差与张力给人一种灵魂小憩的冲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书吧由云南柒聚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棠梨凹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企业的入驻,必须形成独有的业态,大水井乡党委政府与村党支部认真研究,积极与柒聚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探讨合作事宜。2021年3月,柒聚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与大水井乡瑞农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设玻璃滑道项目;流转土地500亩,建起罗平县首个农耕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着力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农耕文化,建起精品书吧休息区、萌宠亲子体验区、共享灶台户外烧烤区、陶艺扎染书签制作手工坊、真人CS区、蔬果采摘与农耕体验区,基地一次性能容纳200人进行吃、住、训的军事化拓展培训,可接待企事业单位1000余人的教育拓展训练。建起短短一年,企业不仅有了可喜的收益,还带动村里1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村里一年也有1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在农耕研学实践基地,前来游玩的人很多,环境好,人气旺。基地里鲜嫩的黄瓜、辣椒、茄子,大棚里还有香芹、白菜、草莓……宠物区有鸡、鸭、鹅、山羊、鸵鸟、兔子、香猪……“来这里,既可以亲自体验栽种采摘烧煮的乐趣,学习农耕文化,又能找到浓浓的乡愁,拾起童年的记忆。”到这里体验的游客陈女士兴奋地说。

026.jpg

少年儿童在研学基地体验农耕文化

说起研学基地与村里苗族同胞共同发展的故事,大伙津津乐道。公司股东之一的黄玉葵说:“我们基地建成后,棠梨凹一朵精致的‘塑料花’绽放成了灵动的‘雏菊花’。”原来,村里的苗家姑娘熊菊花,生得标志漂亮,但20多岁结婚后就在家里带娃,没事干,也不与人交谈,就像一朵美丽的塑料花一样,生活失去了乐趣和梦想。几位热心的女企业家就想帮帮这位女孩,想请她加入研学基地。可是无论怎样动员劝说,不苟言笑的熊菊花就是闷声不出气,紧绷着个脸。经过反复多次沟通动员,在公司的真诚感召下,熊菊花终于松口答应来基地上班。股东邓翠英唯一的要求就是要熊菊花学会笑,经过三个多月的交流培训,熊菊花不仅成了公司最熟练的员工,而且灿烂的笑容总让人感到一抹温馨,像一朵真正的菊花绽放出了她本该有的模样。

沿着几块青石板,但见一字排开的手工坊,一间摆满石磨、圆锤、灶台、桌子等器具;一间放着玩具、积木等;一间摆满一桌子扎染颜料,周边挂着扎染布品;还有一间放着苗家刺绣与时尚服饰。在这里,我们见到满脸微笑的熊菊花。她说:“娃娃小,外出打工怕婆婆带娃苦,在家又没收入。到基地上班真好,有事做,人好处,她们像大姐姐一样关心我,一个月有2900元的工资,挺开心的。”熊菊花主要管手工坊,做豆腐、磨豆浆、制寿司、扎染……她说起这些,头头是道。

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的黄玉葵,2011年成立金玉文化庆典公司,主要从事婚礼策划,几年下来,有了些积蓄,作为罗平县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刚刚从浙江大学参加为期7天的云南省民营企业电子商务人才专题培训回来后,她对利用信息平台,做好棠梨凹研学基地经营充满信心。“这里有古朴厚重的苗家风情,能聆听像鸟啼蝉语之类的天籁之音,人与自然多么和谐。”黄玉葵说,“你瞧,还有我们这些惦念乡土追逐乡愁梦想的追梦人,我们正用新的思想与苗族同胞相拥发展,托起苗家寨子新的希望。”

各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发展是基础。近年来,罗平县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还凝聚着泸滇协作支援的大爱,上海宝山区每年给予该县上千万元的对口帮扶资金,用于支持培养各族人才、培育地方特色产业、鼓励成立合作开发公司、壮大基层组织集体经济,从而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各族群众携手共进,朝着共同富裕的道路奔去。大水井乡瑞农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就是争取沪滇帮扶资金450万元成立的公司,在合作中让村集体每年获得收益10%的收入,为这里的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集民族文化培训、歌舞演艺、苗族文化展厅等功能设施为一体的体验中心,搭建一个能让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平台。

李梅也是沪滇合作项目的受益者。凭着把苗家人传统的刺绣文化传承下去的信念,2019年4月,李梅在乡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罗平县大水井乡苗绣传承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提高苗绣技艺,带动妇女群众脱贫致富,李梅带领20余名棠梨凹绣娘参与罗平县沪滇扶贫协作绣娘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到其他民族的各种绣法,明确了苗绣的发展方向,带领一批农村留守妇女以手工作坊的形式,做出了第一批苗族刺绣产品。2020年9月,李梅通过考核参与到沪滇帮扶绣娘大联盟上海游学活动中,在系统、专业的指导下,学到了新的绣法和盘扣做法。学成归来,李梅手把手传授技艺。在她和身边姐妹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完成苗族刺绣作品60多件,棠梨凹苗绣走进人们的视野,带动30多名留守妇女通过刺绣增收。

如今棠梨凹苗族村民深深懂得,沐浴党的阳光,美在深山人亦识,李梅寄望于每一次的飞针走线,把大水井的山山水水织就,牵引苗家人所有的梦想与希望。在一个占地60多平方米的苗绣传承展示店,乐观的李梅带领村中妇女,将苗族刺绣变成一件件精致的成品展出。说起未来,她笑着说:“有党的好政策指引,政府扶持帮助,如今还有合作伙伴,我们手足相亲,刺绣手艺得到传承,产品必将销到四方。”她那灿烂的笑容,让人看到苗寨人心底流露出的希望。   

当谈及大水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星燃说:“各族群众只有团结起来,一起努力奋斗,才能繁荣发展。为了让苗族同胞不掉队,乡党委政府把棠梨凹作为示范村建设,把苗族同胞团结起来,打造成为交往交流交融的阵地,让这里的群众真正发展起来。目前,大水井乡正开展全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工作,村村寨寨都行动起来,在通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前进,棠梨凹盛开的团结之花将会香飘千家万户。”


稿件来源:今日民族杂志

文·图  /  王金祥  王兴昌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