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戈贾社区:规划先行促乡村振兴

示范
文 / 本刊记者 赵芳

·示范社区名片·


戈贾社区地处个旧市城郊接合部,国土面积为19.27平方公里,距离个旧市区4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农户493户1886人,有彝、汉、哈尼、壮、傣等民族。社区居民收入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少量外出务工。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52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52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84万元。

戈贾社区区位优势明显,生态优势突出,乡愁文化浓郁,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云南生态乡镇(街道)”“文明小城镇”“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市级规范化达标党总支”等荣誉称号。

青山如黛、云峦缥缈,走进生态优美的红河州个旧市锡城街道戈贾社区,如同一幅幅青山水墨画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戈贾社区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探索出“党建引领村庄规划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模式,建设了个旧市第一个村级党群服务站、第一个乡村美术馆、第一个田园旅居养老中心、第一个乡村室外土墙摄影展基地,成功打造了一批戈贾乡村文化品牌。

山美水美人更美,戈贾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正蝶变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社区。

戈贾社区哨冲村.jpg

党群齐心谋规划

戈贾社区位于锡城街道西部,距个旧市区仅4公里,素有“城市后花园”“城市小菜园”的美誉,区域森林覆盖率达63%。

2021年,戈贾社区被列入红河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第一批试点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社区紧扣“实用规划是美丽乡村的基础,群众参与是实施规划的回归”的主题,按照“五个一批”(邀请一批、统筹一批、回引一批、招贤一批、选派一批),邀请德高望重的老村干、老乡贤、在外的企业家回家参与村庄规划,把群众的智慧凝聚起来。按照“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领导+回乡干部+乡贤能人+党员群众代表”模式,组建规划编制组,通过规划工作,最终形成戈贾社区的“三图两书一表一民约”规划成果。三图,即村域综合现状图、村域综合规划图、自然村规划图;两书,即规划文本、规划说明书;一表,即规划管控和近期建设项目的一套表;一民约,即居民公约。社区积极探索“建强组织+规划引领+乡村振兴+项目落地”模式,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维,坚持规划与实际相结合、与群众参与相结合、与文化品牌相结合,按照“四方四议三会双推进”工作模式,用好规划编制组、回乡干部、规划理事会、人才联合会4支队伍,一大批回乡干部和技术人员下沉村寨,与群众干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共绘村庄发展蓝图。

“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自己的村庄自己规划,自己的规划自己做主。” “现在的生活有目标、有盼头……”村民们纷纷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点赞。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已经成为戈贾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保才每天必做的事。“村民不仅是受益者,更是村庄规划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李保才说。

绘乡村振兴图景,需执好规划之笔。戈贾社区将干部群众的想法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政策化、项目化地体现在规划成果中,凝聚干群智慧,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氛围。

截至目前,戈贾社区共收集意见建议142条,“绿色原乡·悦享戈贾”的目标定位愈发清晰。

image.png戈贾社区新民寨开展火把节活动

变废为宝转成果

戈贾社区依托哨冲原始村貌、戈贾森林公园景观,以农业资源为基础,梨花观光为亮点,特色食品、民宿为补充,地域文化为纽带,通过整合戈贾社区特色文旅产业项目,不断完善梨花谷景点配套设施建设,搭建了梨园露营平台、村口观景台,改造了两栋彝族特色民宿,修缮了公共卫生厕所,初步打造完成哨冲梨花主题观光体验农业民宿示范点。

“多态多景、民俗民宿、三公增补、给排水污一体化”是戈贾社区遵循的村庄治理和建设模式。而想要真正实现村庄由村民主导规划、村民共建共享,就要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人人共享振兴红利。

为了打牢规划基础,规划编制组提前入驻社区,开展实地走访踏勘。“摸清底数才能盘活家底。”调研时,回乡干部李永录发现,戈贾有大量闲置旧宅和零散空闲地,长期搁置既浪费资源又没有收益。

为此,戈贾社区探索运用“一户一宅”政策,收储土地,提升土地价值,倡议有新宅子的居民腾退旧宅子,将旧宅子交回村集体统一管理,变废为宝,激活村庄“沉睡资本”。

李永录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在“一户一宅”政策推行之初,有的村民不舍得将自家闲置旧宅上交,有的村民虽同意让出却担心没有收益。

面对群众的犹豫和质疑,专班人员和社区干部按照党员干部率先让土地、带着图纸现场讲规划、引导群众转思路等方式,划片包干,组织党员挨家挨户讲解政策做工作,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一花引来百花香。在党员的带动下,经过多方协调,戈贾社区共收归35处宅基地和空闲地,通过统一风貌设计,对外招商,与群众签订“保底+分红”协议,将土地资源升级为乡村旅游资本,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发展田园康养旅游奠定了基础。2020年至2021年,仅戈贾社区哨冲村村集体经济就由4.07万元上升到14.84万元。

文化赋能树品牌

每年3月,戈贾社区哨冲村漫山的梨花竞相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留念。

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2021年,戈贾社区邀请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云南省首席技师李子森、个旧市本土艺术家赖庆国等多位文化名人入驻哨冲村,成为常住荣誉村民,与当地村民一起设计、建设、美化村庄,先后建成个旧市第一个乡村美术馆、第一个田园旅居养老中心、第一个乡村室外土墙摄影展基地等。

“乡村振兴,文化同行。”赖庆国表示,艺术家应把艺术创作的目光聚焦乡村,不仅把文化带入乡村,更要培育出一批乡土人才,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文化工作者的力量。

社区邀请回乡老干部参加村庄规划建设,和村民共同创作诗、词、画、摄影作品等200余幅,并将130余幅作品写于簸箕、画布、竹子、石头等材质上,就地取材美化村庄,带着情怀装点家乡,形成独特的民族文化景观。通过融合哨冲乡土文化元素,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群众筹办“家乡美”书画展、“猪圈”大舞台诗词会、“锡城哨冲 四季之美”摄影展等活动,进一步打响“梨源哨冲”文化品牌。

赏花、赏景、赏文化,小小哨冲已成为戈贾社区乡村振兴的典范。

村庄规划塑形,文化立村铸魂。在基层党组织的有力引领下,戈贾社区把“民声”融入“规划”,用“乡愁”串联“诗和远方”,随着“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稳步推进,一个个村庄正在蝶变。

戈贾社区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像戈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萍一样的先进典型,她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和谐家庭”“红河州百名优秀女性”“红河州巾帼建功标兵”“个旧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

  启示  


短短几年,戈贾社区已从一个少有人知晓的小村庄,变成了拥有自然和古朴文化气质的“城郊后花园”。戈贾社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不可多得,在此基础上,社区立足村庄现状,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坚持规划与实际相结合、与群众参与相结合、与文化品牌相结合,保护村庄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使规划目标和配套设施与村庄发展趋势和群众需求相适应,使规划设计和风貌管控与当地自然景观和乡土风俗相呼应。这样的理念值得肯定和借鉴。

(本文图片由戈贾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