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不同的“名片”都是镇沅

推荐

01.jpg

▲田园风光  李剑 摄

镇沅是一个充满活力、满载机遇的芳香之地,全县21万各族人民热切期盼本地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我们深信,不远的将来,当“蓝图”绘就时,一个四通八达的“枢纽镇沅”、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镇沅”、一个充满生机的“开放镇沅”、一个特色彰显的“文化镇沅”、一个经济繁荣的“实力镇沅”、一个文明包容的“和谐镇沅”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一块四季绿春、神奇美丽的地方,这里有云南省储量最大的金矿,有享誉世界令人瞩目的千年古茶树王,有多姿多彩辉煌灿烂的民风民俗文化,这里就是被誉为“世界茶树王之乡”的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镇沅为傣语译音,意为“粮仓城”,她生长在哀牢山和无量山之间,山中有城、城在林中、山水相连、一城芳香。她身冠世界野生茶树王之光,正本中国瓢鸡之源,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之美,被誉为“绿海金山”“天然氧吧”“康养圣地”,是一个“一久三好三多”的人间秘境。

03.jpg

建设中的墨临高速

镇沅历史悠久。在距今2100多年的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镇沅境属傣族古国勐达光(哀牢国)属地。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境属银生节度柳追和城。明建文四年(1402年)置镇沅直隶州,永乐中升为府,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改镇沅府为镇沅直隶州,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改为直隶厅,民国改为镇沅县。1928年,党的旗帜高高飘扬,镇沅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镇沅支部成立。1990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1998年,县城驻地由按板镇迁至恩乐镇。

镇沅地理位置好。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北部,东出玉溪,西进临沧,南下普洱,北上大理;六河六山,北高南低,形似一匹奔腾的骏马。全县8镇1乡113个村(居)民委员会1680个村(居)民小组,国土面积4223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165.9米,最低海拔774米,是普洱北部交通枢纽,大理、玉溪、临沧、普洱四大城市群之间的重要节点,是云南省西部区域合作的要道,“十”字形大交通初具雏形。景东机场、镇沅通用机场、泛亚铁路中线境内连通,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构架正在形成。

02.jpg

千家寨风光  潘刻 摄

镇沅生态环境好。地处哀牢山与无量山之间,森林覆盖率达72.6%,是国内一类林区县,生态评估值576亿元。这里是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有3434.12万立方米活立木,20000—30000个/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浓度;有红豆杉、长蕊木兰等1800多种珍稀保护植物,黑冠长臂猿、绿孔雀等800多种珍奇保护动物。境内有自然保护区2个(分别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湾河县级自然保护区),在哀牢山千家寨的原始森林中,生长着树龄达2700多年的野生古茶树,2001年2月,千家寨野生茶树1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基尼斯之最”,镇沅被誉为“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镇沅的山含蕴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壮,镇沅的水透映着“江于上下疑无底,天到西南欲尽头”的画卷,是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镇沅矿产资源多。天之恩赐,地之恩宠,镇沅是名副其实的资源库、聚宝盆,一方水土孕育的金山银山。高岭土、铅锌、铜、盐、煤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盐矿储量4.7亿吨,煤矿储量1232万吨,是典型的丰盐富煤县;黄金远景储量100吨,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五位。有耕地面积43.28万亩、林地面积513.37万亩;大小江河190余条,总流域面积413.68平方公里,水资源蕴藏量28.38亿立方米;素有“绿海金山”之美称。

04.jpg

千家寨普洱茶

镇沅产业支撑多。独特的区位、地理、气候造就了独特的产业,提出了“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确立了千方百计打基础、利长远,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增长的发展思路,实现了矿、林、烟、畜支柱产业共同领舞,茶叶、核桃、蔬菜、瓢鸡、林下经济等骨干产业竞相绽放,文化旅游特色产业潜力彰显,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民族风情、茶源文化、田园风光相得益彰,“4+5+1”绿色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气候,全县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打好“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撑起镇沅启航腾飞的梦想。

镇沅民族文化多彩。镇沅全县总人口21.38万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杂居的地方,居住着彝、哈尼、拉祜、傣等22种民族,有少数民族人口12.22万人,占总人口的57.14%,是直过民族拉祜族苦聪支系生活的最后秘境。勤劳质朴的各族儿女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民俗文化。有就地取材制作而成的蜘蛛衣、树皮衣等独特的民族服饰,有杀戏、蜂桶鼓舞、反弹三弦、芦苼舞等民族歌舞,有哭嫁、打花脸等婚礼习俗,有黑古陶、麻洋纸、锅盐等传统手工技艺,有祭竜、起龙船等祭祀仪式,有打陀螺、秋千、射弩等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还有畲葩节、火把节、十月年节等少数民族节日活动。2010年全国第一个拉祜族(苦聪人)历史文化博物馆在镇沅建成开放,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1个、传习所2个,九甲杀戏、黑古陶和麻洋纸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按板锅盐等11项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不含省级)。2020年10月1日《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06.jpg

拉祜族苦聪人蜂桶鼓舞  邓春虎 摄

镇沅旅游资源丰富。镇沅拥有极佳的森林生态景观、河湖水域风光,拥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风情、世外桃源般的茶山田野景致、极富地方风味与民族特色的茶马古道文化,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地。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保护面积最大、植被最完整的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哀牢山千家寨境内分布着野生古茶树群落,是全世界目前所发现面积最大、最原始、最完整、以茶树为优势树种的植物群落。森林中负氧离子浓度达20000——30000个/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镇沅充分挖掘风光旖旎的生态资源和令人神往的民族文化资源,树立全县大景区、全县皆景区的理念,高水平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努力把镇沅的旅游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突出以树龄2700年野生古茶树群落及千家寨景区为核心,高标准谋划高端休闲度假养生旅游线路,大手笔打造世界野生茶树王“朝圣地”;突出以勐大、振太山水田园自然风光、民风民俗和古道、古宅、古村落为重点,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打造中国“乡愁”旅游重要目的地。

05.jpg

芳香镇沅

镇沅“三个忘不了”。忘不了“国之魁宝,价值无双”的“世界茶王”,是世间仅存的茶叶活化石;忘不了“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美丽县城,“青瓦白墙蓝腰带,斜厦花窗马头墙”的城市建筑风格,将山色、水色、绿色融为一体;忘不了“世界唯一,瓢鸡之乡”的珍稀物种,被国家级地方鸡种基因库引种进行异地保护,瓢鸡之名四海远扬。

(镇沅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  王菁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