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委员热议]云南省政协委员、香港科技大学陈江和亚洲家族企业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彭倩

推荐

007.jpg

今年省两会召开前,省政协委员彭倩提交了《加强云南中小学特色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从爱家乡开始》的提案,建议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以“认识云南”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加强全省中小学生对云南自然、历史、人文、社会等相关情况的了解与认识,增强中小学生对祖国与家乡的热爱之情,自觉维护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我的经历印证了云南民族工作做得好

今日民族:今年省两会上,有哪些事情令您印象深刻?

彭倩:今年是我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第三年,但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能到现场参加会议,只能以网络参会的形式履职。今年省两会让我印象深刻的东西非常多,最振奋人心的是我们国家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无论是放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来看,还是放在当今全球视野下来看,都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又一个伟大历史成就。同时,我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省委、省政府对云南自身的优势非常了解,对今后的发展方向作出了清晰的规划与布局,云南自身的短板正在得到有效弥补。“十四五”期间,云南将迎来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大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将取得新成绩。

其实,我个人的经历便是云南民族工作做得好的一个反映。我老家在大理市,我本人是白族。高中时从大理到昆明读书,1999年考取清华大学,是当年昆明市“理科状元”。本科毕业后,我到香港科技大学金融系读博士,之后留校任教,以至于今。在读大学之前,我一直在云南生活,我20多年前的求学经历充分证明,边疆少数民族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平等的教育和发展机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党的民族政策和云南民族工作的成功。如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云南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我为家乡的变化和发展而自豪。

008.jpg

▲寻甸县,曾经的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后来到小海新村,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陈飞 摄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今日民族:您的提案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对全省中小学生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吗?

彭倩: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疆,民族众多,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民族团结事关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因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由于工作关系,我先后游历过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对比之后,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云南的无限魅力。

云南有着极为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资源,穷尽一生都不能走尽看遍。云南的中小学生如果在青少年时期对家乡多一些深入了解,便会自然生发出对家乡、对民族、对国家的热爱与尊崇之心,将来他们外出求学时,就能自觉做好对家乡的介绍宣传工作,搭建起云南和国内外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如果热爱家乡的程度越高,他们学成之后回归云南、建设云南的可能性就越大,不但有利于持久建设云南的人才库储备,而且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省内外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为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

009.jpg

▲大山深处致富路 孟志坚 摄

可尝试开设“认识云南”主题课程

今日民族:针对以上所提到的内容,您在提案中提出了哪些具体的建议措施?

彭倩:近年来,游学云南是国内外的一项热门活动,广受外地人追捧。既然外地学生能被云南丰富的资源禀赋所吸引,那么,云南就更应该在中小学这个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努力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道德情操。

具体来说,我的建议主要有:第一,在全面推行使用国家通用教材的同时,在全省中小学开设“认识云南”主题课程,系统编写相关教材,从历史、人文、自然等方面让学生对脚下这片土地有更全面的认识。第二,参照国外“森林教学”“情境教学”等方式,适当开展中小学生游历云南、认识云南、建设云南等活动。比如,每周一次的“国旗下的演讲”,可以鼓励学生选取与云南相关的题目;在一些开放式的课程中,可以带领学生做一些与建设云南相关的项目和辩论课题,或者邀请社会各界名流到校与学生分享案例与心得;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每年的春秋游活动时组织学生体验云南的名山大川和历史文化名城等,让学生认识到家乡的美、祖国历史文化的悠久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进而激励学生发奋学习、自立自强,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用真情真意回报社会。

香港的生活经历,让我对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这些在香港生活工作的云南人,会继续发挥好云南与香港之间的桥梁作用,为家乡的建设与发展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