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委员热议]云南省政协常委、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维镖

推荐

010.jpg

陈维镖律师认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边疆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全力维护各民族合法权益,可以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同时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加快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进一步铸牢

今日民族:请谈一谈您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认识。

陈维镖: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但在经济方面促进了边疆地区的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而且在思想上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思想深入人心,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生了积极作用。

具体说来,“十三五”期间,我省把民族地区发展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中,加快民族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对深度贫困地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边境民族地区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加强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从近年来的统计数据中可以清晰看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幅多年来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已经整体脱贫。我省不仅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还实现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全省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进一步铸牢。

“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民族团结进步始终是云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民族关系始终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因此,要特别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完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体制机制,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不断巩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以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维护民族团结进步

今日民族:结合工作实际,您认为如何在法律工作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陈维镖:宪法明确规定:“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因此,在各族群众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边疆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全力维护各民族合法权益,可以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正面推动作用。这需要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好、落实好、贯彻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倍加珍惜、不断发挥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方面,我建议,一要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民生事项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领域,增强法律援助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畅通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尽量指派通晓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法律服务人员办理案件,加强对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和关爱,积极引导各族群众采取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二要健全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各级民族事务工作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多渠道多手段方便少数民族群众就近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

三要进一步重视加强对依法维权和法律援助制度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依法维权和理性维权。比如,可以在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方设立少数民族群众易知易懂的醒目的法律援助便民指示牌;通过用民族干部宣传、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等方式,让法律援助深入田间村头,深入日常生活。同时,要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墙报、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介,进一步加强对法律的宣传普及。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助益。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