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聚焦2021全国两会 | 两会声音

关注

两会声音 | 范永贞: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同心共筑中国梦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走进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亮相“代表通道”,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分享近年来边疆民族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参加工作11年来,见证了丽江市文化馆从一个无馆舍、无业务工作经费的文化馆,如今发展成为有1万平方米馆舍、投资规模达1亿元、每年有400万元工作经费的国家一级馆。”

范永贞用一组数据对比,展示了基层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大提升。她介绍,丽江市文化馆实现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办起了艺术门类齐全的老年大学,每年都能举办1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目前,数字文化馆已经建成,所有的活动都可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活动受益面和参与度都大大提高了。此外,通过连续8年举办百名画家画丽江、百名摄影家拍丽江,让边远山区的家庭有了第一张最美全家福,老人们有了第一张标准照,家里还挂上了画家们画的画。馆里还通过举办公益性少儿艺术培训班,让山区留守儿童在寒暑假也能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在家门口就上起了免费的艺术培训班。

范永贞还回忆起一段难忘的工作经历:2012年春节前夕,她前往丽江古城内一个安置孤寡老人的院落开展文化惠民慰问演出,结束离开时,一位老奶奶拿出一本珍藏了近40年的书交给范永贞,是1972年出版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摄影艺术作品选集。她说:“小范啊,你们每年都这么关心我们这些老人,既表演节目,还关心吃的、穿的,我们心里特别温暖。我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这本书是老伴在世时最喜欢的书,现在交给你。你们是做文化工作的,交给你们我放心。”

“我知道我接过的不单是一本书,更是一种爱和希望。我想,这种爱和希望的传递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吗?它可以化人、育人、培元,它可以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暖心灵,这种爱和希望融合在我们各民族同胞的血脉中。”范永贞动情地说,作为一名边疆少数民族代表,一定不负重托,和家乡的各族同胞一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两会声音 | 黄丽云:拓宽民族地区就业渠道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围绕“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全国政协常委、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主席黄丽云就“提高劳动者素质是有效拓宽民族地区就业渠道的重要举措”进行发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支持民族地方加快发展政策的持续发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很多贫困少数民族在党的政策的关心、关怀下,自强不息,通过走出家门到发达地区就业、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自主创业等形式有了稳定的工作,使一家人走上了脱贫之路。”黄丽云说,据云南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云南省共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300余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280余万人,很多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美好愿望。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虽然近年来民族地区各级政府通过采取发展产业、向东部发达地区转移劳动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努力拓宽民族地区劳动力的就业渠道,积极发挥就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但民族地区就业渠道窄、就业不稳定、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黄丽云建议,要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支持企业面向民族地区开展适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培训,提高民族地区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紧贴民族地区产业发展需要、市场用工需求和民族地区劳动力实际,科学地把劳动力市场‘需求端’与‘供给端’精准对接起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增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使民族地区的劳动力素质得到广泛提高,有效拓展劳动力选择就业岗位的质和量。”黄丽云还从把职业教育作为提高民族地区劳动力素质的重要载体、加大实施东西部提高劳动力素质协作帮扶的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得到了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可。


两会声音 | 魏金龙:共产党怎样说,阿佤人民怎样做

全国人大代表,西盟佤族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金龙于20世纪70年代末出生在西盟县,体会过昔日西盟的贫困。他曾多年奋斗在西盟扶贫一线,亲历和见证了西盟各族人民的生活从贫穷到富裕的转变。

“佤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盟脱贫攻坚进程大大加快。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西盟人民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安居工程便是其中一件。”魏金龙说,千百年来,佤山群众住的都是茅草房、杈杈房,冬不避风、夏不遮雨,世代盼望能住上好房子。

“解决特殊问题,需要超常的办法。2015年,西盟县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资金用在刀刃上,干部群众一起干,经过两年多的苦干,到2018年共有9230户31460人的贫困群众告别茅草房、杈杈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阿佤人民终圆千年安居梦。”魏金龙介绍,脱贫攻坚的过程也是不断凝心聚力的过程。他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发现,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因素,一些贫困户思想封闭落后,认识不到位,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为破解这个难题,西盟在全县所有村民小组中成立“脱贫工作委员会”,在100户以下的村民小组设委员5名,10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设委员7名。每个委员直接负责和督促所联系农户的脱贫工作,贫困户的参与度提高了,积极性逐渐被激发出来。经过摸索实践,当地党委和政府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促民族团结进步和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双摘帽”的新路子。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2018年,西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几年,我将各族群众的心声及所思所盼带到北京,提出了‘加快推进云南省边境地区医疗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出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指导性意见’等建议,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及答复。”魏金龙说,就“出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指导性意见”的建议,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还和他进行了面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会继续努力,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奋力奔跑。‘共产党怎样说,阿佤人民怎样做。’西盟各族人民坚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两会声音 | 宗庸卓玛: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带来了关于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和加大讲述扶贫故事的云南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扶持力度等两个方面的提案。

“家乡人民养育了我,我要回报给家乡的就是我的歌声。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要用好作品增强团结,用好声音凝聚力量,做一名德艺双馨、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宗庸卓玛十分关心文化事业的发展。她说,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一句“跟着共产党,阿佤人民唱新歌”表达了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2018年,西盟县率先在全国“直过民族”地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创造了从“阿佤人民唱新歌”到“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一步跨千年”的奇迹。

“用我们的文艺作品去不断地凝聚力量,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来讴歌我们伟大的时代、回馈伟大的人民,一直是云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和歌唱的原则。”宗庸卓玛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如何巩固好脱贫成果,这是很重要的工作。为讲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精彩故事,唱响阿佤人民新时代的幸福之歌,在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和普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盟县委、县政府创作了反映佤族“千年跨越”艰辛历程的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该剧讲述了精准脱贫中众多扶贫干部通过艰苦努力,帮扶佤族群众摆脱了困扰千年的贫困,再次唱响《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故事。

“这是云南文化艺术真正的继承和传承,是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薪火相传。”宗庸卓玛希望加大对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扶持力度,给予国家专项资金扶持,将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打造成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的标志性艺术精品,向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直过民族”的脱贫之路,着力讲好减贫的中国故事,传递好减贫的中国声音。


两会声音 | 资艳萍: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基诺族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基层医疗发展”“人才培养” “生态环境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作为基诺族唯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乡妇联主席资艳萍的每一件提案都带着泥土气息。今年,她关注的是边境疫情防控和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传承。

“现在边境线上的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怎样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怎样为每个卡点的一线防控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让他们安心驻守就显得尤为重要。”资艳萍说,西双版纳州与缅甸、老挝接壤,从去年疫情开始以来,西双版纳州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牢牢守住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绝不给境外疫情和偷渡走私行为任何可乘之机、可钻之缝。

在牛年新春走访防控卡点调研时,资艳萍对一副张贴在简易寝室门廊上的对联印象深刻。“上联是‘甘舍小家倾大爱’,下联是‘齐将众志筑长城’,横批是‘大爱无疆’。”资艳萍说,“我的职责就是要以一名委员的身份多走出去调研,观察和关注周边的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特别是就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我们政协委员的声音。”

如今的基诺山乡每个村寨都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视、通4G网络,家家住上了安居房,发展了橡胶和普洱茶特色产业,学生就学、民众看病、百姓出行都有了保障。曾经贫穷落后的偏远山乡,如今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谈到家乡近几年的变化,资艳萍特别高兴,也对未来满怀信心,她说:“我们脱贫之后,还要推进乡村振兴。”

针对基诺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以及走向市场等问题,资艳萍认为,应当通过学习基诺族歌曲、舞蹈等来传承基诺族的文化,把保护、抢救、传承民族文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充分挖掘和利用民俗资源发展旅游业,让旅游和文化传承保护相互促进。

“我希望传承基诺文化跟旅游发展结合在一起,既能传承保护发展民族文化,又能推动旅游发展,带动基诺山乡富裕。”资艳萍说,“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基诺山的资源条件也好,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基诺族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本刊综合)


历时12天的全国两会落下帷幕,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有很多。回望过去的一年,从疫情防控到抗击洪水,从补齐民生短板到决战脱贫攻坚,面对困难与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的答卷。

今年两会承担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任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小康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事业背后是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进一步增强。

今天的全国两会已经不仅仅是一次政治会议,更是每年一度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参与的盛事,让我们能够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强劲的脉搏与砰然的心动,也让我们相信56个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共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