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实践”突出表现为“五个一”

关注

006.jpg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沈向兴

016.jpg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一次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总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实践”,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的政治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指示精神的现实需要,更是云南4700万各族儿女实现美好生活的战略需要,对推动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总结“云南实践”,既要立足云南省情看个性,也要对比其他省份看差异,更要站在全国看共性。从这个意义上讲,“云南实践”既是云南的,也是国家的,或者说是全国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国看,云南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云南实践”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其他省份看,云南正在努力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云南实践”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从自身看,云南民族兼具历史性、多元性、独特性,“云南实践”具有鲜明的个性。正是由于这种个性、差异性和共性的高度统一,才造就了鲜活感人的“云南实践”,突出表现为“五个一”:

017.jpg

▲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人之一,哈尼族老人方有福(中)讲述当年“剽牛盟誓”的情景

“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云南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地跟党走,对党就要知恩感恩报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云南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共同奋斗,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摆脱封闭、走向开放,摆脱落后、走向进步,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不断涌现出一个个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模范代表,不断展现出一个个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感人故事,不断谱写出一首首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传世歌曲。比如,被称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云南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最真实写照;《阿佤人民唱新歌》是佤族人民过上幸福日子感恩共产党的心声吐露;一辈子跟党走的“老州长”召存信是云南少数民族儿女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典型代表;“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是怒江人民“一跃千年”迈上幸福路的真情表达……在云南,感党恩跟党走的典型数不胜数。云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各族群众住上了好房子、开起了新车子、过上了好日子,相信党、感谢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一个大家庭”的云南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统一的整体,云南省始终坚持中华民族大家庭观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云南,一个大家庭有多个民族随处可见。云南大理的郑家庄,被誉为“7个民族一个庄”,125户人家有藏族、汉族、傣族、白族、纳西族、傈僳族和彝族7个民族成分,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云南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再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2014年以来短短7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接见”“两次回信”“一次听取工作汇报”“多次指示批示”“一次亲自授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独龙族人民的深切关怀。目前,云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都像独龙族一样实现了整族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在云南,“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早已深入人心。

“一个示范区建设”的云南实践。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云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突出边疆民族和区位特点,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不断探索“行政接边地区创建联盟”“边境地区创建联盟”“高铁沿线创建联盟”等创新做法。目前,云南共创建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2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4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云南省39个集体和42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在云南,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的现象比比皆是。红河哈尼梯田农耕社会中,哈尼族、彝族、傣族等7种散布在高山与河谷之间的民族,迄今流传着以畜力和劳动力交换为基础的“牛田亲家”跨民族交往与交换关系。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宾弄赛嗨”(傣语,意为“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跨族互助制度,以家庭为基本单元,基于生产生活需要自发结交并代际相承,至今已发展成为当地各族群众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的典型民间交往交融机制。

“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云南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把民族地区发展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以更优的政策、更大的投入、更强的保障,着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6-2020年,云南民族自治地方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文化教育水平快速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各民族同心筑梦、奋斗圆梦,同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小康。在云南,“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云南民族工作不断探索新举措,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但是,整体来看,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距离各族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也还有较大差距。欠发达的基本省情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各民族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民族宗教边疆等领域新旧问题交织叠加,边疆安全维稳工作压力仍然较大,边疆民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这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深化“云南实践”,推进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云南智慧”,提供“云南样本”。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