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绿色担当:守护青山绿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注

淳朴勤劳的德宏各族人民,自古就有保护生态的优良传统,各村寨把生态保护纳入村规民约,长期坚守和保护,造就了德宏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71.84%,境内物种资源丰富多样,素有“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之美称,有三分之一的种类属滇西南特有,或国内特有。德宏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各族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开发与保护并重,“民族团结+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各民族村寨的好山好水转化成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绿水青山成为各族人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德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汇报材料》


007.jpg

▲南方红豆杉

在德宏州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内,一只双角犀鸟出巢瞬间,被摄影师记录下来,视频上传到网站后,立即引来数万人观看。网友惊叹“热带雨林标志性旗舰物种,很有排面”“云南不愧是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

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西南边陲,地跨盈江县、陇川县和瑞丽市。多年来,德宏州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坚持走“生态立州”发展道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退耕还林等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棕颈犀鸟、天行长臂猿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年增加,标志德宏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祖国这块西南边陲的“翡翠”,筋脉越来越清澈,颜色也越来越翠绿。

008.jpg

双角犀鸟

培育濒危植物,守青山“血脉”

“德宏有许多印缅区系的动植物成分,在中国就只分布在这一地区。这样的地理位置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生物地理区系上具有诸多重要价值。”1982年,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先生就指出了德宏州的“植物王国”独特价值。

根据德宏州高等植物调查,在这块占中国国土面积1/855的土地上,生长着高等植物6033种,占中国高等植物种类的22.3%。其中,有国家级保护植物95种,省级保护植物65种,原生植物5349种,特有植物1100余种,这些植物的分布证明了本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32年前,赵见明离家900公里,来到铜壁关自然保护区这个多少有些与世隔绝的地方工作。2002年,他主持创建了瑞丽珍稀植物园,属于铜壁关自然保护试验区。植物园办公室门口,有3株“植物大熊猫”——滇藏榄。2005年大盈江四级电站施工过程中,发现了许久没有存活记录的滇藏榄。赵见明和同事将3株植物连夜送到植物园种植,同时将滇藏榄枝条进行扦插繁育,60枝插条有48枝成功发芽,经过14年细心呵护栽培,2019年3株滇藏榄也首次开花结果。

培育濒危植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野生环境下发现滇藏榄有11株,而经过瑞丽珍稀植物园扩繁培育的已有1000多株。植物园成立以来,完成127种德宏州境内的珍稀濒危植物抢救性保护。园内,随处可见大果忍冬、云南无忧花、萼翅藤等珍稀植物,中国仅在德宏可见的植物在园内就有13种。“下一步这些珍稀濒危特有植物还将成为城市的行道树树种,在德宏州进行推广。”赵见明说。

在瑞丽市南卯湖公园,当人们呼吸着晨间新鲜的空气,还可见到曾经濒危的植物,欣欣向荣地生长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未来,将有更多濒危植物回归社会、森林,在德宏州的土地上撒下点点种子,让山林“血脉”生生不息。

009.jpg

三趾翠鸟 钱明富 摄

爱鸟护林,赚“金山银山”

位于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的盈江县,鸟类资源丰富,是一座天然的鸟类博物馆。过去人们耕山吃山,山上的树砍伐后做柴烧,耕作土地种植农作物,山上的鸟儿没有栖息地而迁移、死亡,造成“光头山”和鸟类减少现象。多年来,盈江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护林护鸟,成为奔赴小康生活的典范。

2017年盈江县那邦镇,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鹳嘴翡翠。197天内,有3000多位鸟类爱好者,抵达那邦镇拍摄,带动那邦观鸟、旅游、住宿、人文相关产业的萌生和发展,为那邦镇带来50多万元的收益。

2016年,盈江县观鸟协会和县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动员村民们当“鸟导”发展“观鸟经济”。石梯村村民徐小龙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成为了一名“鸟导”,专门带游客去观察不同鸟类。后来石梯村成为国内外热门的观鸟村,村里“鸟导”也越来越多,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鸟类监测点、酒店、餐饮相关服务也逐渐完善起来,石梯村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石梯村认真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依托民族特色、地理区位、自然风光等独特优势,不砍树、不填塘、不挪石,不破坏村庄与周边自然环境格局,依山傍水、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因地制宜推广“生态景观+特色村寨”“特有自然资源+特色村寨”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旧竹房改成了吊脚楼。

同时,依托丰富的鸟类资源,采取“政府+协会+合作社”的模式,建设观鸟特色村寨、规范鸟类监测点、规定生态休养期、开展鸟类跨国联合保护,举办“国际观鸟节”,在全县形成“观鸟旅游”大环境。鼓励群众到鸟类监测点当志愿者,从事餐饮、住宿等服务,当“鸟导”、吃“鸟饭”、赚“鸟钱”。太平镇石梯村民小组附近设立40多个鸟类监测点,每年接待观鸟游客2万多人次,村民蜜春华开展了3年观鸟旅游,存款多了21万元,村民户户住上新房子,家家过上好日子。8名草根“鸟导”9次走进央视,“石梯生态经验”成功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典型案例。观鸟旅游产业逐步由点向面拓展,成为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的网红产业。群众在观鸟旅游中尝到“甜头”,游客过饱“观鸟瘾”,探索出了一条以鸟为媒,把青山装入钱袋子的“观鸟旅游”精准扶贫路子,实现了“贫困户”变“鸟导游”、“小麻雀”变“金凤凰”的蜕变。

现在徐小龙是村里的“鸟导”,也是护林员。一个月里他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山中巡逻,他说:“以前进山背刀,是狩猎动物,现在进山背刀,是为了保护它们。”

为保证“观鸟经济”可持续发展,护林成为盈江县各个“观鸟村”必不可少的工作。盈江县900多个村民小组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把不准乱砍滥伐、偷砍盗伐、偷猎盗猎,不准在河边、沟边、路边、林地内乱倒垃圾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规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做了怎么办,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打心里愿意遵守执行。同时,注重制度和村规同向发力,出台了《关于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实施意见》《盈江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生态保护重点,划定“雷区”、拉好“红线”,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盈江县本着“生态、绿色、和谐、宜居”的理念,打造石梯特色村寨。立足石梯村丰富的资源,鼓励和引导当地群众发展生态“观鸟”旅游产业,让猎鸟人成为鸟的代言人,让伐木人成为森林的守护人,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还赚得了金山银山。2014年至2019年盈江县累计脱贫出列2个贫困乡镇、44个贫困村,减贫11210户4468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2%。2019年,盈江县顺利通过省级和国务院专项评估检查,实现脱贫摘帽。

010.jpg

龙脑香热带雨林植物群落,是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内极具保护价值的植物

河流治理,清“血液”健康

据《云南梁河南底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2)》呈现,德宏州南底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梁河县中部,西南起于葫芦口水库大坝,东北至梁河县界,规划范围包括梁河县南底河、葫芦口水库库区及周边部分林地、草地等,规划总面积302.97公顷。

南底河国家湿地公园将有效保护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和改善湿地生物栖息环境,完善湿地观光旅游资源结构,依托南底河及其周边丰富的湿地旅游资源,融入当地民族特色文化,成为以傣族水生态文化、葫芦丝文化、阿昌文化风情体验为主的湿地生态旅游综合体。

曩宋河位于湿地公园上游,是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难治理的是生活垃圾乱丢问题。我们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大了清理整治力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对河道两岸进行清理整治,同时还规划建设了垃圾焚烧场,引导群众对入河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党委书记闫信谁介绍。通过常态化的河流环境治理,目前曩宋河已是河清、岸绿。

“金山银山会挖空,绿水青山可持续。把绿水青山破坏了,短期是发展了,未来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条件却没了,得不偿失。”梁河县林业局局长江宗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湿地公园周边种植作物的山地进行复绿,以保护促发展。”

2019年5月6日,盈江县正式依法对南底河新城段河道范围内非法围垦种植农作物的滩涂进行清理整治。长此以往,南底河一定会变成美丽文明和谐的画卷,为德宏州再添一张城市名片。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