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三丫兄弟演唱组合:传递江城的声音

人物

◆文  /  马红海

031.jpg

2018年7月15日,在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舞台上,来自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的三丫兄弟演唱组合(以下简称“三丫兄弟”),用一首哈尼族歌曲《哈尼》征服了现场观众。

三丫兄弟成立于2013年,组合成员是大丫王跨云、二丫罗进林、三丫马文华。三个肤色黝黑的哈尼族小伙子,各自擅长不同的乐器,声音也各具魅力,组合在一起形成了天籁般的自然和音。

音乐中的故土情

三丫兄弟在江城可谓家喻户晓,江城这片文化的热土,也无疑是他们音乐的根。三丫兄弟的第一首作品《种三丫果》,以及《遥远的山寨》《阿爸的火把》等作品,就是用朴素的民族音乐来表达的。其实,三丫兄弟的很多音乐作品,都是对故乡的表达和回忆,唤起了人们的共鸣。

今天普洱各地,举办民族节庆等文化活动时,多会邀请三丫兄弟作为嘉宾来参加,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慢慢扩大了三丫兄弟的名气。

近几年,三丫兄弟不断尝试新的音乐形式,探索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的融合,这体现了江城哈尼族年轻一代音乐人对于传统哈尼艺术的传承与当代流行文化的理解,为他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2019年12月,由大丫担任音乐总监,三丫兄弟参演的舞剧《密么密萨》在普洱大剧院首演,现场座无虚席。“密么密萨”在哈尼族语里是“幸福吉祥之地”的意思,这部以江城本地神话传说《金鸡龙马》为基础改编的舞剧,讲述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攻坚故事,也传递出根植于中华民族心中的坚韧不拔、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

032.jpg

山寨走出的音乐人

近几年三丫兄弟不断登上各大电视台,比如央视的《我要上春晚》《民歌中国》等节目,他们的作品《人走茶不凉》《哈尼》《普洱情歌》也不断被大众所熟知和传唱。但其实他们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坎坷。他们的音乐之所以能被大众熟知和认可,离不了他们对音乐的认真和执着。

三丫兄弟都来自江城县曲水镇的哈尼族寨子,从小就在哈尼族的音乐中成长。大丫王跨云中学毕业后考入当时的思茅师专学习音乐,师专毕业后到江城县宝藏镇教了三年的书。2004年调入县文化馆,2008年江城县恢复成立民族歌舞团,王跨云又到了歌舞团,一直是团里的台柱子。二丫罗进林的经历与大丫相仿。罗进林的父亲在寨子里是一个拉二胡的能手,父亲喜欢拉他喜欢听,这也在他心里埋下了音乐的种子。2005年,罗进林考取了玉溪师院舞蹈专业,毕业后在江城县一所幼儿园工作。2010年他到江城县民族工作队工作至今。而三丫马文华,和大丫同村。马文华初中毕业后就算结束了他的读书生涯,但马文华从小就非常热爱音乐,三四年级就已经学会了吉他。初中毕业后他背起最爱的吉他到云胶江城公司打工,参加了一个江城县的乐队,每天下班后骑着摩托车到县城参加乐队的排练。不管生活如何困难,马文华都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后来经王跨云的介绍,到了民族工作队,成了民族工作队的临时工作人员。2013年在江城县举办的三丫果节前夕,机缘巧合下三个人就成立了三丫兄弟组合。

三兄弟虽有各自不同的经历,但相同的是他们身上都流淌着江城人民能歌善舞的血液。

渴望求知的新声代

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三丫兄弟的演唱未必很完美,但他们的音乐却有扣人心弦的力量。一个手鼓、一把吉他、一把口琴,就是他们在舞台上的所有装备,淳朴自然,没有任何的哗众取宠。

在音乐作品的创作中,三丫兄弟不断尝试着一些新的音乐表达方式。他们的努力,既出于他们对音乐的执着,还得益于一位特殊的“老师”——徐子崴。

2017年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欢乐中国行》来到普洱,节目的歌手徐子崴也来到江城,并由此和三丫兄弟结缘。他们一起合作演唱了《人走茶不凉》。徐子崴看到了这三个哈尼小伙子的音乐天赋,在与他们合作的同时,不断传授三兄弟一些现代音乐的演唱技巧和音乐创作技术。

但对于三丫兄弟来说,这并不是他们音乐道路的终点。他们也在更大的舞台上不断积累经验,也不断发现新的问题。“比如乐器应用上的不足。一把口琴、一把吉他、一个手鼓,这样的乐器组合虽然动人,但是在更大的舞台上过于简单,而且有时候已经承载不了我们音乐表达的欲望。”大丫王跨云谈道,“另一个问题,是音乐创作上的问题,我们想更多地把民族音乐融入现代音乐中。虽然之前我们也有一些二者融合的作品,但融入不是那么完美,还不能达到理想的样子。未来,我们要从这些问题出发,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能力。”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一种不断生长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他们对音乐认真和执着追求的态度,也来自一种精神——作为江城土生土长的音乐人深深爱着本民族音乐的同时,他们也渴望认识和学习其他的音乐形式,想用新的表达方式来表达本民族的音乐。他们在音乐道路上的努力和追求,以及他们的音乐作品,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江城民族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成功交融。

(本文图片由江城县民族宗教局提供)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