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多上果汁:“酸甜滋味”铺就团结路

示范

◆文  /  程铠

023.jpg

如何将自然优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交出了一张漂亮答卷。

景谷县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秉承“绿色、天然、生态、健康”的发展理念,把自然优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运作模式,形成了种养搭配、立体交叉、长短结合的绿色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绿色生态之路、致富之路。在此过程中,一些龙头企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多上果汁”)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025.jpg

▲果农向企业售卖丰收的水果


 “四果”富了各族群众

当把3750元的效益分红拿到手中时,张发(化名)有点不敢相信眼前一幕是真的。

张发是景谷县勐班乡安乐村的村民,多年来,他和老伴靠养点猪、鸡这样的家畜家禽生活。“这些年,通过省吃俭用,手里有了五万元存款,是打算用来养老的钱,没想到一年下来,五万元会产生那么多的收益。”张发介绍,由于自己缺少营生技能,加上身体也不太好,日子过得紧巴巴。从来没有生意头脑的他,却因为一次“投资”,找到了改善生活的“门路”。

张发的家乡,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热区资源,热区“四果”(芒果、柠檬、西番莲、坚果)资源丰富。为了促进当地各族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景谷县在产业扶持中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与各乡(镇)、村开展订单化农业生产合作,打造果汁饮品全产业链,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而成立于2015年的“多上果汁”在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培育下,已建成10多万亩的热区水果基地,是一家以云南热带水果为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

“企业始终将发展与民族团结、扶贫帮困融在一起,积极践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理念,将促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予以开展。”“多上果汁”总经理鲁永明介绍,企业以“公司+基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景谷县威远镇、永平镇、凤山镇、益智乡、勐班乡等乡(镇)大力发展原料种植,帮助指导当地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种植,保底收购农户的水果产品。而对于像张发这样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参与种植的农户,则邀请他们参与入股,年底获取红利。

在景谷县永平镇,连片的西番莲长势良好。“在过去,西番莲因为易生易长,又被村民称作‘懒人果’,供家里人食用。规模化种植后,‘懒人果’成了增加百姓收入的一大渠道。”“多上果汁”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对新鲜水果的需求量大且稳定,目前在景谷县已累计完成水果基地种植10多万亩,覆盖群众达一万余户。其中,西番莲种植达2.6万亩,是云南省最大的西番莲种植基地。仅此一项,就使1700余户建档户受益。与此同时,“多上果汁”还结合实际,以“入股分红、周转使用、滚动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发展产业,“2019年分红收益达28万元,带动850名拉祜族群众脱贫致富”。


026.jpg

024.jpg

果农领取卖果款项

守好“青山绿水”聚宝盆

“多上果汁”位于景谷县威远镇林产工业园区内,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处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果汁、果茶、果蔬汁等产品源源不断通过生产线,输往省内外各地。

“多上果汁”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投资建设新工厂和原料基地时,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在为各族群众打造“聚宝盆”的同时,守好脚下的一片青山绿水。企业在建厂、建基地时,不但妥善解决了资源开发的补偿问题,而且多措并举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增收和长远生计问题,经常主动聘用当地农户参与企业厂区和基地的建设、货运、种植,通过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景谷县委、县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之下,“多上果汁”产品已覆盖云南全省,并远销贵州、广东、广西、四川、湖北等多个省份196个县(区),既是国内一流、云南省最大的现代化食品工厂之一,也是景谷县实现产业转型的优势项目,对有效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居民消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助力全县决胜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027.jpg

企业园区

028.jpg

生产车间

多措并举促团结

在“多上果汁”的园区内记者看到,“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等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宣传展板随处可见;在“文化墙”上,贴满了职工开展歌唱、舞蹈、篮球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文体活动的照片。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之初,企业便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创建活动的开展,做到领导有部署、创建有计划、工作有资金,确保创建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多上果汁”总经理鲁永明介绍,企业132名在职员工中,少数民族员工占了一半以上,涵盖傣、彝、拉祜、布朗等多个民族。考虑到企业民族众多的实际,在创建工作中我们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予以落实,对各族职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在各族员工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其间,企业不但将宣传教育常态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员工展开集中宣讲,而且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利用民俗节庆日、企业内部文艺文体活动等契机,组织员工相互分享自己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收集员工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各族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与此同时,“多上果汁”还将依法维护各族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禁止民族歧视,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比如,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与员工签订正规劳动合同并购买保险,做到‘同岗位同薪酬’,疫情期间不裁员,免除员工的后顾之忧。”鲁永明介绍,企业不但注重在工作和生活上关爱员工,而且还及时对困难员工伸出援手。

此外,企业还不断为各族员工提供职业方面的上升和进取空间,为员工提供生产管理、法律法规、普通话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各族职工的业务水平与能力。“企业现在的7名高管人员中,有3名是少数民族;在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中,少数民族占比也超过了40%。”鲁永明介绍,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企业内已经形成人人争说民族团结话,人人争做民族团结事的良好氛围,在促进群众共同致富的同时,也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下一步,企业将继续秉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发展理念,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融入各项工作中,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艳,为景谷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由“多上果汁”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