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两会·声音2022 | 茸芭莘那: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与扶持力度

关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怒江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国家一级演员茸芭莘那(普米族)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民族画报》采访时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借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怒江州已实现从区域性整体贫困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实现了从贫困封闭到幸福美丽的历史性巨变,正努力建设成为脱贫致富示范区、生态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谈起自己的家乡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茸芭莘那高兴地说。

她表示,关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发展问题是责任,更是义务。今年两会期间,她提交了一件《关于进一步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与扶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需要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保护力度,协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与经济发展,并结合时代要求,努力挖掘民族地区乡村的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的内聚力和生命力。”

为此,茸芭莘那建议,要推进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相关项目与产业进一步发展。利用丰富的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在资源、业态、营销等方面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产业化的道路,包括积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产品等。

对于如何拓展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传承路径,茸芭莘那建议实施民族地区人才培养计划。“如鼓励和引导广大毕业大学生投身当地的文化建设,通过组织调训、在职教育和远程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城乡与区域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帮扶交流,建立文化人员定期服务的机制,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民族地区文化建设。”茸芭莘那说。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