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两会·声音2022 | 民族文化保护传承这样干

关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范永贞,带着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等五个方面意见建议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并就“云南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这个话题接受了云南网的采访。

云南网:云南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现状如何?

范永贞:以纳西族为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当中,就已经有上千个项目。一个民族就有这么多项目被纳入保护行列,可想而知,国家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方面做了巨大的努力和付出。

云南网:云南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面临哪些问题?

范永贞:一是人才培养方面,人才不仅需要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还需要有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二是传承人的培养存在一定的困难。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更愿意到城里生活,本民族的文化保护因此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三是在传承人培养和文化保护方面的政策措施还有些滞后。

云南网:云南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该怎么做?

范永贞:比如丽江,一些学校会开设东巴字画这样的民族特色课程。文化馆等相关的文化机构会以青少年艺术实验基地的形式,把传承人引进到对青少年这一代的教育当中,做好代际之间的传承。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基层文化工作者,应该成为文化界的一个“发声筒”,把国家在文化保护方面的政策及时传达给老百姓。同时,一如既往地做好全民艺术普及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代表委员们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书写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

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