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95后”驻村第一书记余秋红:挥洒青春汗水 践行党员担当

人物

◆文·图  /  江城县融媒体中心  刘思瑞  李超

1650638009141531.jpg

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有效推进强村富民、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2021年5月,江城县共选派142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各个村组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想通过驻村来丰富我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锻炼自己。”1995年出生的余秋红主动请缨,到整董镇整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是江城县唯一一名95后驻村女“书记”。

“起初因为语言不通,沟通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加之对村情和民情也不太了解,工作开展上还是有一定的压力。”余秋红派驻的整董村距离县城58公里,下辖19个村民小组,常住户籍人口有711户2875人,其中,少数民族就占了98%。现实情况远比想象的更复杂,这让初来乍到的她犯了难,整董村七百多户农户居住分散,对于她这个不熟悉地形的“新手”来说,要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农户的详细情况,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为尽快适应乡村工作,转换角色,到岗后她积极主动向村两委班子成员虚心请教学习,多方了解村情、民情。人生地不熟,她就多次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常常脱下外套帮农户家扫院子;农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间地头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

008.jpg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余秋红很快就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来自农村的她也深知农民的不易,在对农户逐一走访过程中,与群众拉家常、谋发展,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摸清了村情民意,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她从不离手的笔记本上,一共记录着上百户农户的详细信息。

整董村曼贺村民小组村民李金仙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余秋红到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反正无论我们有什么需要,她都会来跟我们农户沟通,工作很认真负责。”

虽然是一名“95后”,但是余秋红做事却十分“老成”。作为第一书记,她在深入走访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从党建工作入手,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推进学习常态化,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日常工作中,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通过学习、座谈、讲党课等多种方式,解决班子发展信心不足、创新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和先锋模范意识,使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

基础牢靠了,如何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她多方查阅资料,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制定出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思路,在大力发展橡胶、茶叶、坚果、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优质雪茄烟种植。同时,把党建工作与建设旅游小镇定位有机结合,鼓励广大党员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产业,例如发展民族特色餐饮、民族服饰等,在提高自身收入的同时,带领群众走上创业致富路。驻村期间,所有工作她都分工有序、有条不紊,深得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肯定。

“她来到整董村委会任驻村第一书记差不多有一年了,在工作上非常认真负责,一个小姑娘来驻村也是非常不容易,我们非常支持和配合她的工作。”整董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白继说道。

“我觉得我还年轻,我也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整董村的土地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尽自己所能,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和积累,余秋红对基层工作已经从开始时的手忙脚乱变得得心应手。如今,她逐渐融入了农民这个群体、农村这个环境,也从基层的“门外汉”变成了村里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