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承前启后继续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

观察

文  /  云南省社科院  徐何珊

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是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从历史审视和现实作用的双重角度看,少数民族干部了解本民族的特点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通晓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熟悉本民族的历史、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同本民族人民有着天然的联系,少数民族干部的独特身份使其在民族地区的政治功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价值导向等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云南的民族工作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成长壮大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培育、信赖、依靠的坚强力量,其贡献在新时代更加突出,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构成。

一、重视历史延续,彰显“云南智慧”

1950年云南全境解放之初,敌我矛盾、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内外交织,首要任务便是疏通民族关系,开展对敌斗争,安定社会秩序。1950年11月,中央颁布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方案》,提出要大力培养民族干部,把培养民族干部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1951年2月,毛泽东又进一步指出:“认真在各少数民族中进行工作,推行区域自治和训练少数民族自己的干部是两项中心工作。”面对云南的特殊情况及当时对民族干部的大量需求,云南省委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民族工作的重点,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锻炼培养;民族干部学校;各专区、专县开办的民族干部训练班;民族上层人士及子弟的培养;民族工作队、农民运动培训班、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锻炼等不同的渠道培养了大量的少数民族干部,为云南解放和建设时期的民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深受群众爱戴的佤族干部随嘎,是佤族打洛部落头人的儿子,在他被疟疾折磨得奄奄一息时,解放军救了他的生命,他感恩解放军,心向共产党,参加了西盟连队开办的第一届民族训练班,随后又先后被保送到云南民族学院和中央民族学院学习,成为西盟佤族第一个大学生。1955年随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去北京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他说:“没有解放军就没有我随嘎,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佤族人民的今天……” 心怀感恩的他从乡村干部做到西盟县长、县政协主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带头破除了“人头祭谷”的旧俗,带领佤族群众积极生产,1958年西盟粮食获得大丰收,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作为在党和人民政府培育下一路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干部,随嘎几十年来兢兢业业, 全心全意投入西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工作中, 为维护民族团结贡献力量。除此之外,还有更多不知名的基层少数民族干部为民族地区的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他们对党忠诚,质朴坚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传声筒,云南深山腹地、边远地区的各民族通过他们认识党和人民政府;党和政府依靠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群众跟党走,开天辟地建设起社会主义新社会。

当时,为了大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疏通民族关系,开展民族工作,对少数民族干部任用给予充分的鼓励、信任和包容,其标准是:只要历史清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就是最基本的“德”;只要与本民族有密切联系,并能积极为群众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才”。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中,一条重要的经验是:要十分重视处理好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共事关系。

由于省委重视,采取了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使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由少到多,逐步壮大。截至1956年底,全省少数民族干部达到27029人,占全省干部总数15.3%,比1950年增长15.9倍。有些少数民族干部被破格提拔任用,分别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悉心培养,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才队伍逐渐壮大,他们在各条战线上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云南也积累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锻炼的丰富经验。

二、满足现实需要,突出“云南实践”

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一直以来,云南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任用,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培养任用机制,积累了不少“云南实践”的成功经验。

第一,从源头抓起,重视少数民族人才教育。云南一直坚持对民族院校、民族班的扶持,选送民族地区乡村优秀教师赴省外培训。对少数民族考生适当放宽录取标准和条件,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在大中专学校学生中的比例。设立少数民族人才培训专款,加强民族自治地方少数民族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乡土人才的培养,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保送、委托培养等措施,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比如,新中国成立前基诺族没有文字,更没有学校,如今基诺山乡小学、初中入学率均为100%,全乡80%人口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少数民族实现了人才的飞跃,少数民族干部得到了充实。

第二,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大力拓宽少数民族干部入口,调整人才比例结构。为了解决少数民族干部占比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选配做到“六个优先”:从德才品质、个人能力、工作情况、地方需求、妇女和党外干部、招考和聘用条件等方面采取特殊政策措施,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有权更有为。从政策法规上明确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源源不断输送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

第三,思想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素质培养。云南一直坚持少数民族干部基层挂职锻炼、对外学习考察的优良传统。通过实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工程,大力建设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实践中不断磨砺少数民族干部,开展上下互派、对口帮扶、基层任职、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等各种形式的实践锻炼,积累工作经验。经过数十年的悉心培养,涌现了大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少数民族干部。在2021年4月30日召开的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受表彰的1495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少数民族干部就有176名。

三、坚决落实要求,勇于“云南探索”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于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又提出了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干部工作、特别是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云南而言,在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之外,还应把握时代特点与云南特色,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突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这一首要目标。不论是汉族干部还是少数民族干部,都必须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树牢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五观”,切实增强“五个认同”,能够带领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第二,要更加重视培养和关心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一线干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少数民族聚居、杂居地区多位于边境沿线或者偏远山区,自然环境相对恶劣,守边固边、维护民族团结、加快民族地区建设发展等任务繁重,基层一线干部开展工作的困难较大。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既需要一线同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也需要上级和各部门对他们给予特别关心、帮助,消除基层干部后顾之忧;有条件的地区应当结合实际制定民族专项人才工作方案,注重发掘使用在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保障高素质的年轻人才源源不断加入到民族工作中。

第三,重视培养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少数民族干部。当前,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每个领域都呈现朝气蓬勃之势,是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大展身手的最好时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需要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补充进入干部队伍之中。同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专业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具备一定的科技、文化、专业知识的少数民族干部是民族地区飞跃发展的关键力量。无论是党政干部、经济管理干部、科学技术干部、文教政法干部等,都必须具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因此,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教育工程必须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