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坚守公平正义 维护民族团结

示范

◆文·图  /  勐腊县人民法院  杨洪飞

近年来,勐腊县人民法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探索边疆民族地区特色司法模式,努力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006.jpg

聚焦组织引领,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共识

勐腊法院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同推进、同部署。夯实组织领导,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能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教育、民族团结文化建设,通过党组会、全院会、部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对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执法办案,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法治根基

勐腊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力维护各族群众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一是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影响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稳定等各类犯罪,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二是依法化解民事纠纷。按“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立足化解和疏导矛盾,依法及时办理婚姻家庭类案件、合同纠纷和债务纠纷等各类民商事案件。三是凸显执行工作成效。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完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通过限制高消费、拘留、曝光“失信人”名单等措施,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四是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对经济困难的诉讼当事人实行缓、减、免诉讼费等措施,让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参与诉讼的合法权益,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

007.jpg

勐腊法院干警帮助挂钩扶贫群众干农活,与群众交心谈心

聚焦司法为民,护航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大局

勐腊法院不断完善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适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司法审判模式,努力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巡回办案。坚持“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改变“坐堂办案”的单一模式,走出法院、走进乡镇,针对一些位置偏远、文化程度不高的少数民族当事人,深入村寨“上门送达”“上门调解”,把法庭搬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的法治根基。二是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凝聚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同司法、妇联、侨联、交警及乡镇、农场、社区等25个单位建立诉调对接中心,把法律服务送到各族群众家门口。优化派出法庭、巡回审判点设置,于2021年10月挂牌成立勐捧人民法庭,促进诉讼端口前移,实现全县10个乡镇巡回审判点全覆盖,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依托“云解纷”“云南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大力开展线上调解、审判、执行等活动,让办案解纷从“线下跑”转为“网上办”。逐步构建起“线上+线下”的立体化诉讼网络,集成跨域立案、自助查询、在线缴费等功能,确保了各族群众都能获得优质、便捷、高效的诉讼体验。

008.jpg

勐腊法院法官到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工作

聚焦双语审判,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服务

勐腊法院高度重视和加强双语调解和审判工作。一是注重对少数民族法官的选拔、培养和任用。院领导班子成员4人中有2人为少数民族,16名员额法官中有10名少数民族法官,其中4名为双语法官。全院涌现出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干警,如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的哈尼族法官张敏;被评为“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先进个人”的哈尼族法官李进学;被州委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的瑶族干警周瑾;获得全州“绿色家庭”称号的傣族法官玉金罕等。二是设立双语导诉服务。专门选配通晓傣族、瑶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语言的法官或书记员负责接待和立案工作,对不通汉语的本民族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诉讼权益。三是积极推行双语调解。把法律适用、民族习惯结合起来,聘请少数民族特邀调解员,用民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法理,协助开展调解、审判等辅助性事务,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聚焦脱贫攻坚,培植民族团结进步深厚情谊

近年来,勐腊法院累计投入各项帮扶资金220万元,对以哈尼族为主的勐伴镇象朵牙村、以瑶族为主的瑶区乡新山和中山老寨3个村开展挂钩结对帮扶,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心用情结对帮扶。42名干警与90户贫困家庭结对联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一对一帮助群众找穷根、抓产业、谋发展。选派一批批精兵强将,进驻开展帮扶工作,累计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2500余人次,3个村寨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底达到1.16万元,兑现了庄严承诺。落实落细帮扶举措,积极帮助村寨解决基础设施、文化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筹措资金建设垃圾池、排水沟、硬化乡村道路、购买篮球架,干警自发组织捐赠“爱心家具”、为困难群众购买物资,扶贫的真情融入家家户户。

009.jpg

▲接待来访少数民族群众,为群众答疑解惑

聚焦法治宣传,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

勐腊法院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通过依法办案,树立正确导向,弘扬社会正气。上好“法治公开课”,选派民事法官组建民法典宣讲团,每月深入乡村、社区、校园宣讲民法典,倡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注重重要节点宣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12·4”宪法日主题宣传等活动,把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相结合,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理论和民族基本知识,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工作,结合边境巡回办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少数民族村寨开展平安建设、反邪教、反电信诈骗、禁毒等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各族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和团结共荣意识。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