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保山文山召开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  /  省民族宗教委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专班

【编者按】:

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意义重大。5月20日、6月9日,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先后在保山市、文山州召开。现将两次会议的主要精神摘编如下。

001.jpg

▲参观腾冲市一县一业展示中心 朱熙 摄

保山会议

5月20日,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保山腾冲市召开。省协调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丹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协调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财政厅副厅长苏建宏通报当前资金统筹保障情况,会议由省协调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宁亚宁主持。

会议指出,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会议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配套,突出规划先行、绘就建设蓝图,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举措,广泛发动群众、强化边民主体,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继续加快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会议强调,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抓好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全面推开、纵深推进。要在2024年底前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小康村,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固边兴边富民的重要突破口,切实为边境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边境群众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家园。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认清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现状,找准短板和痛点,坚决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压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各级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发挥边民主体作用、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切实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腾冲市猴桥镇猴桥社区国门新村、胆扎社区、轮马社区等地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观看了腾冲市、龙陵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专题汇报片,保山市、泸水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通信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保山、德宏、怒江、临沧4个边境州(市)民族宗教、财政、乡村振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腾冲、龙陵、芒市、盈江、陇川、瑞丽、泸水、福贡、贡山、镇康、耿马、沧源等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专班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002.jpg

▲请喝一杯茶 李卓蔚 摄

文山会议

6月9日,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文山州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会议精神,选树优秀典型,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升,努力完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天上午,以省协调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拉玛·兴高为组长的考察组在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和州委副书记李朝伟等州级领导的陪同下,深入麻栗坡县天保镇黄瓜录村、老寨村和天保农场偏马村,实地调研考察文山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并对文山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调研结束后,拉玛·兴高主持召开了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认清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现状,找准短板和痛点,坚决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

要聚焦工作重点,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要进一步压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各级责任,调动各方力量,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要确保完成2024年底前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目标任务,让脱贫成果巩固实起来,路、水、网等基础设施补起来,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各族群众腰包鼓起来,公共服务水平提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

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杨秀文;省协调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宁亚宁结合自身领域进行发言。省级有关部门和相关边境州(市)、县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