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昆明市盘龙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路示范带

示范

021.jpg

北京路原名太和街,是唐代南诏国开辟拓东城时以南诏都城太和城而命名,最初长度仅300米。1966年,为庆祝昆明南窑火车站直达北京的铁路通车,将连通昆明南、北两个火车站的主道路命名为“北京路”,向“一城之轴”的方向扩建发展。现如今,北京路南起昆明火车站,北至西北绕城线,全长15.66公里,已成为见证昆明城市巨变的第一大道。其中,盘龙段长13.6公里,涉及盘龙区5个街道24个社区,人口55.21万人,占全区人口98.80万的55.89%。沿线中央驻滇、省、市公共单位聚集,楼宇林立,人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54个公共单位,10栋亿元商务楼宇,昆明广场、恒隆广场等城市新地标鳞次栉比,飞虎楼、闻一多故居等9个历史文化资源留存至今。

党的十八大以来,盘龙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目标,以“融荣与共 幸福盘龙”为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核两带一片区”,依托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建成盘龙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路示范带,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不断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时代主旋律。

022.jpg

党建引领、以点带线,强化标杆引领作用点亮北京路。盘龙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北京路党建示范长廊,以北京路沿线为主轴,建成全国、省、市、区级2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涵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10+N进”活动各个领域。融入党建红色资源、历史文化景观、生态旅游资源、楼宇商圈及驻区公共单位的优势资源,打造了桃源社区“两岸一家亲——民族袖珍博物馆”、小坝社区“邻里情·一家人——六家文化”、金星社区“民族团结百家宴”、龙江社区“多彩龙江——盘江民族情”、闻一多历史陈列馆“市民会客厅”、雄达茶文化城“民族团结 盛世兴茶”等系列民族文化品牌。发挥北京路党建示范长廊的红色文化优势,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广场、街区、教育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点等38个,推出红色文化现场教学路线3条,其中,探索创新率先开展北京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商圈”“进楼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不断深化内涵,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激发各民族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联盟共建、互促共赢,探索示范带跨区域、跨行业、跨阶层联创新路径。盘龙区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组织北京路示范带沿线各街道、学校、企业、楼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联创共建,成立街道联盟、学校联盟、核心区大联盟、新的社会阶层联盟、楼宇联盟、新业态联盟等,使各联盟在政治上“强”起来,思想上“红”起来,人心上“聚”起来,行动上“实”起来。秉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以党建引领、优势互补、精准对接、互促共赢为建设原则,以各民族“五个嵌入”良性发展机制为建设路径,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赢、相互提高的共建共创工作模式,着力构建示范带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之间对话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创建共谋的平台,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教育实践、凝聚力量,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人民心间。盘龙区依托北京路沿线优质企业、历史旅游地、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北京路示范带桃源社区、小坝社区、欣都龙城、金星社区、闻一多历史陈列馆、龙江社区等6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和雄达茶文化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为一体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党的声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街头巷尾、各行业各领域,全面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覆盖水平,不断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时代主旋律,为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一条北京路,融荣向党心。盘龙区依托北京路党建示范带,以创建促规范、以规范树示范、以示范带全盘,打造与红色党建相结合、与历史文化相融汇、与产业发展相促进、与基层治理相契合、与民生福祉相彰显的北京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书写了高质量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城市新篇章。


文·图  /  昆明市盘龙区民宗局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