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

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全体中华儿女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

新思想指引新航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完整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蕴含着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形势和民族工作的思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其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等,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具体运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努力,各族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二)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篇布局民族工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希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需要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篇布局,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只有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才能使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意识形态是一个现代国家生存、发展的灵魂,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紧紧抓牢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的塑造。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其在多样化社会思潮中的统摄、导向和引领作用,凝聚共识,求取“最大公约数”。在塑造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的过程中,要紧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抓紧抓牢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不断振奋全民族的精气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要通过意识形态工作,让各民族明白: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一致追求,而这个最高理想和一致追求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是持续提醒我们要推动更多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

(四)勇做时代答卷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之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毕生追求、一生奋斗。“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各族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平等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珍贵机遇,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良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梦想,才有机会;有奋斗,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不断磨炼自己,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坚定勇于斗争的决心和信心,练就铁肩膀、钢脊梁、大心脏,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俯首甘为孺子牛,兢兢业业促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不可战胜、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答好属于我们的“时代答卷”,勇做新时代“答卷人”,为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奔跑。


稿件来源:今日民族

作者:云南民族大学  伍琼华

校对:李明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