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三)

关注

011.jpg

马关县小坝子张家湾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党建引领,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对强边固防、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怀着云南边境地区建设,2019年和2021年的两次回信,叮嘱大家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

云南省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过程中,一直把“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守护好神圣国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族人民共同书写着守护神圣国土的时代新篇。

012.jpg

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

2022年9月2日,坐标普洱市孟连县芒信镇。孟连县政协副主席、芒信镇党委书记岩荣告诉记者:“从2020年开始到现在,我们的党员干部和很多群众,几乎都没有了节假日和周末,是神经紧绷地撑过这几年的。大家非常不容易,付出了极大牺牲保证了新冠肺炎疫情零外溢,保住了边境当前相对稳定安全的局面。”

孟连是傣语,意为“寻找到的一个好地方”,国境线长133.4公里。芒信镇是孟连口岸两个指定通道之一,边境没有天然屏障,给疫情防控增添了很多难度。此前一次追捕非法入境人员的事情让岩荣记忆犹新:“追捕时接连下雨,2000多米海拔的深山老林里非常寒冷,但老百姓一直和我们坚守在一起。老百姓熟悉当地环境,帮我们分析了可能藏身的地方,并提供了线索和协助。”

岩荣说:“党员干部服务好老百姓,让老百姓扎扎实实受益,老百姓就会积极响应跟着干。所以我们芒信镇的思路就是‘把党支部建在边境线上’,全镇抵边村小组都要建立党支部,让党员在边境线上发挥领导作用带头作用。”

据介绍,孟连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规划覆盖4个边境乡(镇)、11个边境村、176个自然村、9066户35649人,计划投入资金4.98亿元。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是孟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的首要特点。为了加强村组两级党组织的锤炼,全县已在抵边村民小组成立了70个党支部,通过持续给基层党组织压担子、教方法,使基层党组织广泛地组织、动员、发动各族群众全面参与到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来,广大党员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始终冲在前、走在前,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013.jpg

勐海县打洛镇巾帼服务队参与村寨美化亮化

今年5月,芒信镇班顺村原石灰小组、英扣小组、南落小组的村民搬入了新建成的家园——顺旺新村。退伍老兵李学金家也搬入新居,40多年前,他曾经在文山麻栗坡为国家的领土完整奋战过,现在他从不抵边的村小组搬到了抵边的新家,以另一种形式守护着国土。李学金家被打造为顺旺新村的先进典型家庭,通过传帮带给年轻人做守土固边的示范。

顺旺新村是孟连县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的样本。孟连县通过融合推进,加强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边民综合素质,不断增强物防技防等管边控边的硬实力和边境群众守边固边的责任感、荣誉感,确保边境村加快发展、边境安宁、边民幸福,有效构筑了边境安全稳定屏障。

2022年8月29日,坐标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记者走访了曼山村曼芽村民小组、打洛村龙利村民小组和曼厂村民小组,在这里,处处可以感受到通过支部引领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自己干,形成全民参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火热氛围。

以曼厂村民小组为例。曼厂村民小组坚持党建引领和谐平安村建设,通过“支部带动、干部发动、党群联动、组织推动”方式,做到了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网格、有特色,形成了村风正、治理好、产业优、边境稳的大好局面,实现了干群和顺、邻里和睦、边境和谐。

为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党支部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统筹“党政军警民”力量,健全“党员+N”立体化强边固边防控体系,形成“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群众参与边防管控工作格局。组建以“民兵+青年志愿者”为骨干的巡防队伍,设立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履行排查登记、守卡巡逻职责;以“巾帼志愿服务队+10户联防”形式,扎实开展网格化排查,形成“男人在外守边关、女人留守保平安”的特色防控模式,全面构筑起边境安全的红色屏障。

在这里,让记者最佩服的就是村里的“巾帼服务队”。这支队伍建于2014年,目前有队员20人。“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村寨建设、助老扶幼、定期检查卫生,我们还和男民兵一起巡逻。”曼厂村巾帼服务队队长玉相嫩告诉记者,接受采访前,玉相嫩刚给村里的一位孤寡老人送去爽口的傣族传统美食。

走进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景哈乡戈牛村委会博洛寨村民小组,一幅村美人和谐的美景映入眼帘。博洛寨(原名拉沙村小组)是一个哈尼族群众聚居的自然村,共有村民55户230人,也是景洪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2021年以来,博洛寨村民小组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等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党员带头,干群联动,在祖国西南边疆筑起一道道安全稳定的屏障。

014.jpg

麻栗坡县偏马村小组

博洛寨村小组以“班”构建基层群众自治的最小单元格,党员任班长,落实包保责任,形成“村中有户、户中有班、班中有人、人负其责”的联防联控管理机制。“班长”每天报送班户网格重点人员动向和思想动态,宣传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政策,动员组织开展“双检”等工作,形成了“党员带头干,发动群众跟着干”的边境线联防联动、强边固防新格局,构筑起一道道村级强边防线。“以前守边条件艰苦,全部人都要到一线去,但是大家都很积极,没有人有怨言。”说到守边,博洛寨村民小组长收土话里话外掩饰不住地骄傲和自豪。

“没有边防固金汤,哪来致富奔小康。”在博洛寨,这句话不是写在纸上的文字,也不是喊在嘴边的口号,而是各族干部群众凝聚起来“国门就是家门”的共识和落实在行动上的“守边、护边、固边”。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黄瓜录村小组村口,用石头堆砌的中国地图、“飘扬”的国旗,成为入村路上最特别、最耀眼的风景。

015.jpg

勐海打洛曼蚌小组传习亭

黄瓜录是个抵边村,距边境线仅1公里,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这里不仅重视“富口袋”,还重视“富脑袋”,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宣传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2021年10月,黄瓜录村小组15名妇女自发成立瑶家女子护卫队。以前,女子护卫队每周不少于2次参与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巡逻;现在,她们将巡逻区域调整到村寨附近、田间地头,重点开展疫情监测、外来人员排查和边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宣传。“丈夫、兄弟坚守一线,我们保护村寨;他们守国,我们守家,守住了国门就是守住了我们的家园!”女子巡边护卫队队员邓付菊说。

聚焦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这里同样把抵边村寨作为全县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和强边固防工作的突破口,作为县委书记“一把手”工程来抓,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民族团结”的党建引领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支部进村、先锋上阵、合力攻坚”为重要抓手,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村党支部,选优配强班子,通过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创新机制、增强活力等举措扎实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让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边境一线生根发芽。实行县级领导包保乡镇、乡镇干部包保村、村组干部包保网格组、网格组党员干部包保户的“四级包保、十户联动”网格化管理,将基层党建责任纵向延伸至每个村、组、户,驻点干部投身沿边(抵边)村寨“敲门行动”落实“十问清单”2902人,参与管边护边任务673人。累计40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48支队伍到沿边(抵边)村开展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联动强边固防突击队、党员先锋护村队、驻村辅警、卡点值守人员、网格长、志愿者等开展日查夜巡及卡点值勤,确保过往人车无一漏网。依托“一寨两支部”“五级段长扛责任”“十户联防”“网格护边”等做法,采取“多时N巡”方式,坚定决心守住前沿阵地,锤炼党性、履职尽责,构筑起“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严密防控体系,在边境一线筑起坚实的“红色屏障”。

云南各族人民就是这样用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落实我省正在强力推进中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孟连县委副书记李进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强边固防,关键在人,在边境群众。没有老百姓的边境线是守不住的。”他说:“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就是要让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能安居乐业,让年轻人在得住、能发展。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我们的边境才能成为钢铁长城。”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强边固防、筑牢安全屏障成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建设过程作为提升党员群众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国民意识、国土意识的凝心铸魂之路还将继续。

016.jpg

爱国感恩——五星红旗在勐腊县曼烈村小组冉冉升起

链接:下一步,云南这样做

1.有形有感有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始终。在边境村寨打造一批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在边境自然村建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在边境地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覆盖率、认知率达100%,使各民族干部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2.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要加快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力争2024年16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都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示范单位。

(整理自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勐海现场推进会)

(本文部分图片由各相关州市提供)

(责任编辑  王菁)


相关链接:

“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一)

“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二)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