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一)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8月28日至9月4日,“喜迎党的二十大 推进边境现代化——中央媒体民族团结采访云南行”活动成功举办,10多个国家级媒体和省级主流媒体通过实地采访西双版纳、普洱两个州市,书面及电话采访怒江、保山、德宏、临沧、文山、红河等6个沿边州市和昆明市,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并点赞今日边疆的新面貌新气象。

与记者笔下一个个日新月异的“点”相呼应的,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对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从“面”上的层层压实责任、不断落实落细。

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度快速推进。

2021年11月,省委、省政府在沧源县召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启动会议,全面启动建设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省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为此,全省建立起“省级协调推动、州(市)统筹谋划、县(市)主体责任、乡(镇)村主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定期会议的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并建立起省民族宗教委、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三牵头”工作机制和省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省民族宗教委更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2022年4月,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向全省25个边境县(市)派驻25名一线督导员,打通“最后一公里”;2022年5、6、9月,相继在保山腾冲市、文山麻栗坡县和西双版纳勐海县举行了三次现场推进会,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强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围绕实现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边民思想观念等6个方面现代化任务,由点及面,一个充满青春、希望和活力的新边疆正逐渐从蓝图成为现实。

点击链接查看全文:“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一)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