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临沧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示范

◆文  /  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办  董华明  严兴勇

001.jpg

民族大团结 何凡绍 摄

近年来,临沧市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新测评指标的“指挥棒”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入创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创新路径方法,从组织领导、全域创建、精准施策、示范引领等环节入手,努力推动临沧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美美与共”的文化发展观,不断树立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实施了一批中华民族文化形象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临沧市在8县(区)主城区主干道各打造1个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街区、主题公园和主题广场。依托各级主流媒体制作和播放展示中华民族形象的公益标语、广告和宣传片,充分展现临沧元素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如临沧元素的历史文化认同、心理认同的滇缅铁路遗址雕塑、茶马古道、凤庆文庙、自治县县标、中国结灯杆、获得“中华傣族造纸第一村”美誉的耿马芒团村造纸术等。临翔区玉龙社区在交流互嵌结构体系中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智慧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按照“标准化治理”和“人性化服务”的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用力搞好社区治理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居民都能感受到“宾至如归”,如构建“民族团结之家”“文化之家”“廉政之家”“乡恋家园”等情感纽带,把构建精神家园转化为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动力,让各族居民“能融入、稳得住、有奔头”,以党支部引领城市民族工作在“小天地”中做出“大文章”。

以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把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向群众进行滴灌宣传教育的基本理念,把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临翔区中山村“培育壮大竹编产业和乡村旅游上做文章”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走出了一条“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的新路。在产业发展的经营模式上,凤庆县组建了滇红茶产业联盟,推进全市茶产业全链条组织化,全力打造“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模式成效显著;双江自治县允俸村在发展水稻和马铃薯产业中,形成了“傣族闯市场、佤族管基地”的优势互补格局,成为民族团结助农增收的生动典范,体现临沧市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践中的“临沧特点”“临沧样板”,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002.jpg

采茶女 高云飞 摄

凝聚人心抓创建,共同绘就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以“国之大者”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十进”活动过程,坚持和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保障机制,弘扬20世纪60年代,沧源边境“班洪四大嫂”为守边戍边群众服务精神,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已建成11个民族团结主题教育馆及“班洪抗英”遗址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跟党走、群众中有威望、工作上有实绩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全市11个世居少数民族均有1名以上的处级领导干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营造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目前,全市521个单位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示范单位,其中,双江、沧源、耿马3个自治县和临翔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市民族中学、沧源永和社区、耿马贺派乡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19个模范集体和953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奖励;建立11个民族团结主题教育馆以及“班洪抗英”遗址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创建工作覆盖率和重点单位场所覆盖率均达到100%。通过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形成了双江、沧源、耿马、镇康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临翔、云县、凤庆、永德散居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的创建格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完整准确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打造亮点、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