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抗击侵略的民族英雄邓子龙

人物

◆文  /  欧阳岳

020.jpg

明嘉靖五年(1526年),缅甸莽瑞体建立了东吁王朝,他东征西伐,统一了下缅甸地区。政权巩固后,东吁王朝开始向上缅甸地区扩张,并觊觎中国边境地区的领土。

边关告危

隆庆六年(1572年),客居云南陇川的江西商人岳凤阴谋诱杀宣抚使多士宁,投靠缅王称臣,并于万历初年引缅甸军队至陇川。面对咄咄逼人不断进犯的缅军,明朝中央一开始并未重视,也没有出兵支援,这使得缅甸的野心越来越大。几年时间里,云南西部地区的陇川、干崖(在今德宏州盈江县)、车里(今西双版纳州)等地都被缅甸控制,还一度吞并了泰国,成为当时中南半岛最强大的国家。

万历十年(1582年)十一月,缅甸王莽应里在岳凤等人怂恿下,开始大举入侵云南。缅军兵分三路:一路进犯盏达(在今德宏州盈江县)、南甸(在今德宏州梁河县),直取腾越(今保山腾冲市)、永昌(今保山市隆阳区);一路出景东、镇沅,欲夺元江,直逼昆明;一路出顺宁(今临沧凤庆县)、耿马,欲向蒙化(今大理州巍山县)、大理进攻。万历十一年(1583年)正月初一,缅军渡过怒江,焚掠施甸,屠戮民众。正月十五,又攻占了顺宁,滇西南大部地区已经落入敌手。

缅甸的入侵终于震动了明朝中央,于是开始调兵遣将,采取积极策略进行反击。朝廷任命邓子龙为永昌参将,刘綎为腾越游击,率六千兵马前往云南边境地区抗击侵略。

018.jpg

位于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的大关护关墙遗址,当年邓子龙在此破缅兵象阵,关前即为偃草坡古战场(引自“水墨施甸”公众号)

守土靖边

邓子龙率兵抵达永昌后,看到人民饱受战乱疾苦,深表同情,他指天发誓:“不复三宣(指南甸、干崖、陇川三宣抚司)诸郡,不平西南一统,不复入关!”

邓子龙经过勘查地形,决定在施甸姚关安营扎寨。他在怒江的要隘筑起营垒和烽火台,在姚关构筑关墙,修沟垒险,以逸待劳。他还专门准备了火箭火铳,用以对付缅军凶悍的象阵。邓子龙与麾下将士誓师道:“与汝三千人来八千里,以赤心同死生,虽寇数百万,乌合何足惧!断不共此天。”将士都十分振奋,拔剑扼腕决心与缅军决一死战,驱逐敌寇,收复失地。

是年十一月,缅军十数万人兵分两路来取姚关。邓子龙传递假情报,使敌以为主将不在军中,又令前军撤退以诱敌深入。缅军果然中计,追击至地势险峻的偃草坡时,已是日落,士兵又饥又渴,进退不能。邓子龙见时机已到,率伏军尽出,一时杀声震天,火箭火铳齐发,大象受惊四散逃窜,缅军大溃。初战告捷,邓子龙在清平洞外烹象犒劳将士。后人为此立《偃草坡记》碑,流芳百世。

此后,邓子龙又用计引诱缅军前来,设伏生擒了敌军统帅罕虔,缅军余部退守耿马。邓子龙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帮助下,绕过缅军防守,前后夹攻,拿下了缅军老巢三尖山。邓子龙三战三捷,大长国人士气。

邓子龙出兵姚关后,刘綎也出兵腾越。岳凤畏不敢战,这时邓子龙击败缅军的消息传来,刘綎率部包围了陇川,岳凤见大势已去,出城投降。至此,明朝已基本收复了自嘉靖年间以来被缅甸侵占的领土。

由于明朝采取了强硬措施坚决打击入侵缅寇,保障了边民的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边疆的管理,原先不得不投降缅甸的边民大多数也返回家乡,于是,当时的云南省永昌、腾越两地曾被称为乐土。

为了纪念这次胜利,祭奠为国捐躯的将士,万历十四年(1586年)在姚关修建了恤忠祠,并立《恤忠祠记碑》,碑文记述邓子龙击败外敌,平定内乱,抚定边关,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英雄业绩,亦缅怀殉国的忠勇将士。后人为纪念邓子龙及其将士之丰功伟绩,又塑邓子龙肖像于正殿之上,并于每岁春秋二季祭祀成俗。今天,恤忠祠及碑已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并逐步得到修缮、保护,1998年又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甸城南二十公里的姚关镇南乌龟山下的清平洞,是当年邓子龙对敌作战时的指挥中心。清平洞是一个石灰岩天然溶洞,洞分四室,可容百余人。这里依山傍水,面对平川,风景十分宜人。洞口有邓子龙手书“清平洞”三个大字,笔力雄健,颇具将军风度。旁书小字“豫章邓子龙开”。洞旁石壁上刻有《清平洞》《别清平洞》等诗。洞外的看山亭为邓子龙建以登高赏月之处,洞前荷花池上的磨剑亭,相传因邓子龙当年常在此磨砺宝剑而得名。

邓子龙镇守姚关六年,在姚关周围四山,还遗留着当年建筑的一些军事设施和战场遗址,其中包括镇姚城所、点将台、松坡营、朝天洞、万佃岗、里骚关、茨竹关、芭蕉关和偃草坡战场等。近年来,还不断在这些地方发现了当时阵亡将士的火葬墓群。后人在探访这些古迹时,也不禁浮现出当年邓将军和保卫国土的将士们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景象。

019.jpg

位于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的小关遗址,是当年邓子龙率军与缅军鏖战的主战场之一(引自“水墨施甸”公众号)

抗倭英雄

邓子龙作为一名爱国将领,其功绩并不止在云南守卫国土。我们都熟悉戚继光、俞大猷等抗倭名将的故事,而邓子龙,同样也是一名抗倭英雄。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到万历二年(1574年),十六年间,邓子龙先后跟随郭成、俞大猷等将领转战广东、福建沿海,抗击倭寇和海盗,保障了东南沿海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万历二十年(1592年),日本出兵侵略朝鲜,应朝鲜国王的请求,明朝派出大军援朝。明、朝联军收复了开城、汉阳等大部分朝鲜国土。于是,日本以与明朝讲和为缓兵之计,接着倾全国之兵,发动了二次侵朝。

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七月,日本战船越过朝鲜半岛进抵黄海、渤海,天津、蓬莱一带远处海面也可遥见日军战旗。闻讯,万历皇帝震怒,调北方水师守备天津、登州一带,同时重新起用赋闲在家的邓子龙,令其招募南方水师赴朝作战。这年,邓子龙已经70岁了。

很快,配合明军陆上攻势,邓子龙的水师在海上与日本水师展开决战,大败敌军。不久,日军准备撤退,而邓子龙会同朝鲜将领李舜臣设伏日军必经的露梁海峡。万历二十六年(1598)十一月十八日夜,露梁海战打响。战斗中,邓子龙不顾高龄,亲率两百敢死队,冲进敌军主力,展开殊死搏斗。但在日军合围下,老将军寡不敌众,殁于日军之手。李舜臣为了救援邓子龙,率军冲入日军阵中时,亦不慎被流弹袭中,当场阵亡。最终,在明、朝联军的殊死搏斗下,击溃了日本海军,日本侵朝也彻底失败了。

回顾邓子龙的一生,无论是抗缅还是抗倭,他为了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愧为值得我们铭记的民族英雄。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