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保山:产业发展与民族团结互进共融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图  /  保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专班

010.jpg

国门新村村庄风貌

保山市有腾冲、龙陵2个边境县(市),4个边境乡(镇)11个沿边村(社区)143个自然村,计划2022年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为此,保山市高位推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2021年至2022年6月,保山市累计整合项目资金4.56亿元投入建设。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示范提升工程,为年内率先完成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保山市通过在强组织建机制、打基础美环境、育产业抓增收等方面下功夫,做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

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保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单位合力抓、省市督导员深入一线抓、干部群众齐心抓的工作合力。

同时,围绕“2022年底在全省率先把11个边境村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目标,按照抓点成典、推典成景思路,实施“七个一批”项目,把沿边村(社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环境越来越好、群众收入大幅提高、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基层党建扎实推进的示范和典型。

为夯实富民兴边、强边固防、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保山市还着力打造1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腾冲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中心,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在边境自然村建立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中华文化在边境村落的影响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保山通过多措并举突出产业就业支撑,着力用活产业发展政策,推进产业发展与民族团结互进共融。采取突出主导、重点培植、招商引资等方式,突出产业就业支撑,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庄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利用沿边地区自然资源、民族文化和区位优势,发展沿边地区边关风情游、民族风俗游、绿色生态游等旅游业,打造一批富有边境特色的旅游景点,不断拓展致富增收渠道;培育壮大边贸产业,做大做强高端冷水鱼、生猪、肉牛等养殖业,做优做精乌龙茶、草果、咖啡、坚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发展新体系,构建“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