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德宏州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图  /  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办公室

007.jpg

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德宏州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共有4个边境县市、22个沿边乡镇,57个沿边行政村,涉及4.25万户19.3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1.05万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德宏州立足区域优势,筑牢抗疫防线,守住返贫底线,全面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整体工作有序推进,难点指标重点突破、亮点工程争创一流为目标,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主责意识

州委、州政府始终扛牢政治责任,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2022年1月,在盈江县召开了全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现场会,及时成立以州委书记、州长为组长,相关州级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州统筹谋划、县(市)具体负责、乡(镇)村主抓落实”的工作制度,形成州民族宗教局负责牵头抓总、整体推进和规划编制,州财政局负责统筹保障建设资金,州乡村振兴局负责具体指导,其他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参与建设的工作格局,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强边固防的重要举措抓牢抓实。还于同年3月、4月、8月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现场会,对全州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抓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政治责任。

二、立足区域优势,绘制总体建设蓝图

2021年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对德宏州提出了“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定位,这是基于德宏发展的优势和条件提出来的,完全符合德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形势需要。州委、州政府将“三区”定位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编制印发了《德宏州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应知应会知识读本》等指导性文件,高质量完成了小康村建设的顶层设计。

008.jpg

陇把镇吕良边境小康村——曼崩村一角

三、筑牢抗疫防线,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作为云南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面对边境疫情防控风险高、难度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德宏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小康村建设。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奋战和艰辛付出,德宏州牢牢守住了国门,坚决守住了零死亡、零外传的底线。同期,全州现代化小康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67亿元,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集中力量消除了因疫返贫的风险,为疫情期间加快经济社会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009.jpg

户撒乡坪山村新寨小组爱国感恩宣传

四、践行“两个革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初,省委对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出部署,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提出了明确要求。州委、州政府聚焦小康村建设工作主要方面,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用好“三个工作法”,确保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指导加快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中取得实效。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底数。严格对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6个大项、19个小项指标体系,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思路,组建工作专班深入4个边境县市、22个沿边乡镇和57个沿边行政村了解村情民情,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自下而上完善了57个“一村一方案”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瞄准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加快项目推进、资金拨付的进度。突出阶段目标,锁定建设任务,今年内实现57个沿边行政村100%完成水、电、路指标。聚焦难点,重点攻坚,强力推进5G网络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等难点工程。当前,德宏州边境小康村已共投入建设项目860个,已完工554个,19项指标中已完成6项,其他指标正在大力推进。指标全部完成后,将有效推进边境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巩固提升“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督查督导,落实工作责任。在严格落实周报月调度制度的同时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纳入政府重大督查事项。成立专项督查组对4个边境县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根据省民族宗教委工作安排,从州级部门选取4名一线督导员,下派边境县市开展蹲点式督导工作。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确保了全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序推进、科学精准,为如期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3年初步建成,2024—2025年巩固提升”的任务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