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示范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示范

◆文·图  /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群工作部

010.jpg

2018年,昆明滇池度假区管委会结合省、市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相关要求,在探索“区域化旅游党建1697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确定在云南民族村(以下简称“民族村”)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示范园”。通过近四年的探索和实践,云南民族村党委带领民族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依托“1684党建工作法”,为传承、保护、展示、弘扬云南民族文化、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推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国企担当。

一、“1684”党建工作法

“1684”党建工作法即“紧扣1条主线、构建6大布局、运用8项机制、实现4个目标”。“一条主线”就是“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示范园”这一条工作主线;“6大布局”就是“党建引领、宣传导向、文化依托、阵地载体、人才核心、发展动力”六个工作布局;“8项机制”就是从“村寨共筑、家园共建、人才共育、民族共乐、文化共兴、事业共作、发展共享、廉洁共创”8个角度,确保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4个目标的实现。民族村党建工作依托“1684”,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纲”和“魂”,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发挥出较强的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达到了党员带头、群众团结、社会赞誉的良好效果。

二、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共同体建设

民族村把“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示范园”创建工作抓实、抓好,制定了《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村寨和部门制度》,明确了班子成员责任片区,全面落实党建、安全、管理和服务等各项职责。制定了《在岗党支部与村寨挂钩联系工作制度》,以“做好一个模范、稳定一支队伍、推动一项工作、健全一项制度、塑造一种精神”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1684”党建工作法,把党建引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融合,严标准强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壮大“红色引擎”动能,增强“党建+创建”能力;通过“1684”党建工作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提升民族村党建工作水平,把党组织建设成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团结的领导核心,为加快实现民族村党建示范园创建目标、推动民族村蓬勃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实现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执行部署安排)、感党恩(增强“五个认同”)、跟党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近年来,民族村党委充分依托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优势,让各族员工和游客在参与民族文化活动中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云南民族村一共有目瑙纵歌、火把节、泼水节、阔时节、新米节、三朵节、卡雀哇节、花山节等11个特色民族节庆活动。不同的民族节日分布在全年各月,使各族群众在“同过佳节、同歌共舞、同桌共餐”中加深相互了解与认识,持续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共识。

三、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民族村党委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伟大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瞄准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旅游景区的奋斗目标,结合景区实际,紧紧依托“民族文化”丰富资源,卓有成效地抓好了景区的动态和静态展示,景区的民族民居建筑、民俗风情文化展示让游客流连忘返;结合景区经营管理,强化“从生存谋发展、从拓展促创新、从提升转形象、从实干要绩效”的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团结和带领云南民族村全体党员职工,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民族村党委在党建工作中选树出一批党性强、作风好、德行优、业绩佳、学得好,能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服务热情的党员先锋模范典型,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示范园工作,在一线亮出党员身份、亮出服务态度、亮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例如文化展示部副经理、民族村寨支部委员、少数民族党员俸昌泽,不仅是业务标兵,也是党员示范岗的模范。本着对民族文化的热爱与执着,俸昌泽2009年来到了民族村,在公司领导关心帮助下,他不断努力学习民族文化知识,带领自己所负责的村寨员工认真做好展示服务工作,同时积极配合部门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完成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游客的好评、职工的点赞。通过一线少数民族员工的实际展示,让游客进一步了解云南各民族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了相互理解和交融。

除了展示之外,民族村党委还围绕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组织开展学语言、学歌曲、学舞蹈等共同学习交流的活动,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011.jpg

四、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村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示范园”创建开展,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优势,党员在服务广大游客过程中,在参与民族文化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无论是在民族村的志愿窗口、工作一线还是管理岗位,在春节、泼水节、火把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及接待游客高峰日,党员干部都身体力行做好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员、导引员和示范员。

自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民族村的党性教育就从“关键少数”向普通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延伸,村党委还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扎实做好基础党务工作。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高质量服务的要义,在阵地建设上侧重于服务好各民族党员和各族群众,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观光业联合体展示室、党建书屋、党建长廊、党史和新中国史展览馆、民族手工坊等特色阵地,增强了全体党员参与民族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民族村还承担好度假区“一盟六体”区域化旅游党建中旅游观光业理事党委的职责,创新党建形式和方法手段,做好服务和示范带动工作。

五、经验和成效

一是政治站位高。通过推行“1684”党建工作法,民族村自上而下深刻领会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精神实质,创建工作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和引领民族村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一心向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深化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坚守“做好民族文化传播和民族团结工作就是民族村的第一任务”的理念。

二是党员示范好。运用“1684”党建工作法,民族村把党建引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融合,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增强党组织引领示范创建和推动发展的能力。通过非遗文化传承人石买广户撒刀制作展示,文化展示部副经理俸昌泽党员示范岗的设立,抓实“学”的基础,突出“做”的关键,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选树出一批党性强、作风好、德行优、业绩佳、学得好,能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服务热情的党员先锋模范典型,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示范园工作,在一线亮出党员身份、亮出服务态度、亮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团结氛围强。“1684”工作法通过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具体举措,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接待群众化解疑难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工作制度,从解决民族村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开展各项工作,主动提供服务,积极进行各种帮扶,想方设法为民族村辖区各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民族村民族团结工作顺利开展把舵定向,促进了团结和谐。

四是工作开展实。6项布局和8大机制,确保了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发挥出较强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共同致力于民族村发展进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协作局面已经形成,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例如通过一线员工的实际展示,让游客进一步了解各民族和云南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伟大祖国多民族大家庭的热爱之情,从心理上和情感认同上促进更大范围的民族团结。

五是发展势头优。通过“1684”党建工作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提升了民族村党建工作水平,把党组织建设成凝聚人心、发挥作用、推动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为加快实现民族村党建示范园创建目标、推动民族村蓬勃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