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富民县“三融合”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示范

◆文·图  /  富民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012.jpg

石桥村西南桥“天天篝火晚会”,成为各民族欢聚大舞台

“山水园林卫星城、休闲康养目的地”是昆明市富民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定位。富民县努力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入品牌文化创意,推动农旅、文旅、康旅“三融合”向高品质、精品化方向发展,形成了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维护民族团结的和美、和悦、和谐景象。

农旅融合有“新”发展

位于永定街道南营村委会的石桥村是昆明市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之一,村庄通过大力推行“党建引领、能人带动、群众参与、公司运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党员带、群众跟、能人推”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之路,一举实现从“空壳村”到“百万元经济实体强村”的跨越发展,开创了富民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先例。其间,石桥村先后成立了富民九峰草莓产销专业合作社、富民南西桥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不断促进“三旅”有效融合。比如,石桥村南西桥生态休闲园集农耕体验、花果种植、山乡住宿、休闲康养、文化娱乐等乡村旅游功能为一体,吸引了全县以及周边地区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据统计,2021年,石桥村游客人数与2020年相比增长30%以上;年经营收入达到800多万元,比2020年增加220多万元。石桥村只是富民县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富民县打造以自然风光、时鲜水果采摘、农耕文化体验、民族节庆活动、特色农产品、地方美食、精品民宿、温泉康养为主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10条;配合实施好名厨、名菜、名店“三名”工程,打造精品民宿5个,引导52个星级农家乐提档升级;在半山耕云田园综合体项目重点打造26个主题特色研学实践班,构建了“体验式教育+研究室学习”新模式,共计解决20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全县形成以石桥村、半山耕云田园综合体等为代表的一批典型,为探索发展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新模式和“三旅”融合提供了“富民经验”。

013.jpg

富民县政法系统组织干部职工到清河红色体验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旅融合扮“靓”名片

永定街道“红军长征过富民”清河红色体验教育基地紧紧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弘扬党的革命传统,传承红军长征精神”,把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修养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结合,形成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理论教学、情景教学等为一体的培训模式,寓理于史,寓教于乐,让学员在行走中感悟历史,在共鸣中传承精神,为党员同志提供更多精神“钙片”。同时,在日常生产经营中,清河红色体验教育基地凭借便捷的交通条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以及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以红色文化为中心,形成区域开发主题;以农家餐饮、农产品销售、休闲农业为辅助,形成乡村农业旅游体系,不断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富民县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乡土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建设红军长征过富民纪念馆、农耕文化博物馆、非遗传习馆、上河书屋、九峰书院等一批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加快了资源整合,催生了产业融合,形成沉浸式情景旅游服务体验新业态,蹚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乡村旅游、传承非遗文化、创文创民等工作,富民县还创作了音乐MV《文明之约》《富民民族团结之歌》《半山的守候》等一批本土文艺作品,保护推广了打荞舞、芦笙舞等非遗歌舞,为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增添靓丽名片。

014.jpg

清河村委会石坎田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广场

康旅融合引“养”项目

占地150亩的明熙苑温泉度假山庄距昆明市区16公里,距县城5公里,紧邻昆禄公路(108国道)及京昆高速公路,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周边物产丰富,集酒店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务会议、温泉水疗、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中,明熙苑努力健全创建工作机制,通过探索构建“医在主城、养在富民”康养模式,深入挖掘特色民间饮食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以景区创建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优秀文化增强景区吸引力,充分带动富民县旅游业发展和当地群众就业。1998年以来,明熙苑累计接待各族游客230万余人次,20多万人次前往周边村庄采摘消费,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达100万公斤近1500万元;山庄销售的生态腊肉、土鸡蛋、鸡枞油、时令水果等农特产品达20万公斤600余万元。3000人次通过景区实现就业,固定员工每年人均收入可达到4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当地200多个家庭还获得了土地租金收入,成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理念的生动践行。不仅是明熙苑,近年来,富民县通过抢抓昆明建设“国际大健康名城”“昆明最康养”战略机遇,依托全县丰富的热水资源,积极推动康养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天马山国际温泉度假区、明熙苑、永安温泉、南西桥、青泉酒庄等温泉康养品牌品质,推进款庄镇、东村镇热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并通过做好精品民宿,发展野外拓展训练、户外露营地、休闲度假村、康养旅游中心等,适应多元化、多层次需求,让游客享受到一流服务,昆明“休闲康养目的地”已具雏形。

015.jpg

明熙苑山庄一角

接下来,富民县将实施“串珠成链”行动,全力支持罗免、赤鹫走梯次推进、协同发展道路,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打造以农业休闲观光为主的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区;启动东村、款庄、散旦联动发展规划编制,整合三镇红色文化、热水温泉、林业加工等资源,打造东部三镇发展增长极;积极发挥民族团结广场“五馆”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演出、研学、展览、阅读、培训等文化活动,打造富民乃至昆明文化新地标;依托“小水井”等现有文化名片,做强“三旅”融合新文章,进一步凸显昆明“半小时经济圈”的富民优势和富民功能,使“三旅”融合成为富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