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普洱:共谋发展 共建边疆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  文·图  /  普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办公室

202301XK01667-4-.jpg

▲ 普洱市江城县勐康村:坚果产业绿了山坡富了民

普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覆盖江城、澜沧、孟连、西盟4个县、16个乡镇、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484个自然村11.02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89.23%。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普洱市的主要做法及成效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边境村的发展条件明显改善。按照基础牢的要求,围绕边境村水、电、路、讯、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市在基础牢方面预计投入资金2.84亿元,全力推进边境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路网建设,改善交通基础条件,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大力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等,根本解决边境一线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提高供电质量,实现所有边境行政村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所辖自然村100%通动力电。大力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9%,加快推进边境行政村、学校、村卫生室光纤宽带全覆盖、5G网络覆盖的建设步伐。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边境村的发展基础。

加强产业发展,沿边居民的收入快速增长。按照产业兴的目标,全市预计投入资金6亿元,聚力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动沿边村产业发展。通过巩固提升茶叶、橡胶、咖啡等传统产业,推动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庄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乡村旅游和边贸产业,做大做强肉牛养殖业,做优做精茶、咖啡、坚果等特色产业,构建“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一村一品”,让边境村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积极谋划人居环境提升项目,针对村内道路、生态建设、人畜分离、“两污”治理进行建设,全市在环境美方面预计投入资金6亿元。把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村小组保洁制度、“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晾晒制度、“卫生先进户”评比制度。新建一些农村集中垃圾处理设施,购置垃圾清运车、垃圾桶。实施人畜分离,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村组环境。引导农户因地制宜打造“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广场”。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改善,全面提升各村“颜值”,展现“国门风采”。

强化典型引路,突出抓“点”成“典”。紧扣普洱发展特点,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辐射带动的思路,对标6大方面19项任务,面上补齐短板、均衡推进,点上提质增效、示范引领,按照“达标”和“示范”两个类别,突出产业强、群众富、党建引领三个重点,发挥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力求把边境村寨建设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加快推进44个沿边行政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拟重点建设25个示范点,已开工建设18个示范点,其中,江城县曼滩村、土卡河、干田团墩,澜沧县糯福乡阿里村上寨、联办厂、老迈寨,孟连县允软、陇海,西盟县永俄寨、永不落村二组等示范点建设已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