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临沧市:因地制宜,创新促动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  文·图  /  临沧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办公室

202301XK01667-2-.jpg

▲ 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班幸社区大湾塘组全景

临沧市边境小康村建设涉及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所辖320个自然村,全市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要求,开工建设项目596个,累计完成投资6.24亿元,结合临沧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建设路径。

创新提出“1336”建设思路。即: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为主线,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三个心向”,全力推进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三大任务”,努力实现群众工作组织化、社会治理信息化、日常生活健康化、人居环境生态化、乡村产品商品化、基础设施智慧化“六化”目标。

创新建立“1+3”指标体系分类建设。对照省级行政村(社区)建设的19项指导性指标体系,立足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点多、面广、资金紧”的实际,采取“达标型、提档型、示范型”分类推进的建设模式,对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所辖的320个自然村进行分类,划分出达标型自然村169个、提档型自然村94个、示范型自然村57个。根据村庄分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修订完善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一村一方案”,共编制项目1224个,总投资22.94亿元,并将项目按年度纳入投资支撑项目库、乡村振兴项目库,目前,共有95个项目进入投资支撑项目库、168个项目进入乡村振兴项目库。

创新实行“七个一”工作法。实行编制一个规划、组建一套工作专班、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制定一份任务清单、制定一个建设工作方案、完善一套项目库、制定一个考核办法的“七个一”工作法,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建设规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任务分解、工作要点制定等有关工作。

创新聘请名誉村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接地气、摸实情、解难题、增感情”蹲点调研活动,聘请市级领导担任挂包村名誉村长,引导并带领广大群众形成“我的村庄我来建”的行动自觉,推动形成遇到问题共同研究、面对难题合力攻坚、美丽家园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