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勐簸: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典范

示范

◆  文·图  /  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  赵德文

202301SF2577-1-.jpg

▲ 采茶的哈尼妇女

勐簸自然村地处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城西部,距离县城七公里,是一个哈尼族聚居的村寨。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风水先生游方四处,来到勐簸村寨背后,看着山梁逶迤走势,即兴赋联:“碧山发现寻草记,勐地生香映玉塘。”这是赋予勐簸最贴切的概括。勐簸现已形成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村民团结、邻里守望”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成为者铁村有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村寨。

勐簸自然村地处海拔约1300米的半山坡上,左、右、前三面凹冲环绕,寨子后面有一片面积近万亩的茂密森林,是寨子的竜林,也是水源林和防护林。勐簸是一个哈尼文化底蕴浓郁的村庄,传统文化至今保存较完整。

202301SF2577-3.jpg

▲ 哈尼舂粑粑

近年来,村寨整合各类资金900多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结合传统民居风格,完成房屋修缮、改造81户;建成通村公路14公里,石板路、寨门、公厕、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完成民俗陈列展示室及附属工程建设210平方米,展馆里陈列着哈尼族的生产生活用具和历史文化遗存,如竹篓、簸箕、牛铃、石臼、马鞍、书籍、碑刻等,墙上的图片和文字则记载了哈尼不同分支、风俗和节日。寨子已经借助建设“勐簸哈尼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生态村”的契机,建成产业强、群众富、民居有特色、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民族特色村,形成了大山、竜林、茶园、农田“四位一体”的哈尼特色村寨。在培植增收富民产业、建设特色宜居村寨、保护发展民族文化、提升群众发展能力、促进民族团结和谐五个方面做出示范。下一步勐簸自然村还将对民居进行修缮和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开餐馆、开客栈,让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带给村民直接的收入,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更加紧密。

经济发展是硬指标 ,文化发展是软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勐簸自然村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勐簸自然村群众还非常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利用。2000年起组建了哈尼族民间歌舞表演队,人员近30人,通过几年的努力,挖掘整理了上百首本民族原生态歌、舞、乐,并多次参加县内外的各种大型演出活动,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2010年被普洱市政府评为“市级民族民间先进歌舞队”。

202301SF2577-2.jpg

▲ 传承哈尼刺绣

从2015年开始,勐簸自然村每年接待外来客人超过6000人,“勐簸哈尼族文化旅游生态村”对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勐簸自然村现有新、旧两个民族民俗文化展示馆。近几年来,村民陆续收集了上百件哈尼族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及哈尼族多个支系的传统民族服饰。2021年起实施上海东西部协作帮扶,投入资金500万元,打通从寨子到水源林及山顶约6公里长的勐簸自然村生态旅游环线(柏油路),现已全部畅通;开展哈尼特色民房集中展示及蔬菜采摘体验基地建设,300多平方米的哈尼文化长廊已经建成,为再次提升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声誉起到了助推作用;从第十一届到第十三届“中国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举办期间,勐簸自然村重点推出了墨江县联珠镇“勐簸哈尼族文化旅游生态村”民俗旅游体验活动,并获得了极大成功。

从勐簸村寨的事例看,加强民族团结,用开放包容的心胸迎接八方宾客,不仅能促进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还能增进共同体意识,汇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