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阿惠家政:巾帼团结同奋斗,建功立业新征程

人物

◆  文·图  /  昆明市妇联

202109101553427.jpg

在昆明,接触过“阿惠家政”的市民,都会对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印象深刻。20多年来,阿惠家政以诚信服务打响自己的品牌,累计服务客户100多万家次,先后荣获全国十大保洁标兵企业、全国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而阿惠家政服务团队从一个人,发展到遍布昆明市多个区(县)的历程,正是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诠释。

2021052717193322.jpg

“‘阿惠’有着双重含义”

“曾经,家乡的贫穷让我无奈,但即使再困难我也要读书,一定要奋斗出幸福日子来。”昆明阿惠家政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毕惠仙是昆明市石林县圭山镇野核桃村人,很早就失去母亲的她,立志要用知识改变命运。20世纪90年代初,这个性格坚强乐观的彝家女孩,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成为乡亲们眼中的“金凤凰”。

然而,让毕惠仙没有想到的是,大学毕业工作没多久的她,便遇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1996年,由于所在的企业倒闭,她成了下岗工人,对前途感到茫然无措。正在此时,作为广大妇女“娘家人”的妇联组织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援手。

在昆明市妇联的推荐下,毕惠仙参加了再就业家政技能培训班。当时,社会上还没有家政这个行业,大家对家政服务也没有深入的认识,只是简单地把它看作是打扫房间、洗衣做饭、照顾老弱病残一类的脏活苦活累活。“在市妇联的正确引导下,我认识到,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29岁的毕惠仙放下大学生的架子,避开旁人不理解的目光,走上家政服务岗位。

2021052717193342.jpg

▲ 参加技能大赛

她的第一位服务对象是一位78岁的刚做完手术需要护理的老太太。“每天,我要为老人喂饭喂水、梳头擦身和端屎倒尿,不仅辛苦劳累,而且要承受异样的目光。既怕亲朋好友嘲笑,又担心家人不理解。”但一想到过世的母亲,再看看病床上的老人,毕惠仙就放下一切杂念,把老人当作自己的母亲对待,不仅认真做好各项护理,而且坚持为老人按摩、谈心,并用微薄的收入给老人买营养品吃,得到了老人及其家人的赞誉。“老人康复后很开心,并把她女儿的家政也交给我做。看着她顺利康复,我也打从心底感到开心。”

第一份家政服务的成功,坚定了毕惠仙继续从事这份工作的信心。工作中她发现,自己身边也有着一批和之前的她一样,下岗后不知道“路在何方”的妇女。

“在我迷茫无措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将我拥入温暖的怀抱,我想用我的亲身经历和工作经验,帮助其他姐妹一起走上再就业之路。”在昆明市妇联的鼓励、引导和帮助之下,2001年,毕惠仙租下一间7平方米的小屋,创办了阿惠家政服务中心。彼时的阿惠家政,有的只是一张旧桌子、一把椅子、一部电话,以及一双勤劳的手和一颗热忱的心。“缺客户,我就自己跑小区和写字楼做宣传,磨破了好几双鞋子;缺员工,我就反复向身边的下岗工人、农村家庭妇女阐释家政工作的意义,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

在昆明市妇联的帮助下,毕惠仙把一些下岗失业女工和农村妇女组织在一起,一同走上创业之路。她说,公司之所以取名“阿惠”,除了自己的名字叫“阿惠”之外,还有着两层重要含义。“一是我们这些失业无业人员,是受惠于党和政府的关怀照顾,才有了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要铭记党恩。二是从事家政工作就要以服务和施惠各族群众为职志,如果让千家万户从家政工作中感受到温暖,便能形成各民族团结和谐、互助互惠的良好风尚。”

2021052717481415.jpg

▲ 开展育儿培训

“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

多年的家政服务经历让毕惠仙明白了一个道理:客户选择家政服务,都是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这时不能给客户一份满意的服务,便很难取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

“家政行业的从业人员大部分是普通劳动者,他们中的许多人虽然一开始缺乏文化知识和服务技能,但却有着顽强奋斗的意志,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毕惠仙介绍,阿惠家政从创立之初,就将“一诺千金”作为最高的服务信条,要求员工视客户如亲人,不能与客户争辩,不得贪占客户的金钱和财物,不浪费客户的每一分钟时间。

同时,为了跟上时代步伐,引领行业服务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阿惠家政与时俱进,开展互联网+家政服务,一方面“手把手”地向员工进行服务礼仪、家政技术、沟通技巧的专业培训,确保上岗员工都有着规范、娴熟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阿惠家政开发了家政服务质量保障系统,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将服务内容进行细分,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量化服务指标,实时记录服务情况,在规定时间进行汇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

在毕惠仙的带领下,“爱家文化”成为了阿惠家政的企业文化——爱企业之家,爱员工之家,爱客户之家。“每一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各民族兄弟姐妹奔着我这个大姐而来,许多夫妻双双做家政。平时,我带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学习普通话,同吃同住,成为守望相助、共同进步的一家人。”多年来,毕惠仙跟员工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仅隔10分钟路程的家她很少回去住过。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阿惠家政还创办了“阿惠道德讲堂”和“阿惠家政新时代大讲堂”。每天早上的晨会,员工会轮流走上讲台,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和服务客户的所感所悟,不断弘扬优秀传统道德与新时代文明新风。一些员工还代表企业参加了全国和省市组织的演讲比赛,获得表彰。

为不断赓续红色血脉,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经营管理优势,在昆明市盘龙区委两新组织工委指导下,阿惠家政2010年7月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了党支部。创办20余年来,公司将“一诺千金”作为最高的服务信条,培养出一支高素质、强技能、有爱心的红色家政队伍。正是靠着一份诚实和守信,20余年来,阿惠家政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培育出了“红色家政 惠就幸福”的品牌。“20多年来,我们培训输送了9000多名合格的各民族家政服务员,服务客户100多万家次,有1200多人获国家职业证书。在推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计划过程中,我们积极与昆明周边贫困村对接,为农村妇女提供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成为家政服务人员,拥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毕惠仙介绍,目前,阿惠家政已获得200多项大小荣誉,除了她本人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创业带头人、云南十大再就业名星等荣誉称号外,还有100多名优秀员工分别获得全国商贸服务优质服务明星、云南省优秀农民工、昆明金牌工人、昆明好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国家和省市区各级荣誉称号。2006年4月,毕惠仙和42名员工受到胡锦涛同志的接见,《人民日报》还大篇幅刊登了《做家政,找阿惠》的文章。

由于服务热情周到,员工诚实守信,阿惠家政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有的时候,一些员工同时为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客户都放心地把钥匙交给他们保管;年轻的上班族因钟点工的准时服务,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在新冠疫情暴发后,阿惠家政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部门号召,各民族兄弟姐妹说复工就复工,放弃个人休假,积极投身抗疫防疫,帮忙维护街道、社区秩序,看护照顾重病老人和困难群众,用家政人自己的方式践行着“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的铮铮誓言。

202109101553431-.jpg

为民族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阿惠家政”在前进,毕惠仙个人也在不断进步。在昆明市妇联的帮助下,她先后走进了云南大学、杭州大学、清华大学学习深造,不断开阔眼界并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妇女企业家交流学习。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她面对党旗许下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阿惠家政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我是党培养的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也是昆明市妇联扶持的‘巾帼创业创新带头人’,我知道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近年来,为帮助昆明偏远地区各民族群众改善人居生活习惯,在妇联组织带领下,阿惠家政的保洁技术能手们分别前往盘龙区滇源、双龙、松华、阿子营4个街道下辖村寨,以及禄劝、东川等县(区),助力“美丽庭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活动。

活动中,阿惠家政的保洁技术能手从如何正确擦拭玻璃、使用消毒液等基础知识入手,“手把手”地带领当地“零基础”的各族妇女群众学习家政业务,使广大农村家庭妇女成为熟练的整理家务、美化庭院能手。同时,阿惠家政每到一地,还积极开展“人人讲卫生、户户保清洁”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主动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帮扶。

“在学习交流过程中,许多妇女脸上都露出喜悦的笑容,看到了文明生活方式对一个家庭、一个村庄‘容颜美化’与‘精气神’的重要提升作用,一些妇女还主动表示愿意在学成之后从事家政业务。零距离的沟通交流,不仅密切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浓厚氛围,而且通过一个妇女带动一个家庭,促进了各民族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毕惠仙表示,未来,阿惠家政将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要把家政服务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的殷殷嘱托,在昆明市妇联等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履行好“全国巾帼家政培训基地”“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两个重要使命,团结广大妇女一起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春城篇章不断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