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铸牢民族团结根基 创造共同富裕生活

家园

◆   文 / 邵小育 刘倍越 杨永玲

2023JY010.jpg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发展,心系边疆各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2015年考察时,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2020年考察时,希望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2021年,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希望你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安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坚持“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安宁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也是文化厚重,资源富集的地区。2021年上榜“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86位、“中国工业经济百强县(市)”74位,县域经济居全省榜首,入选2021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安宁的经济发展凝结着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智慧和汗水,彰显了安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佳绩。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共同富裕创造前提  

第一,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行动提效有力。安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目前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达46名,打造了“有事找陈姐”“十送爱心”等有深度的志愿服务活动。率先在全省县级城市组织开展安宁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五”活动,具体包括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推选活动,这一系列努力促进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宣传全面有力。连然街道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全过程。用好用活辖区民族团结文化广场、长廊、厅、室等阵地,召集少数民族代表、“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身边榜样组建宣讲团,向各族群众宣传民族团结,讲述身边故事。在各族群众中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创新发展,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多民族地区共同富裕。

第二,凝聚民族团结进步齐发力。安宁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发挥社会组织常态化服务功能,利用与各族群众距离近、关系熟、善引导等优势,承接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团结联谊等活动,推动民族政策宣传、落实、推进。编印“安定团结 本固邦宁”系列丛书,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片、汇报片,设立大型永久性宣传牌20余块,制作宣传展板600余个。注重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作用,依托1个实践中心、1个教育基地、7个民族文化传习馆、9个乡镇党校、2个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资源,建立市、街道、村(社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在各平台开设“民族团结”专栏,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实现线上与线下互动,在全社会营造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良好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推动民族特色产业,为共同富裕提供佳径  

第一,带动产业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禄脿街道艾家营村秉承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路,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点,带动产业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结合辖区内鲜食葡萄特色产业,全面实施产业规模化、组织化、现代化产销模式,延伸果酿产业、冷链物流,大力拓展“农家乐”+乡村生态游等外围产业链条。该地区汇聚哈尼族、佤族、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葡萄产业的发展助力该地区民族更加团结,同时特有的民族文化、民族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为葡萄农旅增光添彩。艾家营村也紧紧围绕“带动产业”的思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培育经济快速提升,连接村内已有的多个产业点位,增强村级发展内生动力。

第二,打造品牌特色,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盛产茶叶的禄脿街道海湾村成立了安宁海湾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该茶企具有20多年的历史,秉承“为天下人做好茶”宗旨,团结各民族力量。曾经由云南资深普洱茶专家邹炳良先生和卢国龄先生担纲指导,主要生产经营云南普洱茶、云南红茶、云南绿茶等,拥有“老同志”“加嘉”“良品”等知名品牌。海湾茶业品牌打得响亮,其茶叶品质是关键,可以让品茶者感受普洱茶的清纯、淡雅、遐思和历史的沉淀。该村也不断拓展产业链条,计划实施茶叶套种蔬菜复合模式,构建民族特色基调的民宿产业,助力全村进一步增收致富。

2023JY011.jpg

三、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共同富裕增光添彩  

第一,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十进”活动为载体,推进各民族文化融通,打造“百家宴”“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也有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百年荣光名家讲堂、安宁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等文化惠民演出。在发展繁荣民族文化方面,建成梨园村彝族文化展览馆、密马龙苗族文化传习馆等7个民族文化传习馆,打造彝族镰钾舞、白族霸王鞭等4个民族文化项目,让民族传统文化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传承。另外,积极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草铺街道水井湾村被列为省、市苗族文化保护区,苗族芦笙舞《阿佐》和苗族传统手工刺绣、服饰制作被收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片羽尘落》《找寻历史的足迹》《螳螂川》等展现安宁民族文化的作品陆续出版发行。

第二,规范语言文字,守护共有精神家园。安宁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教育教学中的基本要求,持续加强全市学校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以“推普周”等为契机,共开展通用语言文字宣传1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60452人。开展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达标校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66所,其中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7所、昆明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14所,为大力营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生活环境创造条件。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精神富裕”“文化富裕”,提升各民族的归属感、幸福感,进而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智慧与行动。

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共同富裕提供保障  

第一,不断健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指挥长,市级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45个市直部门及9个街道为责任单位的工作指挥部,搭建起层层呼应立体化工作网络格局。构建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推动基层民族事务治理网格化,实施“一网两单”机制,在全市9个街道100个村及社区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副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9个街道配备统战民宗专干9人,确定村及社区信息员、网格员100人,形成市、街道、村层层推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运转。草铺街道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管理,进一步形成合力,积极推动民族事务治理工作。

第二,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制定实施了《安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以《工作方案》为统领、若干配套文件为支撑的“1十N”政策保障体系,有力地指导创建工作的开展。落实《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及实施办法等法规,有效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民族地区各项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中华民族大团结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最终为共同富裕提供更长久的保障。

(作者简介:邵小育,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倍越,安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安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杨永玲,安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本文为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碳中和背景下云南新型城镇化与绿色能源消费双向关联机制研究(2023Y0805))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