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岳父为我们留下清风润家“传家宝”

人物

◆   文·图  /  李云

202303RW3-1.jpg

▲张光明与妻子

我的岳父、原思茅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张光明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4月13日,在普洱逝世,享年90岁。岳父离开我们已经四年了,但他生前所推崇、主导的以“清风润家”为内核的家风却深深扎根在我们子女的心窝里。

他于1929年出生在普洱市西盟县一个世袭土司头人家庭。年少时在就读西盟保国民小学期间与其表弟李光华(曾任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接受了中共地下党员陈易夫的影响和启迪,毅然于1949年2月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云南人民自卫军第二纵队十一支队,参加了解放西盟区(当时西盟县属澜沧县管辖)战斗,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经过党的培养教育,在思想上为拥护中国共产党、养成爱国爱家家国情怀奠定了坚实基础。

岳父1999年5月离休后,仍然重视家风家教建设,在教育子女方面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教育引导子女既要爱小家,更要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传承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中华传统美德,要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他经常教育家庭全体成员,普洱是祖国西南的一块宝地,这里有26种民族,14种世居民族,4个直过民族,我们佤族、拉祜族就是直接从奴隶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在党和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民族要遵循党中央提出的“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精辟论述。他要求子女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掌握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基本知识,尊重各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不得做任何伤害民族团结的事,不得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

202303RW3-2.jpg

在2001年“七一”建党节的一次家庭成员聚会上,岳父表情庄重地掰着手指头数算着家里的党员人数后说:“现在家里的党员数量按党章规定已经够成立一个党支部了,虽然每名党员在各自单位都有党组织,但我家也要用独有方式开展纪念党的活动,以后每年的‘七一’就定为‘家庭政治生日’,所需费用由我出,所有人都必须参加。你妈(指我岳母)及其他非中共人士作为特邀人员参加,幼小的小孙女、小孙子也要参加活动接受教育,我们大家集体庆祝党的光辉纪念日。”

岳父是一个说到就要做到的人,此后每年“七一”建党节前夕他就告知家庭里的每一个党员在参加完所在党支部活动后必须在当天下午回家参加“家庭政治生日”活动,有特殊情况的要提前告知,参加活动时党员要佩戴党徽。活动中,他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大家要自觉反省对照检查日常的一言一行,嘱咐大家在工作、生活中要“讲党性,守规矩”,要按期缴纳党费,不得做违法违纪的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家庭成员,他参加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力求对党没有私心杂念。他教育分别在国家机关、政法部门、党校、事业单位工作的儿子、儿媳、女婿、孙女、孙婿说:“我参加革命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如一日,自1954年至1981年,担任历届省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省民委委员、思茅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地区民委副主任等,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履职都力求做到对党的事业敢于担当、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公道正派、廉洁奉公、顾全大局、心系群众,竭尽全力为普洱边疆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事业作出应有贡献。”他还说:“国家已经给了我们工资,全心全意做好党交给的工作是我们的责任,不该拿的坚决不能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一定要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就拿按期缴纳党费来说,我认为这是党章规定的,必须按期按规定缴纳,不能有半点违反党章规定的语言出现。”他总是喜欢回顾、对比西盟佤族自治县的发展变化,然后语重心长地希望大家一定要紧跟共产党走,不忘党恩;他殷切希望不是党员的子女要向所在单位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家庭政治生日”活动期间或平日的家里,岳父绝不允许任何人发出与党相违背的杂音、牢骚、小道消息。他时常说自己是“特殊”家庭出身的人,这个“特殊”,他没做更多解释,但我知道,他是一个有着从末代土司头人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历程的人。

202303RW3-3.jpg

▲全家福

2017年6月,已经88岁高龄的岳父被所在中共普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评为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他激动不已,说这是党组织给予的鼓励,今后更要为党的事业而努力。

他常对子女们说虽然自己快90岁了,感谢党感谢人民让他不愁吃不愁穿儿孙满堂,让他见证了新中国发展并进入新时代,见证了普洱四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6种民族,14种世居民族,特别是4个直过民族过上了安居乐业、幸福的小康生活。他对前来看望他的普洱市委主要领导表达的愿望是:他要乘着中老高铁走一走,乘车沿着思澜高速公路到故乡西盟县故地重游。可遗憾的是未等到中老高铁通车、思澜高速公路建成,他却离开了他所深爱的大地。

岳父虽然走了,但他“爱子女,教之以义方”,他“清风润家”的高尚品质是留给子女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子女们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