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

推荐

004.jpg

范稳  全国政协委员  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深耕文学创作30余年。过去的2020年,他步履不停,走访了云南多个村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是今年省两会的与会委员之一,谈及云南的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他有自己深刻的认识,并认为,未来的云南,应该从经济和文化两个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经济筑牢边疆,用文化凝心聚力。

民族团结进步是云南民族工作的核心要义

今日民族:就您观察,“十三五”期间,云南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范稳: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有漫长的边境线,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云南民族工作事关全省、全国发展大局,民族团结进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云南民族工作的核心要义。

由于受历史地理等主客观因素影响,在一段时期内,云南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不平衡状况。“十三五”期间,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之前那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进一步加强了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过程中,省委、省政府秉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取得跨越发展,党的民族政策在云南取得巨大成功,各族群众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感党恩、跟党走,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发挥出了巨大的正能量,进一步坚定了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营造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社会氛围。

事实证明,云南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这个基本前提,民族团结进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利于云南各项事业的开展。

从经济和文化两个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日民族:您认为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范稳:我认为需要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首先,我们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有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的帮助与扶持,云南未来的经济发展很乐观,但我们要注意巩固脱贫攻坚的硕果。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到过很多边疆民族村寨,最大的感受是经济发展会带来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有助于社会和谐、边疆巩固。因此,不断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与共同发展,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保障。

其次,作为一名文化从业者,我个人比较关注民族文化领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的民族文化也应该同步向前发展。中华文化是联系各族群众的重要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和谐发展的基石。56个民族共同开创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对于传统文化瑰宝,我们要注意对其进行挖掘、传承与弘扬,用文化凝心聚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激发各族儿女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进而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聚合起强大的文化动力,加速民族传统文化百花齐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奠定思想基石,构建新时期各民族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