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观点
文 / 西南林业大学 史强

近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材,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统编教材,是一本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属性的公共课教材,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政课在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学好用好《概论》教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的重要内容。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把教材讲深讲透讲活,将其融入学生的灵魂,助力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以奋斗之青春担当民族复兴的重任。

在以理服人、以思启人、以行带人上下功夫

《概论》教材站位高远、意蕴深远、主线突出、特色鲜明,是一本“金教材”。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把学好用好教材切实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做到以理服人、以思启人、以行带人,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知识延伸到思考论证再到有力践行的深刻转变。

一是要开展好理论性教学。要以《概论》教材为基本遵循,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清楚、讲透彻,要用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教育学生,加强学生对民族理论的理解和掌握,促使其将相关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同时,要精准地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将历史与现实充分糅合,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感染力和时代感。二是要开展好探究性教学。要鼓励学生自主探究,促进学生之间各抒己见、深层互动、相互启迪,从而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统认知。例如,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为探究主题,思政课教师应以实践为抓手,引导学生在走访各民族生活实际的实证探究中关注时代变迁和现实表现,引导学生始终坚定“五个认同”。三是要开展好实践教学。要将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现实生活,与现实相连、与时代同频,春风化雨地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激起学生的真切行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能动地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根植“教材” 结出“硕果”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在《概论》出版座谈会上强调,编写出版《概论》教材,是完整准确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迫切需要,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学好用好《概论》教材,将教材内容转化为科研成果、教学实践、育人实效。

一是要深入挖掘教材资源,打造“金课”。教材既是学生系统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参考,也是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教材内容丰富且层层递进,所有章节都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资源,是不可多得的“营养大餐”。为此,思政课教师要能用、会用并用好鲜活的社会生活、厚重的历史文脉、精妙的原理逻辑来真正做好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素养提升,从而打造出“金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含“金”量,进而彰显育人实效。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思想自觉。思政课教师要笃志不倦,深学细研,认真研读教材。同时要广泛涉猎多学科、多领域,特别注意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汲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养分,提升文化素养。三是要注重成果转换,将所思所想、所悟所得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研究的理性材料,转换为学术研究成果、教学实践成果,筑牢理论根基,提升理论水平,服务教学实践。

编好用好《概论》教材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部署,更是高校思政课自觉担起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责任担当。新征程上,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以教材为主线,深挖其中相关的历史底蕴、理论意涵及现实关切,向学生讲深、讲透、讲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统理论,讲出亮点实效,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贡献思政力量。

(本文系2024年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课题“云南民族地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指标体系和实践路径研究”、西南林业大学校级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研究”项目编号:WKQN2307阶段性成果。作者系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  纳梦月)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