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红河州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构建

关注

006.jpg

◆红河学院副教授   何绍明

018.jpg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进一步指出,要“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可见,推进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

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是指不属于同一族别的两个及两个以上的民族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居住、谋生、繁衍、发展,从而在彼此间形成经济互融、政治互融、文化互融等多层次、多维度互嵌的社会命运共同体。民族互嵌式结构主要包括依存共处的社会结构、互通有无的经济结构、平等互尊的政治结构,兼收并蓄、融汇共浸的文化结构。

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的建立,打破民族壁垒、消除民族隔阂、实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它有利于促进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依存、相互认同,有利于培育各民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则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019.jpg

▲哈尼梯田

红河州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生成的条件——立体多样的生态环境

红河州生态多样性和独特的地理环境促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的立体气候,”居住在这里的各民族形成了“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和立体的居住格局。红河山体地貌、立体气候和与之相应的立体分布的动植物群落,为世代生居于此的各民族提供了生存空间,他们共同繁衍生息,相交相融。红河州少数民族人口占61.35%,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各异的文化传统、民族信仰和风俗习惯,但各民族在这个生存空间始终和睦相处、和谐共荣,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化和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民族文化,成为各民族文明进步的生命之根、自立自强的力量之源。

各民族的生存空间(生存环境)在这山高谷深的立体地貌中呈现立体分布,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格局。傣族、汉族、壮族等民族居住在海拔500—800 米的河谷和平坝地带,从事水田农业兼营工商业; 哈尼族、彝族则在海拔 800—1500米的山区从事梯田农业; 苗、瑶及布朗族则多分布在海拔 1500 米上下的次高山区,从事旱地农业,喜欢采集森林中的药材、木材、山珍; 而拉祜族则居住在海拔 2000 米以上的高山区,从事采集、狩猎生活。在适应不同生态环境的情形下,各民族形成立体生存空间和优良自然生态系统。

生态多样性基础上结成的“互嵌式”社会结构,决定了各民族之间一系列不同的经济倾向和不同的生计方式,使不同民族经济在同一时代或同一区域的经济活动中,表现出巨大的差异。红河州各民族在生产模式和生产方式上的差异,导致各个民族创造的经济利益的互补性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各个民族单一的经济结构和生计方式也导致了物质需要的匮乏和生产生活的困难。

为了本民族自身发展和生存的需要,各民族之间需要在诸多方面都彼此合作,相互协助,才能满足自身诸多方面的需要,民族之间的相互依赖和相互协助成为民族互嵌的常态。当地民族甘苦与共、和睦相处,自发地形成族际间物资互补、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相互依存的互嵌式社会结构。一个区域多个民族村寨“交错而居”的现象随处可见; 一个行政村里,多个民族相互聚居的格局比比皆是。

红河州在生态多样性基础上结成的“互嵌式”社会结构,通过经济互嵌、相互通婚,通过对居住在这里的民族集体智慧的吸纳、融合,通过文化的认同,民族间共同性增加、差异性减少。各民族逐步构建起“民族共同体”,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这是红河州各民族逐步深化团结于中华民族这一共同体的过程。

020.jpg

哈尼梯田

红河州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构建中的文化认同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红河州在文化上,各民族彼此相互学习,相互欣赏。语言方面,在形成互嵌的区域内,每个民族成员都会讲多个民族的语言。例如金平县者米乡哈备村的村民会讲汉语、哈尼语、拉祜语、傣语、苗语等。由此可知,红河州各民族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在文化上相互学习,相互欣赏,促进思想观念的共同进步。

民族节日方面,当哈尼族过“长街宴”时,当地的汉族、彝族、傣族等群众都会自发参与节日活动;当庆祝彝族的火把节时,汉族、哈尼族等在同一区域内共居的民族都会一同庆祝火把节。这样打破了民族族别的界限,各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中逐渐形成的相互认同、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的结果,是一种情感和内心的认同。

民族互嵌的核心和实质在于精神层面的认同(文化认同),红河州各民族互嵌式的居住格局为文化相美和思想相合创造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建构新的“社会生态”与“自然生态”的互嵌。生态、空间与认同的关联会实现各民族在现实领域中的良性互动,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