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德 宏 州:奋力推进新时代 德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
文 / 德宏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局局长 段生平

  

2022年,是德宏州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一年。芒市成功创建成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州5个县、市全部创建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梁河县和29个单位成功创建成为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正蹄疾步稳地迈上新台阶。“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列入世界非遗名录,民族文化传承生生不息。坚持强边固边,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序推进。宗教团体自身建设能力得到提高,爱国爱教教职队伍不断壮大,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取得实效。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进军号角,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加快现代化步伐,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基础。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不断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德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image.png

金色芒市    张仁韬  摄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推进新时代德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主题实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对表, 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新时代德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坚持“在德宏,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推进民族工作系统性重塑、创新性变革。持续推进“七+N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式,在各行各业各领域打造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杆典型,做出“国字号”品质,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实行“互观互检”机制,组织各级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德宏示范区建设成效。支持和加强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建设,完善宣传教育体系,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image.png

《文化自信》杨帮庆摄


三、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结合省委“3815”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加快推进57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推动“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打造休闲旅游胜地,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为目标,提升发展以“文、游、医、养、体、学、智”为主要内容的文旅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转型、提质、升级。全力推进“两区一廊”建设,加快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共建跨境旅游走廊。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高质量办好咖啡节、名特小吃节、展销等展会活动,建设一批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继续争创省级、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休闲经济,用情用力于做细做精,打造文旅引爆点。加强边境地区经济发展,鼓励支持广大边民参与沿边对外贸易活动,共享沿边开放成果。

四、以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扎实开展“三项计划”,加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力度

要以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扎实开展“三项计划”。实施好“石榴红”工程,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抓住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试点机遇,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理念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谋划建设中华民族主题公园,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十四五”末,全州各族青少年跨省、州、县(市)交流和区域内双向交流活动普遍开展,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落实好“枝繁干壮”工程,推进“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矩阵。挖掘、整理、研究、宣传德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与现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尊重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