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庆丰收 促和美——昆明市东川区农文体旅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示范
文 / 本刊记者 王菁
稻田音乐会(铜都街道提供) 拷贝 2.jpg

稻田音乐会    铜都街道提供

一声哨子响过,百余名年轻人、小孩子争先恐后“奔赴”一片稻田,短短几秒过后,就有人高兴地举起“战利品”——大肥鸭、稻花鱼、牛蛙,一名身着黑衣的小姑娘则幸运地抓到了可以参加兑奖的金鱼……

9月23日上午10点,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老大桥稻田会场正在举行稻田农民趣味运动会(摸鱼节)活动,当天是秋分日,也是我国第6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依山傍水的东川区“鱼米之乡”乌龙镇,今年“稻+鱼”产业实现大丰收:全镇稻田养鱼示范项目面积1700余亩,每亩投放20公斤鱼苗,共计投放25吨,预计出产稻花鱼15万斤以上,每亩田收入能达8000元左右,总收入预计达到136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丰收    王菁  摄

收获大肥鸭    乌龙镇提供

为庆祝这实实在在的丰收,乌龙镇围绕“庆丰收·促和美 ”主题,组织“稻田+”系列活动,突出乌龙镇稻作历史、稻渔综合种养、彩色稻田农旅融合等地方特色,组织全镇14个村(社区)组队参加稻谷收割、捉稻花鱼、捉稻田鸭、田间拔河等乡村特色运动项目及融合农耕实践和田野农趣等内容的亲子活动。此外,乌龙镇还举办了“激情越野·趣玩东川”为主题的越野摩托车场地邀请赛和美乡村W村BA篮球赛、“寻味乌龙”风味小吃展等活动。

当天,“趣玩东川·头头是稻”东川大集第三季开幕,热闹的庆祝活动同时在东川区各乡镇(街道)竞相上演:铜都街道举办中国丰收节暨铜都街道稻田音乐会,本次活动以音乐为媒介,以稻田为舞台,通过举行同唱《丰收中国》、同庆丰收节演唱会等活动,赋予了乡村文化旅游节新活力,也向游客朋友展现出乡村文化振兴新样板;红土地镇则推出了趣味挖洋芋、农耕拔荞子、红土大地寻宝、迷宫抓兔子等各种有趣的小游戏,带当地群众及游客把田间变成了“游乐场”……

东川区位于昆明市最北端,地处川、滇两省四地交汇的中心腹地,全区国土面积1865.8平方公里,辖6镇2街道1乡,户籍人口31.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26774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8.4%,属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

近年来,东川区打好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组合拳”,围绕四季特色旅游打响“趣玩东川”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品牌,举办了“趣玩东川、东川大集”“趣玩东川、梦想续航”第十七届云南东川泥石流汽车越野赛、“趣玩东川、乐享拖布卡”百里果源小江西瓜音乐节、“趣玩东川”红土地越野跑、“趣玩东川、山水碧谷”文化旅游周等系列活动,创新推出了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验路线。碧谷街道李子沟村荣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汪家箐村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阿旺镇长岭子村已纳入国家级森林乡村库。农文体旅融合促进各族群众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

据统计,东川区农文体旅融合搭平台,聚焦丰收主题,9月23日至10月6日成功举办了“趣玩东川·头头是稻”东川大集第三季,通过主题带动、项目互动、城乡联动,大集期间共接待游客47.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641万元。其中,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0.1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实现旅游收入12064万元,同比增长204%。同期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东川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共签订订单21个,订单总额2.17亿元,单个签约订单金额达5000万元。这是实实在在的“丰收”!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