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青云社区:创新“六共”载体 促进民族团结

示范
文 / 红河州蒙自市青云社区

·示范社区名片·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观澜街道青云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郊接合部社区,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0%。

走进青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醒目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标语之下,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秩序井然。一大早,服务大厅迎来了一位群众,工作人员热情为他办理了保障性住房申请成功后的手续,并向他表示了祝贺。这位群众是哈尼族,名叫杨林,2017年从老家元阳来蒙自开餐馆,在青云社区居住了多年,一直舍不得搬离。保障性住房申请成功后,他算是在青云社区扎下了根,他说:“我们社区大家都亲如一家,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

青云社区积极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六共”载体,陆续推出“你好·邻居”邻里节长街宴、“幸福来敲门”“小候鸟课堂”等主题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社区各民族居民交往日益密切,营造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氛围。

96ee508c31cba02b50974bb19d038e9.jpg

社区文化活动

创新“共建共享”载体,打造社区服务新平台

为杨林办理业务的服务窗口,是青云社区以“一站式”便捷服务点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的品牌窗口。社区通过开展流动人口登记、计划生育服务、公租房政策宣传等民生保障业务“一站式”服务,让各族群众共享“及时办、少跑腿”的便捷服务。

在开展线下服务的同时,青云社区还主动引入智慧政务服务技术,在网上建立了一条服务链。以开展“爱心、贴心、顺心、暖心”服务为宗旨,开通“云上青云”微信公众号,建立社区微信群,为各族群众提供民生服务信息,并依托“云岭先锋”“蒙自通”平台在线派单开展上门服务,形成融合需求、资源与服务为一体的服务链,为各族群众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难题,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辖区少数民族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青云社区建立了“两长四员”网格管理服务模式,引导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召集党员、青年人才等骨干力量组建幸福青云志愿服务队、心灵导航志愿服务队、守护者志愿服务队、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的居家养老、法律咨询、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服务,让各族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融入社区发展,增强各族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创新“共居共学”载体,探索社区服务新方向

建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采取社区带动、支部联动、居民互动的方式,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充分发挥驻社区单位和“大党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定时定点开展文明宣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城市民族工作政策宣传等,在社区营造各民族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良好氛围,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建好民族文化交流室。依托“大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少数民族党员的语言优势,为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做好翻译,辅导他们学习普通话,持续深化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认同,促进各族群众多层次、多形式交流互动,帮助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融入城市,形成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社区人文环境。

建好周末小剧场。结合不同民族文化,根据不同时期重点工作,利用周末开展公益培训,举办专题文艺宣传活动,做到每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和国家政策带进小区,送进各族居民家中。辖区内的课外培训机构,把民族乐器、舞蹈等实践课带进课堂,让孩子们放松身心、互相交流、展示自我,促进社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建好“小候鸟课堂”。发挥“社区+学校+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效应,每天下午放学后为孩子们提供托管及辅导,解决辖区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无暇照顾子女、无力辅导作业的难题。每周末上午,“小候鸟课堂”还会开展以音乐、美工、运动、心理辅导为主要内容的交流活动,在拓宽视野、提升素质的同时,引导孩子们从关心关爱身边的人做起,学会感恩、关爱同伴、孝敬父母,从小树立民族团结无边界的思想认识,使孩子们在社区、在各民族团结一心的大家庭中健康快乐成长。

建好“成长加油站”。社区还积极争取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参与,由“大党委”成员单位出资捐物建立“成长加油站”,对辖区内19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学生可以通过学习成绩、技能荣誉、社区实践获得积分,以积分兑换学习用品。“成长加油站”成立以来,青云社区的孩子们争先学知识、学技能,在社区争当“小小翻译员”“小小宣传员”,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知识。“成长加油站”促进了青云社区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社区变成了培养民族团结之花最肥沃的土壤。

建好劳动就业服务站。依托“蒙自建设者之家”,将辖区流动人口进行归类,确立就业和创业的家庭组别,有针对性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务工登记、岗位推荐、医疗卫生和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真正把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发展的实绩更有“力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温度”。截至2021年12月,青云社区累计向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输出务工人员82批4034人,并提供了返岗就业帮助;社区登记用工企业560家次,为1000余名求职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

创新“共事共乐”载体,建立社区治理新高地

构建“大党委”服务体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一核心、三主体、四堡垒、五站点”的社区服务架构,探索推行纵向建、横向联的区域化社区联动治理机制,实现辖区内资源有机整合,形成了一套适应社区居民需求、符合社区城市治理需要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构建多元共治网格。依托青云社区“大党委”,借助社区党员力量,建立“两长四员”居民议事协商委员会,打造“社会治理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开展协商,鼓励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参与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和基层民主建设,参加志愿者服务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义务宣传队、交通文明劝导队、环境卫生监督队、治安巡逻队等居民组织,实现1+1>2的治理新格局。通过微信群高度整合居民小区、政府单位、企业商贩、学校医院等社会资源,将“居住圈”“政务圈”“爱心圈”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环节领域融合,有力推动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增强各族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

构建社会治理新机制。青云社区积极学习“枫桥经验”,整合“民辅警+社区干部+蒙城义警+N”等力量,组建青云社区“警社110”,着力构建集基层治理“落脚点”、社情民意“情报点”、为民办事“服务点”、治安防控“执勤点”为一体的社区警务新格局。探索建立以党建工作联建、平安社区联抓、政务服务联处、矛盾纠纷联调、情报信息联采、公共安全联管、治安隐患联排、重点人群联控、群众诉求联解、防范教育联宣的“十联”机制,从实处保障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青枫议事会”制度,吸收有能力的老政法、老军人、老党员、老先进、老律师等人员组成议事会,围绕上级决策部署落地和解决群众密切关心的热点问题、政务政策答疑解惑、群众关心关切的社会治安问题等,每月组织一次议事,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

构建“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按照省、州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示范点要求,青云社区建立了红河州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试点),实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社会化、专业化、组织化,并不断探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社会化运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生活处于困境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健康教育、关爱帮扶等服务,努力将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成为广大妇女儿童温暖快乐的家园。

…………启示…………

社区,是各民族居民进入城市的第一站。青云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区环境为目标,依托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六共”载体,依托社区“大党委”,通过“两长四员”居民议事协商委员会、“青枫议事会”制度、“警社110”等,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就医就学、技能培训和权益保障等服务。各族居民进入社区,走上身后有家乡、身边有帮手、身前有幸福的大路,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在社区的帮助下,各族居民全面融入社区大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本文图片由青云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