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法官佐灯:用心浇灌 民族团结和谐之花

人物
文 /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 魏学红

微信图片_20231108113610.jpg

在百姓劳作的田间地头、在偏僻遥远的农户家中、在风险叠加的纠纷现场、在矛盾万千的调解室、在庄重严肃的法庭上……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和苦口婆心调解的场面,她就是勐海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哈尼族双语法官——佐灯。

传递正能量的“星星之火”

佐灯出生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小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困难,但她从未妥协,深知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并立志一定要通过努力走出小山村。她自立自强,通过勤工俭学和好心人的资助,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小学、初学、高中,1999年从云南民族大学毕业后,为建设家乡,回到勐海县人民法院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以捐资助学、到养老院敬老爱老、与邻里间互帮互助等方式乐行善事、兼济周围;大力弘扬“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多次被评为“优秀法官”,还曾荣获“助人为乐模范”“优秀志愿者”“先进妇女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被评为“云南省和谐家庭”。

忘我工作的“拼命三娘”

佐灯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也是敢于追梦的人。2016年司法改革,人民法院开始遴选员额法官。她毅然决然放弃从事17年且轻车熟路的管理岗工作,在不惑之年重新出发,挑灯夜战,报考法学在读研究生,参加员额法官遴选。朋友劝她三思而后行,现在法官工作量大、强度高、案件终身负责。她坚定地说:“成为一名好法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站在法庭上能更好地除暴安良、匡扶正义,苦点累点算什么。”入额后,她从不让纠纷、调解书、报结案过夜,“白+黑”“5+2”,没有周末,没有8小时工作时间限制,手机成24小时办案“热线”,下乡下村下现场,废寝忘食巡回调解、开庭成为常态。甚至到州上出差遇到当事人在景洪市区的情况,她也要争分夺秒、见缝插针地开展调解、送达法律文书。她还承担了哈尼族涉案人员的翻译工作,高院、中院和县(市)院案件需要她配合翻译时她都责无旁贷。2016年至2023年3月,她办理各类案件2341件,其中2021年和2022年办案量更是高达577件和503件,远超全国法官人均238件和242件、全州法官人均306.49件和315件的办案量。高质、高效的办案工作让她成为了同事、朋友口中的“拼命三娘”。她实实在在地践行了自己当初的誓言——永远做一名好法官。

微信图片_20231108113808.jpg

化干戈为玉帛的“调解达人”

为有效息诉罢访,节省诉讼双方成本,佐灯始终秉持“和为贵”的理念,在诉前、诉中、诉后各个环节,能调则调、应调尽调,争取以最小成本一次性化解矛盾纠纷。她认为要做一名优秀的法官和优秀的调解员要从内在到外在提升法律修养,从感性到理性提升思维高度,从抽象到现实讲究调解技巧;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还要通透了解案情、当事人心结和民风民俗,才能事半功倍做好调解。她认真学习、研究傣族、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各类案件的特点,针对性总结办案经验和技巧,设身处地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思考、去找突破口,努力引导矛盾双方互谅互解,最终实现当事人利益立即兑现。入额以来,她经手的案件全院调解率最高,调撤案件共1593件,调撤率68%,其中家事纠纷年平均调撤率超过80%。

零距离为民服务的“暖心人”

“我喜欢贴近老百姓,他们都如同我的家人。”“当事人放心,我才能安心。”在佐灯看来,基层法官最贴近百姓,一言一行不仅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直接影响司法的权威性。面对第一次打官司的当事人,她会耐心讲解司法制度和流程;遇到离婚后想见孩子被对方拒绝,她牵线搭桥了其心愿;经调解和好的夫妻,她会持续关注夫妻感情和生活状况,将庭审工作延伸至生活中;对已结案达成分期还款协议的,她将微信调解群改为付款群,还款日临近,她会提醒;遇到生活困难、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她会带他们去吃饭,甚至资助往返法院的路费;为了让偏远地区的当事人能及时赶上回家的班车,她经常加班加点地提前完成调解,当场制作调解书送达当事人,能让当事人跑一次就决不让他们跑两次……这些点点滴滴,让佐灯成为了当事人心中的暖心人、知心大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当事人为了感谢她,有的给她送来了锦旗,有的逢年过节给她发来祝福的短信。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是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我办的案件虽然不是大案要案,但每个案件都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可能会影响当事人的一生,所以每个案件我都认真对待,让当事人在每个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只要能将案件承办好,费尽周折,再苦再累,她认为都是值得的。2022年,有一起因围墙倒塌造成对方厕所被堵而引发的邻里纠纷,双方之前就矛盾较深,多次大打出手闹至派出所,村民小组、村委会、司法所多次调解未果,让这起小案件潜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面对这个难啃的硬骨头,佐灯带上卷宗直奔事发现场,当事人家属人数众多,情绪激动,场面几近失控,她迎危而上,从早上9点至下午2点,通过数小时的沟通、劝解、分析,查清原因,并邀请相关评估人员到现场估价、定损,综合实际情况,最终成功调解该案,排除安全隐患。事后,同事、朋友问她,场面要失控的时候你一个女人不害怕吗?“当然害怕,但不能因为害怕就当逃兵,保护和维护老百姓的权益本就是我作为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这就是佐灯,她的心中永远装着老百姓,装着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